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风声读后感
我,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书虫,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看什么书都会入迷,就算是一知半解,也是津津有味,并且非常认真,可以说出故事情节、人物特点,还能总结出自己的心得体会。
我最喜欢的地方是书城,书城真可谓是书的城市,书一应俱全,应有尽有。我喜欢那里,不仅因为那里书多,还因为那里有看书的环境,仿若弥漫着书香墨香。捧一本好书,在柔和的灯光下细品,却也有一番闲情逸趣。在书城看书时,我总是采用独特的战略,有时将作家的一套书进行比较阅读,有时选择题目新颖引人猜想的来读。有时候我还会把自己想象成书中的人物,去体会他们内心的想法,我会是漂亮有才的女孩,我会是调皮可爱的男孩;我会是优雅年轻的女教师,会是风趣幽默的男校长;我会是温柔善良的妈妈,是和蔼有童心的爸爸;我会是拥有魔力的仙女,甚至会是一个可爱的小动物……有时我会合上书自己想象下面发生的故事,再看一看我想的和书中写的是否相同,我总会有许多想法;如果我对结局不满意,就会想象许多结局,然后从中选择一个最优秀的。我在书城看书总是忘记时间,这时我才会充分感受到:时间过得真的很快。
选书也是我的一大爱好。在买书时,爸爸总会给我定一个买书的数目。我会先找到吸引我的书(看到题目就会让人忍不住猜想书的内容),然后再翻一翻书,看看书中的故事是否吸引我去读。当我看到世界名著时,我会发现许多我听说过,并且想读一读的好书,我就会毫不犹豫地把它们买下来。我选书总是要很长时间,因为书实在是太多了,好书也实在是太多了,我觉得每一本书都有独特之处,让我的眼睛离不开它们。我会把自己喜爱的书拿在手里,看到另外的好书时,我会去比较两本书究竟哪一本更值得我去读,哪一本的语言更优美,哪一本的风格我更喜欢。选书也丰富了我的知识,在有意无意间,我知道了许多文学名著,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妇人》、《海底两万里》、《快乐王子》等,我还知道了许多作家的名字。并且,我还发现,我看过的,我认为是好书的书也有很多名著,如《柳林风声》、《水孩子》等,它们的语句非常优美,故事含有深刻的道理,让人思绪万千。
读书当然是我最感兴趣的了,我看什么书都很有兴趣,我看书很快,有人会认为我看书不认真,但我可以说出故事的内容、主人公的名字,还有自己的想法。就如高尔基所说:“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我看书有一种渴望感,似乎看完一本书便有一种成就感。看书时我总会融入自己的情感。看到曹文轩写的《青铜葵花》中一家人与老牛离别,奶奶为青铜和葵花所做的事,青铜与葵花之间的心灵沟通,小伙伴与葵花相别等故事,我会失声痛哭,会把自己想象成青铜或者葵花,和他们一起过艰难的生活。看到张之路写的《有老鼠牌铅笔吗》,我会为作者幽默的语言而哑然失笑,不知不觉中把自己演绎成夏刚,去过巧合而又有趣的生活;当看到父亲为了孩子费尽心思、夏刚与刘小贤合作演电影、朋友帮夏刚端菜等故事时,心里只有感动。我看书总是要看很多遍,就如泡茶一样,要细品。几遍下来,我甚至一看题目就知道作者写文章时的想法,但这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我还喜欢介绍书给朋友。我认为语句优美、值得推荐的书《柳林风声》、《小海蒂》等,都曾借给同学,但这类书不同于另外的书,要细细体会,才会发现它们的妙处。我很喜爱一本叫《蓝星传奇》的书,这本书语句干练,优美,故事情节丰富、精采,作者冯海曾获得过“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这本书我看了很多遍,每一遍都会有新的体会。把这本书推荐给朋友楼钇秀时,我告诉她多读几遍就会有许多发现。我和她交流这一本书时,但总是谈不到一块儿。她喜欢麦力力,因为她是一个活泼可爱、大方直爽的女孩,但对另外人物的做法都表示不解。而我则喜爱书中的每一个人物。因为他们各自有不同的个性、不同的风采,我都把自己想象成每一个人来考虑。就算是狡猾、陷害别人的王子威廉,我也报以同情,因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的国家。我把《蓝星传奇》介绍给了同学,许多同学都看了这本书,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当和他们一起讨论《蓝星传奇》时,我心里洋溢着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因为我认为和他人分享是一种幸福,我使他们感到了快乐。
“说书”更是我的一大乐趣。这“说书”与艺人讲故事可不同,我说的是人物的个性,得到的感受。这个寒假我又迷上了《红楼梦》,虽说《红楼梦》是古文,我不太懂,但也看得津津有味,句子的意思也能猜出来。在看书之前我先看前言,明白《红楼梦》原名叫《石头记》,这“石头”就是贾宝玉的“通灵宝玉”,而《红楼梦》的意思就是大观园的生活终是一场梦。看《红楼梦》我的感受可多了,家里成了我“高谈阔论”的地方,爸爸妈妈都是我虔诚的听众。我说贾宝玉、贾兰,说林黛玉、薛宝钗,说贾元春、贾探春,说李纨、贾母……就连秦可卿、史湘云、惜春、迎春、妙玉、王熙凤也评论了一番。甚至连“金陵十二钗又副册”、“金陵十二钗副册”、“金陵十二钗正册”中的诗句也研究了一遍。正巧著名作家刘心武在百家讲坛中讲《红楼梦》,我就边看《红楼梦》边听讲,发现刘心武所讲的许多书中的内容我竟能接下去,有时他所问的问题我的回答与他讲的差不多。听刘心武讲《红楼梦》后,我又结合了自己的看法,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文学的深奥。
我是一个书虫,我热爱书,书给了我许多启示,对于我来说,看书就是一种享受,就是休息。我希望能读更多的好书,与更多的朋友交流讨论。
书虫,冲吧!冲,冲,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