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爱的教育》是一本被小学、初中均列为必读的儿童书籍。我从小学三年级第一次阅读这本书,刚刚进入大量阅读的年龄,很多书我是读不进去的。但是迫于学校读书小红卡的压力,我还是把这本书从头到尾读完了。读后只感觉,无聊。这些故事当时的我看起来是那么的平常、平淡,里面的“每月故事”我还在其他地方读过,语言包括作者的语气和里面的人名又是那么的奇怪。初中的时候,大概是初一,它又被列在假期的必读书目中,耐着性子又粗读了一遍,仍然没有任何触动。
在我从小的印象里,平平淡淡的故事和情节,《爱的教育》是一本很无聊的读本。后来由于写文章的时候要查一个典故,我又去翻了翻这本书,瞬间又被它吸引。借着闲杂时间,我再一次阅读了它,却不知三刷之中,泪满眼眶。
它里面讲了很多爱:亲情、友情、师生情、爱国情,和亲友的互动、和陌生人的互动等等,以恩里科日记、父母书信、每月故事的形式记录。并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记,就是平平淡淡的生活故事,却看得我心情波荡起伏。
小时候阅读它,觉得很一般,是因为这些爱对于孩提时刻的我们太普遍太平常了。作为孩子,我们用纯洁的心灵热爱这个世界的一切。而如今再读,却时时刻刻充满了自我反省和内疚。随着年龄的增长,曾几何时,我们忘记了这些爱。
面对你的同学,你是否时时刻刻地在怀疑他偷偷学习;面对你的亲人,你是否变得没有耐心乱发脾气;面对陌生人。你是否常常避之不及;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你是否常常事不关我。我们越长大,越遗忘,越失去。渐渐地变得冷漠,变得谨慎,渐渐地遗忘了最初想要长大的初衷。我们丢失了一些爱,因此在阅读的时候而激动,而感觉心灵被冲刷。
我们才20岁,是最美好的太阳。读完这本书我竟然感觉到了失去很久的爱,感觉到了内疚,感觉到了迷惑。我一直在学校里本本分分,却自以为丢失了一些爱。是这个社会发生了什么吗,还是我们的成长发生了什么吗?
在《穷人》这篇是恩里科母亲的书信,她批评了恩里科对乞丐的冷漠。
孩子,你要知道,面对向你伸出手的乞丐,你不应觉得他们卑微;而面对一位为自己的孩子而乞讨的母亲,更不应无动于衷,甚至厌恶她们。你要想到,那个孩子正在饿肚子;你要想到,那位母亲因为无法给孩子一口吃的,该是多么伤心。你要这样想想,如果有一天,你的母亲对你说:“哦,我可怜的孩子,今天我们什么都没有了,已经没有吃的了,你只能挨饿了。”你能想象到,作为母亲,说这番话时,是怎样一种绝望的心情吗?
你要常常打开你小小的钱包,将里面的索尔多和德纳罗放在一个没有一点食物给孩子吃的母亲手里,也放在一个没有母亲的孩子手里,更要放在一位无依无靠的老人手里。恩里科,你明白吗?他们只有在孩子面前才没有那么多羞愧感,因为孩子和他们一样都需要大家的帮助。你没看到乞丐总是在学校附近转悠吗?你不要认为乞丐是没有尊严的,他们也一样有自尊,就像今天向你乞讨的那位母亲,她如果不是真的走投无路,如果不是为了怀中的孩子,她是不会放下尊严的。孩子,你明白吗?大人的施舍只是善举,而孩子的施舍不仅是善举,还是一种爱的表现。在乞丐的眼里,从你的手中掉下来的不是一个索尔多或一个德纳罗,而是一朵朵香气扑鼻的鲜花。
想一想吧!我的孩子,你什么都不缺,但他们什么都没有。你想要的是生活得更幸福,而他们只求自己不死掉就满足了。
恩里科,今后要是再遇到乞讨的人,无论他是否向你乞讨,你都要拿出一个索尔多放在他们的手里,再也不要无动于衷了!
