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道路各式各样,但,走过一段时间后,渐渐熟悉的你便能将它们分为两种。一种,是风轻云谈,平平稳稳的黄土小道;另一种,则是风光无限,宏伟绚丽,暗藏危机的山路。
在升入初中前,我一直是安稳地走着小道的人,并且,认为自己以后也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
初一上学期,临近期末,我忽然被班主任委以重任――让我做数学课代表。一时间,我有些惊慌失措,难以适应。似是让人拉着推着离开了自己走惯的小路,转而踏上了未知的山路。但是,工作一段时间后,我逐渐适应了,甚至还觉得,每天收发作业,与老师交流接触,是一件愉快的事。一种想法从我的心底油然而生,咦,原来走在山路上,可以如此快乐,可以饱览如此多的风光!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步入了初一下学期的生活。刚开学不久,班主任突然提出要为我“升职”,希望我能担任班长,帮助管理班级事务。刹那间,无数种情感齐涌上心头:喜悦、不安、疑感、忧虑……紧接着,一种我从未体验过的强烈的期望的心情占据了我的全身,电光石火间,我微微启唇,斩钉截铁地道:“好,没问题!”
在接下来的几秒钟内,我和班主任都稍稍发愣,难以回神。我看看班主任脸上有如雨后春笋般的喜说表情,平复着我那猛烈跳动的小心脏,心中则是对刚才那番话语感到惊讶。而更令我惊奇的是,我心中竟没有一点被委以重任的沉重感、惶恐感,相反的,在我说出的片刻间,反而有一种鱼入水中,虎归山林的快活与自在。我仿佛感觉到,我这个初出茅庐的登山者,方才正面对一块名为心理阻碍的巨石。然而,收腿、发力、攀登,雷鸣电闪间,我还未发觉,便克服了这道阻碍。此时此刻,展现在我眼前的,是更为旖旎的山川景色。
那天,我迈着喜悦的步代从学校离开时,阳光尚未消失殆尽。我便停留在霓虹闪烁的十字路口,欣赏那轮赤色的夕阳,一点点没入钢铁石林中,凝望翠绿的树叶,一点点浸染上夜的墨色,眼前幻化了,一座高峰入云以它雄伟的气魄压住了所有的景色,一种无比强烈的渴望冲出心底,我想攀登!我要攀登!我想站在峰顶,尽览风光无限!
庆幸,那一刻,我没有回头。正因如此,我才能斩断对小路的留恋,正因如此,我才能清晰地意识到,屿岖的山路,才是我最好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