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五帝本纪读后感
五帝本纪读后感帝出少典,居于轩丘。既代炎历,遂禽蚩尤。高阳嗣位,静深有谋。小大远近,莫不怀柔。爰洎帝喾,列圣同休。帝挚之弟,其号放勋。就之如日,望之如云。郁夷东作,昧谷西曛。明扬仄陋,玄德升闻。能让天下,贤哉二君!今天看了太史公的五帝本纪,越发觉得现代政治很落后,很死板,很无聊。早在五千年前,中国的政治文明程度就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燧人氏、有巢氏、神农氏,他们是中国最早的政治家。所谓的政治家,不过是因为他们几个人有头脑,发明或发现了一些东西,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所以大家都听他们的话而已。燧人氏钻木取火,使人们吃上了熟食;有巢氏建造了房屋,使人们有了固定住处;神农氏尝百草以得粮食,是人们的食物充足。神农衰微以后,诸侯之间出现了战争,后来皇帝先是征服了炎帝,然后又打败了蚩尤,统一华夏。黄帝的老婆嫘祖发明了养蚕制丝的方法,使人们穿上了暖和的衣服。 (对于我们来说,到底是生活重要,还是虚无缥缈的民-主自由更重要?)黄帝死的时候传位给了自己的孙子高阳,也就是他二儿子的儿子,高阳就是帝颛顼。颛顼死的时候立了高辛,高辛称作帝喾,是黄帝的曾孙,但是他的爷爷是高阳的伯父,也就是说,他是高阳的堂侄子,而不是高阳之子。帝喾死的时候立挚为帝,但是这个人不怎么样,太史公曰其不善,于是他的弟弟放勋为帝。放勋就是尧。
最后尧没有传位给自己的后人,而是把帝位让给了舜。尧因为自己的儿子不贤而到处寻找合适的接-班人,有人向他推举了舜。舜20岁的时候就因为孝顺出了名。30岁的时候被举荐给尧。於是尧乃以二女妻舜以观其内,使九男与处以观其外。也就是说,舜其实是尧的女婿。舜最终通过了考察,成为了新的帝王。舜后来既没有传为给后人,也没有传位给女婿,而是传为给了治水有功的禹。那个时代的帝王之位,从最早的能者居之,到后来的家族内部传递,最后由又传到了能者这两天阅读了《史记》的第一个——《五帝本纪》,感触很深!比如一段:“乃命羲、和,敬顺昊天,数法日月星辰,敬授民时。分命羲仲,居郁夷,曰旸谷。敬道日出,便程东作。日中,星鸟,以殷中春。其民析,鸟兽字微。申命羲叔,居南交。便程南为,敬致。日永,星火,以正中夏。其民因,鸟兽希革。申命和仲,居西土,曰昧谷。敬道日入,便程西成。夜中,星虚,以正中秋。其民夷易,鸟兽毛毨。申命和叔;居北方,曰幽都。便在伏物。日短,星昴,以正中冬。其民燠,鸟兽氄毛。岁三百六十六日,以闰月正四时。信饬百官,众功皆兴。” 从这一段的阅读中我受到动感很大!万万没有想到,原来我们的老祖先的智商实在是太高了!善于观察的他们把变幻莫测的天气归类成24节气。伟大的帝王尧又把一年算成365天多一点,所以又定成每四年有一年是闰年。并确定了“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等重要节气。而这本书又写在几千年前,所以我实在是感慨万分因为我们的老祖先们太智慧了!帝王尧在位70年时问大臣们谁可以接他的班,可别人给他推荐的人经过试验都不行,终于到舜了,尧经过重重实验认可了舜。聪明的舜又把之前未过关的神们发配到远方做他们可以做的事并按照他们的能力分配的恰到好处。尧认可舜28年后退位由舜管理天下。当初有高阳氏,高辛氏共16位有才能的人,世世代代清洁高尚。但是帝尧在位时他们并没有得到重用,于是舜用他们掌管天下水利,农作,教育结果使整个社会和睦发展。而当时还有16位恶霸,舜还是一个十分懂得谦让的人他的父母与兄弟姐妹想杀了他,却屡次没有成功。舜也知道他的亲人想杀他,但是宽容的心并没有想到去报复,所以尧非常欣赏他,便爽快的让他继承了自己的王位,去管理内外大事!从此舜又以孝顺出名了。我们做人也要像舜一样,待人宽容,有信誉,谦虚。才可以在世界上才会被人永远被人记下,在世界上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