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五个人读后感
我穿过风,穿过云,穿过这世间所有细小尘埃。时间停摆,往事归来。——题记
我们的主人公爱迪,年轻时参战,跛了一条腿,所以不得不在鲁比皮尔游乐场做维修工,接替曾对他暴力相向、长年不交一言的父亲。中年时他失去了挚爱的妻子,从此郁郁寡欢。几十年来他是那样冷漠,即便处在欢声笑语的乐园也难以消解。他说,上帝好像已经把他遗忘了。
书的首章叫做“结局”,爱迪死于事故,醒来后发现已身处天堂。死亡是人的终结,故事却由此开始,情节在天堂展开,一切便显得奇特无比。
“人们以为天堂是乐园,他们可以在云头漂浮,在河中嬉戏,在山间漫游。”但是,天堂并不是他想象中的伊甸园,“景色再美,没有心灵的慰藉,也是毫无意义的”。满心沉重的他在天堂里遇见了五个人,五个意想不到却与之有密切关联的人,他们在不同的时空中等待,引领爱迪回顾自己的一生。
五个人分别给了爱迪在牺牲与生命、愤怒还是原谅、爱和家庭、 生命的相互联系以及活着的意义上的启迪。他们通过展示爱迪生活中一些不曾注意的细节、幕后故事,或者从另一个角度所观察到的,让爱迪重温自己生命中的一段时光——站在身体之外,看着自己和别人的故事,“就像在宇宙飞船上看到的地球”。“所有的生命都是相互关联的,就像河底的卵石,一个牵连一个。”每一段新的回忆,都让爱迪愈发错愕,愈发感到震撼。在这震撼中,许多未知、迷惑都一一解开,让他不断恍然。由这些未知和迷惑造成的不解、怨恨、轻蔑,几十年来身体、精神备受的煎熬,积聚在他身体里的所有的痛苦、所有的疲劳,也全都随之而去,消弥于无形。原来上帝并没有把他遗忘。上帝给予了他最好礼物——理解生命里发生的一切,让生命得到诠释。他懂得了爱、原谅、付出、生存、死亡,并认识到在人世间自认为毫无意义的生活——在鲁比皮尔很认真负责地工作,每天细心检查、维护游乐设施,确保孩子们的安全,正是他生命的价值所在。他感到内心从未有的平静、踏实,整个人都随之变得柔和、轻盈。他最终悟出了生命的真谛。
生活中,很多人为寻找生活的真谛而寄望于远方。“远方”是个参照性的词语,它只在对比中才能成立,在对比中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另一面。其实去哪儿并不重要,去看海也好,去登山也好。重要的是“去”。“去”是一种过程,是一种离开和另一种抵达。很多时候,我们正是通过对外界的探索,来一步步地明确自己,这些对外界的探索,都是我们一次又一次与自己的相遇,一次又一次对自己的发现和了解;而当你更深地了解那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人事物,我们才可能更深地确知这个世界,与更深的生命真相连结。只有走远了,隔着远远的距离来观察、来思量,才可能有“远见”发生。而当你一旦获得了“远见”,领悟了生命的更深意涵,再回来,再回到原来的生活中,你会发现原来那些被你厌倦的、排拒的、忽略的种种事物,忽然焕发出熠熠生辉的光彩。到那时,不妨想象一下漂浮在大海上的你只有一小块木板作为栖身之所,远处并不规律的海浪将月光击碎随意地丢到你的身上:抬头望天,面对着的是无穷星空和宇宙;低头环顾,你所置身的又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蓝色星球;而当你闭上眼睛,感觉你的内心,那里又是一个宁静广阔的心灵宇宙。在世界尽头,与自己相遇。
就像最后,故事绕了一个圈,爱迪又回到鲁比皮尔。但这次,他已经懂得了生命,他已经懂得幸福和快乐,他肯定了自己存在过的价值。这一次,鲁比皮尔到处都是人,不再是他刚死去时到达的空无一人的鲁比皮尔,这都是因为他的日复一日的负责工作,所预防的事故而间接救了的人,他在天堂遇见的那五个人,也都出现在了这里。这才是爱迪的天堂。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那些懂得飞翔的人,他们藏起翅膀直立行走,可是总有一些瞬间泄露了吉光羽片。每个人都携带着自己的小宇宙生活在这个特定的星球上,同时又都被囊括在更大的宇宙之内。这是我们的福祉,也是我们的局限;这是我们的渺小,也是我们的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