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风声读后感
在森林里,有着许许多多的小动物,它们就跟我们人类一样,交起了好朋友,建起了房屋。它们虽然是小动物,可感情到底是丰富多彩......捧起这一本《柳林风声》,就仿佛自己也是故事里的主人公,在田园上自由自在地奔跑,在柳林间无忧无虑嬉戏......
可以说,这本书是我至今以来最为有感触的。
作者肯尼斯·格雷厄姆用心描绘了书中的每一个人物。人物身上的各个品质配上那些美妙的文字,真可谓妙不可言。
从这本书的开头,就介绍了第一位小动物——莫尔。它是一只鼹鼠,一只勤劳于工作的鼹鼠。在莫尔刚给他的小家做完春季大清除后,就迫切地想要出门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呼吸呼吸春天的气味。他走到了小河旁,遇到了莫尔的老朋友——水鼠兰特,兰特划着小船把莫尔载回了它的家里,两个好朋友坐在兰特的沙发上,兰特给莫尔讲了它的另外朋友——灌仔班杰和癞蛤蟆托德,听了兰特的话,莫尔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见见它们了。
至于灌仔班杰,他是一个热心肠。而癞蛤蟆托德,刚开始我在阅读的时候,对它不抱有任何好感,因为托德把自己家里的财产毫不吝啬地用了出去,听着还觉得它是一个很大气的动物,但是它却是把钱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最后导致了自己的蛤蟆府被黄鼠狼们霸占的严重后果。用家长们的话来说,就是一个败家子。后来莫尔、兰特、班杰想尽了一切办法帮助托德,最后夺回了托德的房子。托德也痛定思痛后,变成了一只好癞蛤蟆。
故事的结局总是美好的。我们也不妨把书中的人物变成社会上的人看一看:
莫尔,是一只勤劳的鼹鼠,忠实于自己的工作、热爱于自己工作的鼹鼠。就像马路边的那些清洁工,起早贪黑,为的就是马路干净;就像那些抗洪救灾第一线的武警叔叔们,不怕危险,为的就是人民安全;就像那些有着不同的工作但热爱于工作的人,默默奉献,为的就是国家兴旺。
兰特,是一只遇事冷静、有着聪明头脑的水鼠。就像我们国家的领导人, 智慧、冷静、沉着地带领着国家走向辉煌的明天,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就像医生,特别是在2002-2003年的那次全球性传染病——非典。他们任然坚守岗位,不怕牺牲,沉着、冷静地治疗病人们。
班杰,是一只热心肠的灌仔。就像大街上不明身份但总是乐于助人的人;就像扶贫领导小组,去帮助那些贫穷的人。
除了以上那些都是好的气氛,当然,也有不好的:
托德,这是一只好吃懒做,不过家里是富翁的癞蛤蟆。就像那些以为自己家里有钱就不再愿意做任何事情的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到处游玩,是一只懒癞蛤蟆。不过,在好朋友们的帮助下,他改变了自己。
黄鼠狼们,这些角色虽然是次要的,但是也很有必要要提到。就像那些从小就没有受过教育的人,品性不好后来成了小偷。什么时候这种恶习才真真正正地消失呢?大家需要的是和谐、正义的品德,而不是灰暗的心理。
书是用来教育人的。书是一面神奇的镜子,能够照出人的丑恶善美。当你真正、细细地去品味一本有益的书时,你就受到了知识的教育。童话虽然是虚构的,但是童话并不是让你去看它的表面,而是细细地去体会、去品味每一个人物的品质或恶习。童话从哪儿来?从生活里......
《柳林风声》是一本佳作,给予了我很多深深的体会。我们大多数的人,都忽略了围绕在身边的自然界的美和奇异,读了这本书,我仿佛就已经置身于大自然的温暖的怀抱里了。闻着花香,划着小舟,美丽的风景浮荡在水面上。
我读了《柳林风声》这本书后,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够改正自身的错误,做好自己将来为祖国做贡献,当然,也不要因为忙碌,而忽略了身边的美景,感受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向往大自然。
努力起来,我要努力起来,创造属于自己的梦;大家要努力起来,创造属于所有人的中国梦。让我们为自己、为大家描画的幸福,回荡在这柳林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