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每一位远走他乡的游子,心中对父母永远的牵挂和思念……
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过"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自己会功成名就、衣锦还乡,可以从容尽孝。可是,我们却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岁月的无情,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生命的脆弱。其实,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真的不是生与死,而是父母的爱就在身边,我们却不懂得珍惜。
亲爱的各位,你还记得你来到这个世界时的那一刻吗?那一刻,是母亲和死神挣扎的时刻,是母亲用生命和鲜血给予你生命的时刻,你知道吗?当母亲睁开她疲惫而苍白的双眼,做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把你紧紧的搂在怀里,亲吻着你的额头,她在心里告诉自己,无论今生吃多少苦受多少累,都要保护好你,哪怕用她的生命,也不允许任何人伤害你。
亲爱的各位,你知道么?当你和朋友要花几百上千过一个生日时,你可知道儿的生日娘的苦日。那时,你可曾问过一声"妈妈,今天你过得好吗?"衣服不想穿就扔,鞋子不想要就丢,你是否知道留在家里的衣服,爸能穿的爸穿,妈能穿的妈穿,他们都说着同样一句话,"我们老了,不要好,年轻人爱美,你们穿吧,我们没关系"。你可知道这就是爱呀!
亲爱的各位,你知道么?就在你坐在这里的时候,父母或许正在为你祈祷、祝福。儿行千里母担忧。想一想在你第一次出门的时候,母亲为你收拾行囊,为你准备好路上吃的喝的,又偷偷塞给你点钱,"孩子,穷家富路,爸和妈在家怎样都能过,你出门不能没有钱,到了给妈来个信,别让妈担心啊",还记得母亲声声的叮咛吗?你像鸟儿一样飞走了,也带走了爸爸、妈妈的心。每次看电视,爸爸一定要看看你所在城市的天气预报,他怕你冻着,怕你热着。只要碰到从你所在城市来的客人,妈妈总是喋喋不休,问个没完。多少次妈妈梦见你回家的脚步激动的从梦中惊醒,多少次妈妈梦到你生病无人照顾而泪湿枕巾……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年轻人交了女朋友。为考验他的忠诚,女孩要求他把妈妈的心给她。母亲听儿子的要求,一句话没说,把心掏了出来。路上,儿子摔倒了,听见妈妈的心在问:"孩子,你摔疼了吗?"这就是无私的母爱!父母把一切都给了孩子!各位,不要以为这只是一个故事,想想那个和父母吵架,摔门就走、要离家出走、叛逆任性的孩子就是曾经的你啊!请摸着您的心口,想一想,您的心里还装着多少他们!你长大了,但是在他们心里你永远是个孩子,永远为你操劳、为你牵挂!
朋友们,你有多久静下心来想过这一切,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的留意一下,父母今天的变化。现在,请你回忆一下你的父母亲,想想他们头上的白发,想想他们穿的衣服。看看你的父亲,在你的记忆中,顶天立地,无数次用双手把你举过头顶的爸爸,而此时出现在你面前的这位老人,你敢相信吗?
头发已经花白,脊梁微微的弯曲,走路的步伐变得缓慢了,他的双手再也没有力气把你举过头顶……再好好的看一下自己的妈妈,一个曾经年轻美丽的母亲啊,自从你来到这个世界之后,妈妈就放弃了她所有的爱好,没有再去唱过歌,没有再去跳过舞,上班的路上想着你,下班的路上也想着你,你是否知道妈妈的头发何时开始已经变得花白?你是否留意到妈妈的额头已长满了深深的皱纹……
再把父母那双手捧起看看吧,在你记忆中,父亲那双强劲而有力的手,母亲那双红润而灵巧的手,此时已经变成了一双双青筋裸露,长满了老年斑,微微发抖的手,当你捧着这双手的时候,你记得起这双手多少次为你洗衣、做饭,多少次为你梳头、洗脸。多少次抱着你,是你熟睡的摇篮,多少次跌倒将你扶起,为你掸去身上的灰尘……
可我们为他们做了什么?今天您的爸爸、妈妈,他们过得好吗?他们有没有因为你这个孩子的长大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而享受晚年的幸福呢?就在此时此刻,这个严寒的冬天,可能你的父母还正在工作的岗位上,辛勤劳动着,你知道吗?
这么多年父母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你从来没有在妈妈最难的时候说一声:"妈妈,我爱你。"最仅仅是因为你不好意思。甚至有些孩子还经常抱怨你的父母:你为什么不是老板,你为什么不是当官的?为什么我的父母没有别人的父母强?学员们,难道这些都是应该的吗?当你这样说话的时候,我告诉你,当爸爸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强呢!你做到了吗?
所以今天我们要学会爱的表达,学会感恩,请打开双臂,拥抱我们的母亲吧!告诉她,我们懂得她的爱,懂得他的付出,请献上一束康乃馨,用双手捧着他们的脸颊,深情的真诚的告诉他们:"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爱你们!"这是父母期待已久的、应该得到的报答!
想想你自己为他们做了什么,想一想你有什么资格这样对待生你养你爱你亲你的父母亲?他们为你付出了多少辛酸与艰辛!
今天,你贪图享受,爱慕虚荣,跟别人比吃比穿,什么是你可以懒惰的资本,在这一话题即将结束之前,请在座的各位,伸出你的双手,把对父母的爱化作最热烈的掌声,献给全天下的父亲!母亲!你们辛苦了,祝爸爸妈妈健康长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