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母爱》。
母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即使是在重男轻女的古代,这个词也以其不灭的光芒吸引着文人的笔墨。“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是母爱,“儿行千里母担忧”是母爱,“孟母三迁,则邻而处”还是母爱,于是这种感情被古人推向了神圣的极致。同学们,然而今天,对我们来说,母爱的地位何在呀?各位在座的,当我们一回家就吃上可口饭菜的时候,当房间总是被默默整理的时候,当我们穿着干净衣服上学的时候,我们是否像习惯于阳光的抚育一样习惯了母爱的滋润?在心安理得地接收的同时,又有多少人想到应该去回应那一份亲情?没想到今日的母爱,地位竟如此尴尬。这正是因为我们的目光都聚焦于校园,聚焦于游戏,聚焦于娱乐圈,以至忘记了报答近在身边的母爱。
但是,我相信你们一定没忘吧!提到感动中国,很多人都会想起姚明,但有一个名字也同样应当记住,那就是田世国。为了让母亲不再受病痛的折磨,他竟毅然捐出了自己的肾。在忍受巨大痛苦的同时,他这么说道:“只要母亲活着就是我的动力。”若是他的母亲听到了这句话,想必会热泪盈眶吧。田世国这一壮举,足可与古人的舍生取义相媲美,而反观并不需要以肾救母的我们,又应用什么方式来报答母爱呢?也许我们可以从小处做起。放学后的一句问候,能使母亲感到温暖;热乎乎的一杯清茶,能清凉母亲的心;面对面的一次闲聊,能够化解母亲的劳累;生日里的一张贺卡,能让母亲露出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