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点赞读后感
脚踏神州大地,鸟瞰多彩山河。合上《我为祖国点赞》一书后,我明白了。是的,中国,一个拥有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如一颗闪耀着光彩的新星,升起于世界列强之中。她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她经历了无数革命与战火的摧残。只有她,蕴含着五千年的文明,在人类文明日出晨曦时就露出光芒一角;也只有她的意志,使十四亿中国人民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在这片广袤的国土上书写新的篇章!祖国,我要为你点赞!
在中国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史中,经历了沧桑巨变。四十年,使青丝变成了白发,但也正是这四十年,中国,从此站起来了!在书中这些为祖国做出卓越贡献的人群中,最令我为之动容,还是黄旭华老先生的那份中国精神。黄旭华先生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可是,你们真正想过这份荣誉背后的艰辛历史吗?
一九五八年,我国启动研制核潜艇的计划。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制造业的黄旭华先生临危受命,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参加研究核潜艇的科研项目中来。但不多久,苏联却撤回了他们派来的专家。但包括黄旭华先生在内的人没有一个打退堂鼓,凭借着极少的外来资料,黄旭华教授和他的同事们一半靠想象,一半靠零散资料,硬是拼凑出了一套完整的核潜艇设计图。终于,在1970年,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成为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但黄旭华先生的脚步依旧没有他停止,18年后的他仍旧坚持参加我国首次核潜艇深潜实验。这时,为祖国奉献三十年青春的他,已是花甲之年。在这三十年里,他没有回过一次家。甚至他的父亲病重到去世时,他也没能腾出时间回去看一眼。研究核潜艇项目这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他的母亲一直到1987年才听闻。
读完故事后,我陷入了沉思。究竟是什么,让黄旭华先生愿意付出自己的青春年华,割舍了亲情,而选择了为祖国耗费毕生心血这一壮举?是因为黄老先生,有一颗中国心。拿破仑说过,人类最高的道德是什么?那就是爱国之心。有人问他何谓“忠孝”?“将一生都奉献给国家,给核潜艇事业,此生无悔!”也许,正是有像黄旭华先生那样的人一代接一代的不懈奋斗,祖国才有绚丽多彩的明天。可在当下,这样美好的“中国志”,又是否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而发展了呢?我们现在,又是否应为祖国做些什么呢?
转念一想,又是30多年了,时间转瞬即过。我们的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安全的国家。现在的我们,安全的生活在和谐的中国社会中,使用着先进的互联网,学习着新的知识。而海外的华侨们,再也不用担心其他国家的局势动荡,因为有一种后盾,叫作祖国!回首16年前,SARS疫情暴发,但党和政府,却能在这非常时期内处变不惊,中国军人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创造了“小汤山奇迹”......而这一切的背后,有无数个人为此挥洒了汗水,献出了精力,也是他们,展现了令世界为之赞叹的中国力量!祖国,我要为你点赞!
是啊,中国人的集体精神气质也在这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内稳步上升。想必有许多学生和我一样,早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耳熟能详。短短的24个字,却蕴藏着党的十八大对人的现代化的核心价值取向。让我感概万千的还是那场升旗仪式。那一刻,全校师生站起来了,我们的手紧攥成拳,向着飘扬的红旗宣誓。“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我们大声吼出来。这一声,我能感受到祖国雄浑的力量,我明白了中国人的姿态。中国人,再也不是过去的那个“东亚病夫”了!那一刻,我很荣幸,我很骄傲,因为我,是中国人。祖国,我要为你点赞!因为有一种意识,叫中国意识,有一种责任,叫中国担当!愿在不久的将来,每一位中国人,都能有像陆游那样“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意识,都能有像顾宪成那样对“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学习态度。让祖国的明天更加光辉灿烂!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展望未来。中华民族的崛起,必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祖国更重于生命,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的土地。”祖国,我们的祖国,我要为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