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五帝本纪读后感
这两天阅读了《史记》的第一个——《五帝本纪》,感触很深!比如一段:“乃命羲、和,敬顺昊天,数法日月星辰,敬授民时 。分命羲仲 ,居郁夷,曰旸谷。敬道日出,便程东作。日中,星鸟,以殷中春。其民析,鸟兽字微 。申命羲叔,居南交。便程南为,敬致。日永,星火,以正中夏。其民因,鸟兽希革。申命和仲,居西土,曰昧谷。敬道日入,便程西成。夜中,星虚,以正中秋。其民夷易,鸟兽毛毨。申命和叔;居北方,曰幽都。便在伏物。日短,星昴,以正中冬。其民燠,鸟兽氄毛。岁三百六十六日,以闰月正四时。信饬百官,众功皆兴 。” 从这一段的阅读中我受到动感很大!万万没有想到,原来我们的老祖先的智商实在是太高了!善于观察的他们把变幻莫测的天气归类成24节气。伟大的帝王尧又把一年算成365天多一点,所以又定成每四年有一年是闰年。并确定了“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等重要节气。
而这本书又写在几千年前,所以我实在是感慨万分因为我们的老祖先们太智慧了!帝王尧在位70年时问大臣们谁可以接他的班,可别人给他推荐的人经过试验都不行,终于到舜了,尧经过重重实验认可了舜。聪明的舜又把之前未过关的神们发配到远方做他们可以做的事并按照他们的能力分配的恰到好处。尧认可舜28年后退位由舜管理天下。
当初有高阳氏,高辛氏共16位有才能的人,世世代代清洁高尚。但是帝尧在位时他们并没有得到重用,于是舜用他们掌管天下水利,农作,教育结果使整个社会和睦发展。而当时还有16位恶霸,舜还是一个十分懂得谦让的人他的父母与兄弟姐妹想杀了他,却屡次没有成功。舜也知道他的亲人想杀他,但是宽容的心并没有想到去报复,所以尧非常欣赏他,便爽快的让他继承了自己的王位,去管理内外大事!从此舜又以孝顺出名了。
我们做人也要像舜一样,待人宽容,有信誉,谦虚。才可以在世界上才会被人永远被人记下,在世界上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