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某天刷微博看到推荐这本书,第一眼就被封面所吸引,当然还有那些通常来说让人吐血的腰封,这本也不例外,港台明星落泪推荐云云。但最吸引我的还是那句——小心偷影子的人,他会偷走你的心。于是凭着这股喜欢的冲劲从当当买了这本书,现在可以肯定的说——这是一部关于得到与失去、成长与懂得的成人童话,字里行间都能寻到自己成长的痕迹,获得共鸣,真的很治愈系。
故事的主人公“我”,是一个再次转学、父母离异,总是受班上同学欺负的瘦弱小男孩,自卑怯弱,偶然的机会,发现自己拥有一种特殊能力而强大的本领:能偷别人的影子,可以通过影子倾听一些他人灵魂深处最真实的情感和最隐秘的经历,起初他为此而苦恼恐惧,经过在自家阁楼上和自己影子的对话他找到了一种方法去面对,于是他得以了解学校警卫伊凡的苦恼,死党吕克的自然科学理想、病患男孩厌食的起因,并用人性中的善良和美好帮助他们点亮生命中的小小光芒。
然而作者并不是在写一本儿童读物,所以童年时期早熟纯真的“我”长成了少年时忧郁多思的“我”、青年时果敢负责的“我”,故事的小男孩最终以一个立体而多元化的、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他的成长轨迹和心路历程的变换也覆盖了我们每个人的——那些幽幽远去的青葱时光,那些当时我们看来天大的事,比如班级里的死对头蛮横的嘴脸,或是喜欢的女孩子一个不经意的注视,都以另外一种方式与成年后的我们相会;同样的,我们都试过,和一个大朋友分享那些深埋在心里的小秘密,结识到一个第一眼看起来很欠扁的家伙,没想到很快成了死党;我们也记得,面对自己不能理解的现象时,心里那种纠结的情绪,常把这些躁动不安藏在一个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把各种不属于自己的责任往自己身上背。但是又装的满不在乎,只好夜里偷偷地跟映在墙上的影子倾诉真心话。
文中最动人的还是对于亲情及爱情的描写。偷影子的小男孩因为父亲的离去,自责、不敢和妈妈交谈,不敢表达自己对她的爱,但在他内心深处一直看到自己与母亲相依为命的生活景象,他不知道的是,有的话,如果没有及时说出来,可能永远都没有机会了。成年之后在大城市的生活可谓丰富多彩,工作也很充实。虽然也记挂家乡,但他早已习惯母亲对他的关怀迁就,却从来也没有关注到母亲正在渐渐老去,她会生病,会需要人照顾,甚至,他从来都没偷过母亲的影子。他知道那么多秘密,帮助那么多人,却惟独没有了解过母亲的心,她是在燃烧着生命爱他、保护他、并且一直以他为傲,直到母亲的葬礼结束,爬上昔日的阁楼,看到母亲的遗言信,他才恍惚明白了这一切,以前的他过于纠结已失去的,却没有去珍惜已拥有的,失落中回到小时候的学校,警卫伊凡的幻影出现在他身边,把早年他央求妈妈写给自己的信交还给他,读了妈妈的信,他终于释然,彻底挣脱了了童年的枷锁,在爱情里没有继续浑浑噩噩的迷茫下去。
在很小的时候,偷影子的小男孩是怀疑爱情的,“爱情,莫非像影子一样。有人踩中了,就带着离去?还是因为爱情跟影子一样怕光,又或者,情况正好相反,没有了光,爱情的影子就被拭去,最终黯然离去?”,母亲去世后,他回到充盈着童年回忆的海边小镇,找到灯塔里那只带着岁月痕迹的风筝,修好它,也终于领悟了这么多年都在期待什么,又应该去做些什么。当男孩与克蕾儿的影子紧紧相拥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爱是如此美丽,促成我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勇气和行动力。
有人说写作就像当厨师,初级的选手更看重鲍鱼海参这些昂贵的食材,而真正的好厨师则更用心的去炒一盘西红柿鸡蛋,即使平凡也能吃出美味和感动。这需要经年累月的修炼和沉淀,在平淡的题材中见真章其实很难,因为人人都有的经历,人人都体会过的情感,并不是那么好表达,如果不能让读者感同身受,就是败笔。而本书作者马克•李维,就是这么一个大师级的人物。谢谢他带给我久违的感动和感悟——“生命中某些珍贵的片刻,其实都来自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愿有一天,我们丢失了影子也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因为那意味着我不曾带着面具伪装自己的固执怯弱和不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