这篇文章从小学开始就是我最印象深刻的了。小学门口总会有一些老人趴在地上行讨,很多二三年级小孩由于好奇会向碗里投几个钢镚。
在我大概二三年级的时候,我奶奶就发现了存钱罐的钢镚火速减少、新年子包饺子用的钢镚也不翼而飞,于是她和我妈问了我好久,我都未曾说过。或许那时候她们心里已经认为我拿去买零食了。后来我小姨在洗我穿小了给妹妹的裤子时,从里面翻出了大量的钢镚。原来是我的裤子口袋破了,装进去的钢镚都掉进了裤腿里。
多年来,我曾未承认过是我拿了这些钢镚,也未曾说过我要用它来做什么。因为那些乞丐,我想每天带一个钢镚给他。这种想法那时候说出来也没有人会信吧,即使钢镚每天在裤子口袋“消失”我也只是简单地以为它掉了,仍然倔强地出门携带钢镚。那时候我我不觉得他们卑微,也不觉得他们可怜,或许我觉得施舍乞丐是理所当然,尽管那时候我并没有开始挣钱。
后来,我不再去理会这些乞丐了。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某某地的乞丐是骗子,某某地的乞丐有手有脚却不干活是懒汉,某某乞丐倚老卖老装可怜。我已经很久没有去关注这些乞丐了,或许在学校门口,他们的数量也在减少。去年冬天,和舍友去西门吃面,路上看见一个乞讨的老妇女,在冷风中哆嗦。我想要去为她买一份热腾腾的面,后来我吃完了面,我走了。我没有为它买面,径直地路过了在寒风中坐着的她。我一直记着这件事,我也一直在内疚。再度《穷人》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感觉每个字都在敲打我冷漠的心,不禁潸然泪下。
“小泥瓦匠”来恩里科家里玩,因为他的爸爸是个泥瓦匠,所以他的衣服上也粘了很多灰迹。恩里科发现椅子上白了一块,他想要用手弹去灰尘的时候他的父亲制止了他。
他穿的是他父亲的工装,上面的石灰粉末是他父亲在劳动时沾上的。凡是劳动带来的,无论是尘土、石灰、油漆,或者是其他别的东西,都不是肮脏的。劳动是光荣的,它并不肮脏。当你看到辛勤劳动了一天而不再整洁的人时,千万不要说“这个人真脏!”,而应该说“他衣服上留下的都是勤劳的痕迹”。
不久前报道出很多类似的新闻,像什么农民工怕弄脏那个公交车座位坐在地上,像什么农民工怕弄脏刚打扫好的公共厕所赤脚进去等等。他们觉得自己刚干完活,身上很多灰,怕弄脏公共设备;可他们绝对是干干净净的。前几天新闻爆出一打工者在火车上被嫌弃体味重,乘务员帮其洗澡。看到这则新闻,到底是谁不干净呢?
物欲横流的社会,麻痹着越来越冷漠的心。你不干净就要离大家远点,公共的权利并不属于你——不干净的到底是什么!的确,或许他们使用这些基础设施会给别人带来困扰,但是这些东西又不是你家开的,人家也是纳税人,和你一样干干净净明明白白光光荣荣地生活着,没有任何人有资格嫌弃他们。你可以自己远离,却不能强加给别人。
去年冬天我天天在肯德基小角落里背书。每天中午都会来一个中年打工者,坐在我旁边那桌。他或许很久都没有洗过澡了,体味真的是大得熏人,中午来啃一个包子然后睡一下午,傍晚离去。我想他可能是是上夜班的,生活困苦。他甚至可能都没有住的地方。肯德基从来没有赶过他,其他的食客也从未嫌弃过他,有时候我会去别的桌子背书。但是面对那样一个人,我觉得社会不该给予他冷漠和嫌弃的眼光,即使我们无法给他帮助,但至少能够从心底尊重这位劳动者。
不管他们将来到什么地方,我都希望你能去找他们聊天,那时你会发现,你想要了解和研究的社会和生活,一定能从他们那里找到。他们会将他们生活的那个阶层的情况告诉你,这会帮助你了解和认识自己的国家。要知道,如果你无法保持这种友谊,到了将来你就很难再结交到你所属的阶层之外的朋友了,那样一来你就会被困在一个单一的阶层中。只和社会的某一个阶层打交道,你的人生将会充满缺憾。
在你的同学中,你更应该爱戴工人的子弟,尊重他们的父母所付出的艰辛和牺牲,鄙视那些按照财富和阶层的差别来评价他人的人。
《爱的教育》里说,学校是唯一能让穷人和富人在一起和谐相处的地方。虽然可能有点不大正确,但是学校的确是一个象牙塔。里面什么阶层的人都有,每个人来自不同的家庭,唯一相同的是大家都是孩子。一般来说,我们根据志向、爱好等和志趣相投的人做好朋友,但大部分上在毕业后几年内也迅速断了联系。在教育阶段,作为孩子我们也不断地经历着相遇、分离、相遇、分离……
在尼泊尔做义工的时候
我还是很认同恩里科父亲所说的,认识不同的人,从中了解和认识自己的国家。和各个阶层的人打交道,充实自己的眼界和认知,这真的难能可贵。不管自己的同学来自怎样的家庭,不管大家的成绩好坏,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都享有被做朋友的权利。恩里科父亲的这番教育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成功给孩子灌输到的,所谓“服以德,聚人和”亦是如此。
不过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我的确是个暴利的小孩,讲啥道理啊直接动手。特别是小学时候,最喜欢打人……后来随着对“友谊”的加深了解,慢慢地我也会反思这种做法。我高中的时候在路上碰见过小学被我打得最惨的同学,我很惭愧地告诉他一直以来的内疚,对方却不以为然,相逢一笑泯恩仇。自此,这块心结从此消失了。现在没有了联系,但是不会再由此而内疚了。
