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20xx届13班的辜xx。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安全校园逢盛期,莘莘学子近佳音。近几年,国内外时常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引起了全世界对“反恐”一词的高度重视,身为长时间身处于人口密集的学校,相较于成年人要弱小而容易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的学生,更应该去认识,学习反恐知识,能够记住,运用反恐知识。首先,我们要学会分辩可疑的,有可能是恐怖分子的人员。这种人不会在脸上写“我是恐怖分子”,他们一般会有异于常人的地方,如:神情恍惚,穿着与季节不同的衣服,反复在校园逗留徘徊,主动避开警察监控等,一但发现,不应和这些可疑人员发生争执,从免触怒对方使自己受到伤害,应该及时地向老师或保安汇报;当恐怖袭击已经发生的时候,一定要努力保持镇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例如处在的位置,和自己一起的人数,身边是否有可以用来防护或攻击的工具,做出是否逃跑,躲藏或反击的决定,进行计划后再付出行动;逃避离现场之后,不要想着重回现场救人,应立马向公安机关报警。在恐怖袭击发生前,发生时,发生后都一直保持冷静,才能将伤亡人数减至最少。在平时,我们也应该重视自身安全。校园内,做到不翻栏杆,不翻墙,不在走廊,楼梯上追逐打闹,不打管制具在校园内惹事生非,杜绝伤害自己,伤害别人的可能发生。放学回家走出校园,应做到过马路时不仅看红绿灯,还看来往车辆,不走阴暗的小巷小街,预防黑暗中有心怀鬼胎的人。安全校园创建从我做起。
还有几个月,初三的学长学姐们将要迎来中考,离开实验中学,在此,我们这些学弟学妹祝愿学长学姐们能够在平静的心态下度过这几个月,在中考时发挥最好的水平,迎来佳音。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