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后感1500字
终于读完了东野圭吾写的《解忧杂货店》,犹记刚读此书完全是出于对这本书的好奇与网上对其如出一辙的好评。然而读完后才惊觉,它实在给我的内心带来了太多的震撼与感动。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鱼店音乐人对梦想孜孜不倦地执着追求。故事中的他,从小就对音乐有一种近乎狂热的喜爱,即便一开始身为生意人的父母并不认可他的爱好,甚至其父可能还认为弹吉他只是一种“消遣人生的东西”。但他却以答应父母一定会考上本地最好的高中为条件,利用业余时间争分夺秒地自学吉他,一步步努力靠近心中那个从未褪色的梦想。
喜欢,所以坚持
无奈人生的道路并非一番坦途,因为顾及父母的感受,他在读大学时终究还是与音乐专业擦身而过。壮志未满的他,在几番深思熟虑过后终于毅然决定放弃学业,专注投身于音乐的事业中,并立志以此为今后的人生目标,只身一人漂泊在繁华的东京打拼。直到奶奶过世的消息传来,他被召回家乡参加葬礼。
后来,得知他退学消息的叔叔当众与其父吵了起来,却不料之前一直极力反对他的父亲此时却力挺儿子的选择。这让他的内心深受震撼与感动,因而更加陷入了到底是该继续追求梦想还是继承家业的两难境地,并在百般踌躇之际向浪矢杂货店致信咨询。而当他终于决定要继承鱼店时,却得到父亲的劝说:“再去全力打拼一次,就算最后打了败仗也无所谓!”
无奈造化弄人,再次踏上梦想征程的他,却不幸为了救出孤儿院里芹的弟弟,最终葬身火灾。后来,成为著名歌手的芹为了报答并纪念恩人,便一直演唱着鱼店音乐人的原创歌曲——《重生》。而这,也是她的成名曲。
鱼店音乐人的结局着实令人悲伤而又扼腕叹惜,看完整个故事的我不禁落下泪来。冷静下来后再反观自己,又何尝不是在现实与梦想的纠结彷徨中不断被迫地做着人生的抉择呢?
当梦想与现实互相矛盾,必须选择其一的举棋不定时;当我们被别人断定自己没有成才的天赋,甚至连自己也产生同样的怀疑时;当我们的梦想屡遭否定接连失败,眼看着它与我们渐行渐远时,到底是该继续选择追寻梦想,还是应该果断选择面包呢?东野圭吾无疑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大多数年轻人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会面临的人生问题,却也在书中描绘了现实的残酷与命运的无常。而结局处写到芹为鱼店音乐人传承梦想,看似带来了希望,却又引人陷入更深的思索之中。
童年时期就潜滋暗长的执着、被父母不认可时的无奈叹惜、坚守理想却始终未曾成功的遥遥无期……思绪被书中的情节洞穿,无数的细节与片段纷繁地向我席卷而来,让我不禁陷入更深的遐思。如果,鱼店音乐人的父母可以在他小时候便能理解他的梦想并给予支持,也许他就可以用更多的时间来进行深入并且无所顾忌的钻研?如果,鱼店音乐人不必考虑父母的感受,在大学里果断地选择就读音乐专业,接受正规的培训与更专业的指导,说不定就能顺利走上音乐的道路了呢?如果……
可惜,在人生这条路上,从来就没有如果。走过了便是走过了,错过了便是错过了。生活的公平与残酷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我们,没有岁月可回头。很多时候我们深信不疑的选择不一定会被别人理解,甚至遭到怀疑和唾弃;也不是每个人都如书中的主人公那般幸运,身边有浪矢爷爷这样内心通达和蔼可亲的人予以解惑,更多的时候我们还是需要依靠自己来判断情况的是非对错。
一如这许许多多的芸芸众生一样,都想把眼前的荆棘丛生走成一条通往光明的康庄大道。而那些曾经做过的事,曾经留下的足迹,踌躇间犹豫的决定,或多或少都会对今后的生活有所影响,进而变成回忆那段峥嵘岁月过往的记录与见证。时间的脚步奔腾不息,唯有继续审时度势,亦步亦趋地在不断的选择与纠结中珍惜当下,且行且珍惜。也许更多的时候,做好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抉择,时时刻刻都保持清醒而冷静的判断,才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关键之一。
生活的道路绝非一条坦途,在这寂寞而又不知归途的征程里,无数的人正在为了理想义无反顾。许多人成功了,却也有更多人失败了。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成功的人纵然可以站在舞台上纵情恣意地高声欢呼,而失败的人却只能在被人遗忘的角落里默默地掩面垂泪。
然而纵使无奈,他们对于梦想的执着却也从未泯灭,怀着毫无杂念的定力,继续为了自己的信念进行着义无反顾的努力。相信它们终有一天会穿越时光的洪流,不受空间与地域的制约,以某种形式继续光辉地传承延续下去,永垂不朽地镌刻在茫茫生命的轨迹中,即使这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