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有位年轻的猎手,他箭法极准,却总捕不到大雁。于是,他向一位老猎手请教,于是,老猎手把他领到一片大雁栖息的芦苇地。在那有只雁奴,只要一发现情况就会向雁群报警。所以接近雁群很难,年轻的猎手和老猎手潜伏在那,雁奴见了,立刻汇报。于是,大家纷纷出逃,可并没发现什么,又回去了。就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汇报,一而再,再而三地出逃、回去。大家都认为雁奴谎报军情,把它啄得半死。猎人们趁机而入,雁奴虽然看在眼里,但也懒得管。于是,年轻猎手拉满了弓。
悲剧往往是这样发生的:忠诚的人被误解,被误解的人伤透了心,不再坚持!忠诚被误解的事例在人类历史上可谓是数不胜数,最典型的就是下面我要讲的《三打白骨精》:
首先我想先讲讲“白骨精”,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在我眼里,她(白骨精)是一个既聪明又有胆识而且还是一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强女人”,不是吗?你瞧她,为了吃到唐僧肉,使自己长生不老,那真是费劲了心机,使尽了绝招,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她知道自己不是孙悟空的对手,所以就随机应变巧手利用唐僧的菩萨心肠:她先变了一位给给丈夫送饭的贤惠娘子,接着变成了一位寻找闺女的老太婆,然后又变成了一位等待妻子和女儿归来的老头。三次变化都没能逃过孙悟空的火眼金睛,都让孙悟空一一打死了,这样一连三条性命死于吃斋念佛的唐僧的眼皮之下,实在无法忍受孙悟空这种残忍做法的唐僧,一气之下将孙悟空逐出家门,这一来,正好中了白骨精设下的全套,孙悟空一走,唐僧便成了白骨精的阶下囚!
再来谈孙悟空,在打白骨精这一回里,他三次打死变为人形的白骨精,而被师傅气的念紧箍咒,唐僧是凡人他并不知道那是妖怪,并认为孙悟空打死了好人,悟空的解释他完全不听,而是念他的紧箍咒,疼的孙悟空满地打滚,最后唐僧还要和孙悟空断绝师徒之情,孙悟空被迫无奈,只好又回到花果山但孙悟空对唐僧忠心耿耿,后来唐僧被白骨精抓去了,猪八戒寡不敌众只好去花果山请大师兄回来搭救师傅,孙悟空一听到唐僧白骨精抓去了,就不计前嫌和猪八戒去搭救师傅。可见孙悟空心理并没有怨恨师傅,更没有去报复师傅的想法,他把委屈全都藏在心理,而且心里总是想着师傅的安危,可见他对是师傅的真心这一路上他们经历艰难险阻,不管多累,多饿,不管妖怪是多么的阴险狡猾他们都一一打败他们,把师傅从危难中救出来即使悟空其实一心除妖,而且就算一直都遭到师傅的误解,他还是不抛弃,不放弃,最后还是选择了回来。
猪八戒也看不清事情真相,在白骨精这件事上,师徒四人都以自己为中心,想让别人都听自己的,觉得自己的认定就是正确的,可是这怎么可能呢?如果真是这样,别说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就是七七四十九难,也成问题。在师徒四人想法不一致时,不应该固执己见而是应该静下心来,心平气和地互相商量,全面地看问题,静心地思考问题,更重要的是要相互新任并且忠诚,才能看情事情的真相,并且解决问题。否则,每个人都坚持自己的想法,就这样一直拖下去,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才能解决,只有愿意听取别人的意见,团结一致互相新任并且对团队忠诚,才能解决问题。其实依着孙悟空当年大闹天宫的暴脾气来说,没有道理都不会饶人更何况其实这件事错还不在他,但最后悟空还是回到了师傅和师弟们身边并且消灭了白骨精,这其实悟空已经不把护送西天取经当做是之前许下的承诺了,而是把师傅把师弟们当做是自己的家人了,他的选择和这件事最终的结果向大家展示了一个道理,无论是在校园生活还是以后的社会生活中,我们面对同学、朋友、同事伙伴、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我们都要做到互相信任并且忠诚。
因为,误解忠诚是心灵和社会的悲哀,能够改变这种悲剧的是需要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颗辨别真诚的心。事情有开始就有结束。结束悲剧的方法,是即便我们的忠诚被误解,也仍要不折不扣地坚持。
“西游”就像是一坛美酒,久而弥香。即使是第二次品茗,也是像当初一样喜爱。也领略到更多的道理。看完这部小说,有很大的感悟,唐僧的全心全意,孙悟空的不怕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精神里面的每一个故事都如同是神来之笔,在故事中渗透出做人的道理,让人受益匪浅。《西游记》不仅仅是一个个简单的神话故事,更是一位育人处世之道的无声老师。(韩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