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读后感1000字
读《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之前,我所认为的双赢思维,只适用于商业层面。却不曾想,双赢思维方方面面都发挥着它的作用。
我们常把双赢思维当成一个博弈的手段,比如:“如何让对手自愿“合作”,实现利益最大化”。
仔细去琢磨这句话,不管怎么用双赢思维做包装,还是把合作伙伴当成了对手,内心想的还是自己利益最大化,只是想用技巧让对方满足你的要求。就像一个销售人员把梳子卖给和尚,虽然达成了交易,但丢了人心。
而真正的双赢者把生活看作一个合作的舞台,而不是一个角斗场。一般人看事情多非此即彼,非强即弱,非胜即败。其实世界之大,人人都有足够的立足空间,他人之得不必视为自己之失。
双赢思维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不是零和博弈,总可以找到利人利己的解决方案;假如无法找到,那就好聚好散。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从书名来看,很容易认为这是一本鸡汤式文学。真读起来,才发现书里所描述的7个习惯(积极主动、以始为终、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是一个宝藏。
作者史蒂芬·柯维说:“是的,确实是我写的这本书,但是这些准则却是早在我之前就广为人知,这更像是自然法则。我只是把它们整合在一起,通过梳理分析,为人所用。”
推荐这本书的第二个理由就是,在这个变化很快的世界,我们不能只去追风口。最重要的是提炼自己的通用能力,塑造自己性格,而不至于在变化降临在你身上,却无所适从。
变化越彻底,挑战越严峻,这七个习惯对人们越重要。因为我们的问题和痛苦是普遍存在的,并且日趋严峻。而它们的解决之道,一直而且永远都建立在普遍、永恒、不证自明的原则之上,这些原则普遍存在于人类历史上每一个痛苦而又繁荣的社会。
依赖期向独立期的转变的三个习惯:
习惯一:积极主动;习惯二:以始为终;习惯三:要事第一
思维方式的转变,才能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这三个习惯,就是对于我们独立处理问题归纳总结的原则。
积极主动,面对任何问题不能被动的等待,要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
要事第一就不必说了,所有制定计划的核心就是把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放在第一个去做。
以始为终,就是人生需要找到自己的使命,并据此塑造未来。比如:阿里巴巴的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巴巴始终坚信这个原则,无论是淘宝网,还是公司开发的其他软件,都立足于帮助客户(广大中小企业)把生意做得更简单、更容易,这样才成就出了一家伟大的公司。人生也是需要找到自己的使命,而不至于在漫漫人生路上迷失方向。
独立期向互赖期转变的三个习惯:
习惯四:双赢思维;习惯五:知彼解己;习惯六:统合综效
格局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现在流行精致的利己主义,自己过好,不伤害别人。但是个体的最优,不是全局的最优,个人的幸福不代表全家的幸福。
在亲密关系中,我们就容易陷入舍己为人的行为模式。
“就这样吧,我听你的。”
“我是个和事佬,只要能息事宁人,我做什么都行。”
这种没有标准,没有要求的相处模式,是没有未来的。一味压抑,被压抑的情感并不会消失,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反而以更丑恶的方式爆发出来。
人生最值得投资的就是投资自己,工作本身并不能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习惯七:不断更新
告诫我们修身励志没有捷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始终发挥着作用,为了不断进步,我们必须学习、坚持、实践到再学习,再坚持,再实践。
2019年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面向未来,坚守使命,公司愿景升级为:“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到2036年,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再成功的公司也随着发展不断更新自己的愿景价值观,我们作为个人也要通过不断学习,沿着螺旋式上升的路线不断提高实践的层次。
当你开始阅读《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时,你已经开始了一段激动人心的成长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