热爱每个同学,不歧视、尊重每个人,待人处事问心无愧。
放学时,大家都没有和卡罗内说话,而是充满同情地默默绕开他。来到街上,我看见母亲在等我,便跑过去拥抱她,可母亲把我推开了。我一时不明白母亲为什么要推开我。当我看见卡罗内孤零零地一个人站在一边,用一种无法形容的忧郁眼神看着我时,我突然明白了母亲为什么推开我。母亲做得对,我没有再牵着母亲的手,便回了家。
这篇讲述了卡罗内的母亲病逝,老师和同学们善意地对待他。最后一段讲的是恩里科母亲来接他情形。母亲的做法令我敬佩不已,父母的身教胜过千言万语。这个家庭真的十分有教养。
恩里科的父母亲对待他的每一个同学都很友好,都视为恩里科的榜样,总是能看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不骄不鄙不妒,发自内心的喜欢他的朋友。被对方家人认可的朋友对于彼此来说都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吧。
我的朋友来我家玩时我的妈妈会主动为我们做饭,会带我们出去玩,和大家交谈。或许由于家长的缘故对方会有些拘束,但是我想心里一定是被重视的暖意。上个假期带朋友去郊区做社会实践,一个周都住在镇上。我妈妈非要找个时间请大家一起吃饭,我跟她说不用了,我们自己玩就行。但是她说他们是我的朋友,还来到我的城市,一定要表达欢迎和热情。我还是蛮感动的,即使饭局氛围有点尴尬,但是我的朋友们都很感动,果子还说她要年年来玩。
在家里住的时候一起切西瓜吃
初中的时候要考口语,有一个同学买了挺贵的口语练习软件,我就拉着分身去他家练wan习shua,她妈妈怕打扰我们特地出门了,但是家里很干净,茶几上摆满了水果。他说是他妈妈特地为我们买的,激动得我一口气吃了仨桃。已经六年了,我还是记得他没有露面的妈妈对我们的招待,很是感动。
“多好看啊!”我感叹道。
“千万别把阅兵当作一场漂亮的表演!”父亲几乎用责备的语气对我说,“所有这些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年轻人,某一天就要听从召唤去保卫国家,他们上了战场就有可能饮弹身亡。因此,每次听到人们欢呼‘军队万岁’‘意大利万岁’的时候,你应该想到,正是这些威武的士兵用鲜血维护了祖国的独立和强盛。那时,你才会从内心深处呼唤‘军队万岁’,意大利的形象也将会变得更加庄严而伟大!”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每次国庆我们在电视上看阅兵仪式,都会充满了震撼,充满了对祖国国防力量的骄傲。我们看到军人们蓬勃朝气又充满力量,对他们的精彩汇演赞叹不已。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他们某一天就要应国家的号召,用鲜血和身躯维护祖国的独立和完整。
不能把阅兵当成盛大精彩的汇演,而是要用敬意的目光去注视这些军人们,用自豪和钦佩的心来接受雄厚的国防科技力量。对于我国来说,要走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建设军队,建设国防科技,军政军民团结融合。我们也要缅怀每一个为了祖国而远去的战士、军人。
前几天做毛概作业,我们小组去了英雄山,那是我第一次走进济南战役纪念馆。看着烈士墙上那一排排的名字,有的只是一个绰号不禁潸然泪下。对于我的祖国而言,我们是用血汗建起来的新中国,是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驻起的和平。用那句网红网络语来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还有一些其他我很喜欢的句子:
恩里科,你知道吗?这就是勇气,它来自心灵深处,没有丝毫虚伪,即便在生死时刻也依然毫不动摇,是真正的勇敢者才具备的。
就是他!”父亲突然说。我猛地转过头去,只见两名消防队员检查结束后正要离开。父亲指着其中一个戴着军衔的小个子,对我说:“快去和英雄握手。”
望着消防队长离去的身影,父亲说:“好好记住他,因为一生中和你握手的人将有成千上万,但真正值得你握手的却可能没有几个!”
消防员来给恩里科家检查火灾隐患,父亲认出了其中一个消防员是之前在大火中舍己救人的英雄。他给恩里科讲述了他的英勇事迹,并让他和消防员握手。那位消防员说“我可不是英雄,只是尽了我的责任。”
他们是负重前行的人。
恩里科,你现在还不能理解他,但今后你会逐渐了解他的功绩,将会听到人们不断地颂扬他的一生。随着你不断地成长,他的形象会在你的面前越来越高大;当你长大成人后,他在你的眼中就会像巨人一样顶天立地。你的父母、你、你的子孙及子孙的子孙都将会死去,化为泥土,但人们永远会记住这位为人民解放而奉献一生的伟大英雄。他的名字就像天空中最亮的星星,永远闪闪发光。只要提起他的名字,每个意大利人的心中就会感到无比荣耀。
意大利将军加里波第去世的时候,所有人为他送行。但是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新一代年轻人并不理解。恩里科的父亲如此告诉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