旅途上,一口气读完了朱小川老师这本《世界那么大,只有我和你》,12个暖心的情感故事,人间百态,苦辣酸甜,真爱如美酒,足以慰风尘。有了这本书的陪伴,沿途的景色也随之变得优美朗润起来。
在这个充斥着质疑之声和爱情和婚姻濒临礼崩乐坏的时代,有多少人感叹,长了颗红楼梦的心,却生在了三国——请翻开这本书,它会让你重拾三观,更好地相信和审视爱情。
从朱小川老师的职业和身份来判断,这些美好温情的故事应大多取材于现实而绝非杜撰,这就更让人真实而直观地融入情节,感同身受,书中一些被精雕细琢、温润如玉的句子会倏地钻进你的心中,将那些坚硬的盔甲化作飞翔的片羽,比如书中说:世界上最近的距离不是唇齿相依,而是我在千里之外说,我在路上,而你,依然在等我……
朱小川是时尚大咖,国内顶级造型专家,谢娜、李维嘉、方文山、郝蕾等几十个明星都邀请他做皮肤护理、造型设计,现任北京演艺学院表演系、美术系教师。
他是旅游卫视《美丽俏佳人》《女人风尚志》等栏目特约专家,担任《时尚芭莎》《瑞丽》等时尚杂志的撰稿人,并出版了气质修炼宝典《我让女人更美丽》。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的交友范围那么广阔,书中有各行各业的人,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既有白手起家、侠骨柔肠的义乌商人,也有人前风光背后惆怅的传媒公司总监、知名主持人等高级白领,既有初出茅庐名不见经传的学生,也有已经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过多次的患难伉俪……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他们的故事,放在时代的大背景里,也许只是一粒粒尘沙,但落在每个人的头上便是一生一世了。
曾经很流行一句话,人最好不要错过两样东西:最后一班回家的车和一个深爱你的人。
姚小玲和莫恩泰,狗子和杜鹃,叶丽倩和老田,夏天与何秀丽,苗苗和秦大陆,朱光进和张秀桃,芳芳和俞兵,何芃和谢小萌……很幸运,这本书里的大多数人都没有擦肩错过,世事沧桑,命运起伏,到处是岔路,遍地是诱惑。然而不论多少纸醉金迷,他们热血难凉,执念犹在,穿越人海,终于牵手十座金山都换不来的他/她。
三流的文章是文字的化妆,二流的文章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文章是生命的化妆。
小川老师作为一个出色的护肤时尚化妆师,在写作上的表现也同样精益求精、不同凡响。
12个故事被分为三个篇章,“我”是每个故事的见证者,贯穿始终,如同将这世间的美好环环相扣,有的沉缓铺叙、岁月静好,有的扣人心弦、激情澎湃。每个故事都能让读者从中找到自己隐隐约约的影子,他的文字像草莓味儿的果冻,清澈、透明、甜蜜、Q弹,其中不乏光泽闪亮的金句,让人反复品味。
而故事的意义又不仅仅停留于文字表面,通过不同的人物命运,爱情的轨迹以及关键时刻的抉择,让人透过晶莹剔透的三棱镜看到了七彩的人生。
比如他说,“经验告诉我们事事险恶,可是我们有什么办法,我们必须每天徜徉其中,装作一切都很美好,电视在造梦,杂志在造梦,人言在造梦,自己给自己造梦,梦一醒,全碎了。”
再比如,“有了爱情,会让你变懒惰,懒得动,懒得想,懒得变换拥抱的姿势,心里也懒得再去腾出多余空间盛放多余的人,你也会变得更勤快,勤于思念,勤于美丽,勤于做更多让她他开心的事情,说更多开心的话语……在爱人眼里傻傻的天真,才一不小心成全了他的存在。”
——多精准,多俏皮,像一个童言无忌的孩子,说的又全是真理。
书中最打动我的三个故事是《在双桥的夜色里默默看过你》,《义乌爱情故事》,《世界那么大,只有我和你》,感谢作者将这三个故事收集于迥然不同的城市和阶层,相同的是,当爱情成为信仰,世上往往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相遇是春风十里,原来是你。
相爱是山长水阔,最后是你。
已经很久不读爱情小说,我们在工具书里寻找制胜的方法,在经典名著里思索人生的意义,在各类畅销书目中不断刷新存在感,而那些源自心灵深处本能的真情爱意似乎已许久未曾提起……
然而世事千帆而过,路的尽头终归是温柔和月光。宇宙山河浪漫,生活点滴温暖,又何尝不是激励我们扬帆前进的动力?
就让这本书,陪你度过一段清风朗月的怀想时刻,曾经有爱,为你破空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