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难度沟通读书笔记900字
遇上这本书是在幸福里,今年以及明年的最大目标是沟通和演讲,所以被这本书的题目所吸引。
刚刚读完,可以说很感动。但我依旧不能将工具应用于我和爸爸的关系以及我们家固有的顽疾中,因为这本书提倡的沟通方式更重要的基础是开放思维和爱。高难度沟通首先要识别和排除不容沟通的问题。可能共同的愿景和矛盾改变之后会有沟通的基础。
沟通中出现僵局是经常遇到的情况。既然人的行为趋向于趋利避害为什么达成僵局有时却是想要的结果呢?僵局能奖励给你一些诱饵,比如说自以为正确,自以为代表了正义,自以为处于安全的一方自以为确定无疑。能支持我咨询工作很大的一个动力是我时常不觉得自己正确,听到异样的声音,不一样的角度,和不一样的活法会很欣喜。但是我容易吃的诱饵k是自以为代表了正义。比如我可以说自己做足功课是因为认真负责,也可以说不相信后背。我可以说自己超负荷完成是因为自己能干高校,也可以是跟对方说你不够资格。如果不懂内心的思维方式,很容易以触犯别人的方式达到僵局。有的同学明显表示在家里是个废物,离开家精明能干。我想爸妈预定你是个废物,你只能按废物出牌了吧。这种情况也会发生在一个能干有对抗性思维的老板经常被不作为的高层围着。
沟通中另外的要点是真实。真实意为努力与你想要创造的世界保持一致,同时承认自身的矛盾之处。与过去保持一致无济于事。去年我的方法有效,但今年有新状况出现了,依照旧有模式无法解决,不能沉浸过去。与自己对话,更新我的状态。我想乔布斯的现实扭曲力就是根据愿景和目标对现实做改变。这才是真正意义的真实。以愿景中的情况来要求当下可以改变的元素。
第三点是随时理解情况的复杂度,不要将自己置于非黑即白的立场。在对错之外有一片田野我们到时见当灵魂舒展在草地上那世界之丰富便无法言传想法语言甚至你我都如烟般消散。特别是处于从不同侧面收集信息的阶段,要时刻警醒自己的局限。另外立场不一致的时候,要去探索愿景是否一致。
书中讲到的内在障碍和外在障碍也对我有很大启发。往往要达到沟通目的时我们选择的不是自己的真实愿望,而是利用外在的与本身想法相背的词汇去说服。比如说站在道德制高点,比如行使权威。理解自己的渴望真的很重要。我们常常不愿意改变我们的状态和行事策略,即使这样做无法让我们得到想要的结果。
对于沟通和接近理想最应该做的是
想象你不断探索,而非安于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