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使谈话陷入僵局
诱饵:你所自认为对的,但促使你进入陷阱的东西。一种隐藏的,与你的目标相抵触的追求。
识别自己的陷阱,这可能不容易做到,因为隐藏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僵局的代价埋藏得很深,我们甚至不愿意承认代价的存在。我们会把谈话缺乏进展归咎于他人,认为是他人给我们设置了障碍。问题似乎不在于我们所选择的思维方式,倒像是客观存在的东西。对于诱饵,我们往往也不承认我们需要它们,无论对自己承认还是对他人承认。即便我们看穿了所有这些,我们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才能说,我们的陷阱是自己亲手挖掘的。而要想放弃诱饵,直面进入陌生领域的风险,我们还需要更大的勇气。
好消息是,我们都会落入陷阱。而且我们常常会发现,陷阱里有很多人!当我们发现自己只是他们当中的一员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放松地自嘲一番了。贾森和他的社会活动家们落入了一个我们称之为“某些人应该……”的模式。这种模式有很多种表现形式,比如政府应该……企业应该……我姐夫应该……“他们”应该……如果事情比较复杂,牵扯的人众多,我们就更容易跌进这样的陷阱。呼吁“某些人应该做什么”让我们能够假装自己在努力,可实际上,我们只是在指手画脚。
大部分人都很难做到这一点。往往是站在一个制高点去指挥别人,谁谁谁应该怎么做才对,而自己却什么实质性的内容都没做,空有一张嘴会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