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间失格》有感2000字
读《人间失格》有感2000字:说来惭愧,在结束高考之后,我的生活变得懒惰而拖沓,机缘巧合便买了这本书来读。
在看这本书之前,几乎不曾听闻太宰治这个名字,这也是自己孤陋寡闻的一个印证,而整本书流露出的那种“丧”,我觉得倒是恰恰符合之前比较流行的那种“丧”文化。但是,太宰治的这种“丧”,更加流露出的是一种绝望。一种对于未来的绝望,一种对于人类恶根的绝望。我想起《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我最爱的那句台词“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当时并未料到这句话会火成这个样子,其实这句话并不是太宰治所创作,也并非最先出现在这本书中,却因为这个电影成了我知道这本书的契机。
《人间失格》是由三篇手札和几个后记故事构成,也不能说是故事,几个片段构成的,里面的内容,虽然看似毫无关系,但其中却是透漏着相同的情感,很多人说这是一种颓废,就连本书的封面上也写着“饱受争议的破灭之书”。可是在我通读全部之后,却丝毫都感受不到所谓的颓废,我感受到了一种无奈,一种卑微,一种无力。甚至我感受到了作者对于这个尘世深深的爱意。只是一个不善表达的人,只能通过各种掩饰来述说情怀。我记得张爱玲说“爱一个人会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从尘埃里长出花来”这句话,用在太宰治的身上,我认为甚是合适。倒不是说我喜欢上了他,不过对于这本书,倒是有一种感同身受。
《人间失格》.jpg
本书通过叶藏的三张照片开头,通过三幅手札,分别介绍了叶藏幼年、青年和壮年时代的经历。叶藏,可以看做是太宰治自己的一个化身,因为叶藏的许多经历就是作者本人的那种经历。这是一本半自传式的小说,拥有着一种近乎真实的悲剧感,让我感叹的不仅仅是作者“丑角精神”,更加是那种“罪恶意识”人生来便有罪么,犯了罪的人应该如何与这个世界和谐共处,应该如何进行赎罪呢?想来整本书都是在诠释,一个人,一个拥有深深的罪恶意识,一个在外人看来天资聪慧,生性活泼的孩子,慢慢变成一个堕落的人,一错再错,直至自我毁灭。但事实是,这本来就是一个堕落的灵魂,犹如一匹地狱的野马,只是感受着人世间的痛苦,最后被痛苦折磨。
卑微:
作者是一个卑微的人,但又是一个骄傲的人。出生于地主家,但却有对于自己的获得有着天生的思考,总是小心翼翼的对待着身边的人,不管是父母姐妹,亦或是仆人,都是一丝不敢得罪,将自己化作一个丑角,让周围的人变得欢乐,这可能是一种赎罪的方式,但更加是一种懦弱。
不得不说我似乎也一直是一个懦弱的人。看到这里竟有了一种感同身受。只是自己处理的方式似乎还不如叶藏……我的懦弱表现在逃避,而叶藏最后的堕落,也许也算是一种反抗,是与对当初怯懦卑微的自己的一种无声抗争,即使在绝大多数的时候,大部分人似乎都愿意选择逃避,到现在,可能大部分时候依旧如此。
2:无奈
书中有许多桥段都会给人深深的无力感,譬如叶藏和那个酒吧的陪酒女去跳海自杀,譬如叶藏吸毒之后的那种挣扎,书中出现的人物不多,太宰笔下的女性角色大都散发着美丽的光辉,不管是相貌丑陋或是平凡,让人感叹不已,书中还有一个类似于损友的形象堀木,也正是堀木一步步引导叶藏变得堕落,不断走向地狱。
现实中我们难免会将矛头指向某个角色,某个人,但我觉得这个人物更像是一种隐喻,叶藏生命中出现的女子,叶藏的亲人,那些帮助他的人,象征我们生命中支撑着我们的那些人和事,在我们失败,在我们无助的时候,真是他们支撑着我们前行。而堀木,酒精,吗啡,则象征着那些引诱我们走上歧途的东西,象征着无尽的欲望,正是这些诱惑,引诱我们误入歧途。忽然记起,前段时间看的电影《春夏秋冬又一春》里面关于欲望的思考,我们人类天生是无法抵制这些东西的,那就像伊甸园里面的苹果,而我们对于生活的执念,是我们活在这个世上的理由。
无力:
书中充斥着无力感,仿佛叶藏做什么都没有用,感觉可能会有一丝好转时,迎接他的却是又一轮的痛苦,我们仿佛能感受到那种切身的无法改变现状的绝望,生活的痛苦不是你做了什么,没做什么,而是即使你做了什么,依然没有太大的改变。痛苦的人,他的痛苦是长久的,持续的,即使偶尔脱离,也仿佛感觉不真实似地,就如同离岸的浪花,只会更加重的砸回来。
如果命运是存在的话,那我们一定是无力抗拒的。我也不知道太宰是为何在写完这本《人间失格》之后自杀,我想,可能连如此热爱尘世的太宰也无力抵挡他自己的命运吧。这本书最大的魔力应该就在于近似自传的写作方式,太宰治将他内心的痛苦剖析出来,而我们在自己身上找到了一闪而过的相似之处。
也许有些人,注定是要像烟花一样毁灭的,痛苦,短暂,但却能够在漆黑的夜幕留下绽放的生命。
如同太宰一样:
可惜自己不是那样的人,没有那么痛苦,没有那么闪耀。但我和他一样,热恋着尘世,寻求着自我的解答。
曾看过一句话,别人眼中平淡安逸的温水世界,在有些人脚下是铺满烧红石头的煎熬之路。太宰治便是其中之一。这本书适合世上同样的无数厌弃者,适合他们在尘世世界中无处安放的灵魂。听朋友说这本书中有些台词最近在某音上很是火爆,但我也想真诚的说一句,并不是随便一本书都适合任何人,假如你眼前平实,朦朦胧胧读完几页满腹狐疑,我祝贺你未被世俗所累,不过我也诚建议你合上书,转移注意力。这本书和我们更愿意也更适合在角落里蒙尘,我们同样惧怕一切怀疑和好奇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