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范文
读《百年孤独》这本绝世之作,是我从备战中考的时间里挤出来的,一个月的时间,将书缓缓合上,一代又一代荒诞不经的故事从我脑海中像过电影一样,像一个黑白老电影,像一部三四十年代好莱坞歌舞片,以它的不附逻辑,个性独特而永远矗立在世界文坛。
合上书,“嘭”的一声,身本主义者的我故意撤去了南海出版守的包装皮,露出白色木皮纸制成的封皮,没有任何图案,只有简约的书名和几行西班牙文,像是一本陈旧的古家谱,没错,就是一本历经了沧海桑田的家谱,谱出了拉美人民伟大精神。
剧情的主题非常杂乱无章,甚至于对人物的生死写的很奇特,有的只是轻轻一点,有的要埋各种伏笔,做事图快不图精的我经常会因为跳过几个字,而被剧情的360度大翻转搞的团团转。
在看小说《安娜卡列宁娜》时,看到美国人詹姆斯亨利嘲讽列夫托尔斯泰线索乱时,我十分赞同,但在看《百年孤独》时,我是非常希望有一个声音批判马尔克斯的没有逻辑,但是答案是没有,马尔克斯的创作源泉来自于英国作家卡夫尔,同时马尔克斯又把百年孤独的写作手法间接的传给了莫言、陈忠实,所以有了《红高梁》、《白鹿原》这类的现代名著以及经典影视作品,他们都以写家族历史而寻找我们社会生活落后的根与源,但是《红高梁》、《白鹿原》也许更多的是对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农村人民迂腐的嘲讽,然而《百年孤独》,是一个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是一个拉美的风云变幻史。
“孤独” 无疑是此书的主线,在特定的人或事中出现了多次,从第一代阿塞阿尔卡蒂奥,布思迪亚,再到最后一代奥里亚雷诺,他们偏激荒唐的行为就是对孤独的最大诠释。
他们中不是沉浸在自己幻想中忙里忙外,就是窝在黑暗角落里与世隔绝的慢慢死去,还有每天在她身上找到一时的乐子,有的人疯了,有的人离开了,有的人痛苦的活着,有的人坦荡的死去,一代又一代,他们有着相同的布恩迪亚姓氏,有着相似的性格,同样的命运。
没有在正常的生活轨道上运行,因为贫穷、战争、疾病而逃避现实。
一种死于非命,一种陷入不能自拔的孤独中退化。
蒋勋写过一本《孤独六讲》,叔本华有过一篇冗长到乏味的议论文《要么孤独,要么庸俗》,孤独从来都是文学家、美学家讨论的话题,在看《百年孤独》之前,我一直把孤独看作是没有朋友独来独往,没有知已,只能湿迹在茫茫人海中不失本心。
而《百年孤独》中的注解是最高层次的孤独,因为无能为力的自然因素而逃避现实,或是只痴迷于一件事来关闭自己的大脑,阿塞阿尔卡蒂奥无疑是百年孤独的鼻祖,做过无数荒诞事,沉迷于,做小金鱼各吉卜赛人学占卜。
乌尔苏拉也是孤独的,她是整个家族母性的代表,无论是谁,庆幸的是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困难挣扎中,有过爱情、亲情,但最终陪伴自己的依然是一份孤独和这份执念。
也许人人如此,只是我没有经历战争,没有贫穷。
奥里亚雷诺闭合了梅尔基亚斯德的羊皮卷,我也照此合上了这部巨著,萦绕在脑海中的不是故事的每一条梗与桥段的人析,世间本无对错,只是理解不同。
《百年孤独》唤醒我对人生的感慨,生、死、亲情、爱情、贫穷,只要以不消极的孤独对待,便会找到自己真正的灵魂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