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3000字
“时代造人”一语相信大家都有听过,不同的时代会造就不同的人才,形成不同的观念,可就算是同一个时代,也会造就人的不同性格,导致对事物的看法不同,如同《平凡的世界》这一书中,虽然小说定格在一个特定的时代里,但是却造就了书中各个人物截然不同的性格,也让他们对人生、爱情、婚姻的看法与态度有所不同。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作者路遥用朴实无华的笔调把生活的苦难、残酷和卑微描写出来,全景式地反映了1975年到1985年中国城乡社会生活的巨大历史性变迁。小说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的生活、学习、奋斗、爱情为中心,以黄土高原双水村里的孙、田、金三家人的日常生活为主线,以整个社会的变迁、思想的转型为背景,通过各种复杂的矛盾纠葛,描写了各阶层人民如何在困难的环境里挣扎求生,为生活努力打拼,承受着各种天灾人 祸仍坚持着自己的信仰。在这里,人性的自尊、自信、自强,不向困难低头的坚韧以及人生的挫折与拼搏,痛苦与欢乐都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作者的笔下,从高中生成为一名煤矿工人,渴望改变现状、有着远大抱负并努力为之奋斗,拼搏勇敢真诚地面对生活的精神斗士孙少平;13岁辍学帮助父亲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不屈服于命运,最后凭借生活的历练和聪慧的天资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的农民代表孙少安;家境殷实却不骄不躁,思想境界和内在品质都远胜于同龄人,自信、热情、主动,可怜可爱拥有超脱现实的梦想与爱情,并为之拼搏奋斗了一生的精神导师田晓霞……这样一个个有血有肉、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物跃然于纸上,小说描写的正是这样一群平凡的人,正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世界。
虽然在《平凡的世界》里,对于小人物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如何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自强不息、不甘被命运所束缚的精神刻画得入木三分,但我认为其中几段爱情的描写更是感人至深,引发人们的无限思考,也是这本精彩的小说不可或缺的一条主心骨。在小说塑造的20世纪70、80年代的中国这样一个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孙家的四个孩子――大姐孙兰花、大哥孙少安、二哥孙少平和小妹孙兰香都各自拥有自己的爱情,但是他们爱情的经历各不相同,对于爱情的态度各不相同,对于爱情与婚姻两者之间的看法也不同。而这些种种的不同不正是不同阶层人物形象、性格特点的最好体现吗?
在孙家四姐弟中,孙家长女孙兰花的爱情不得不说是一个悲剧,兰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封建妇女形象,她以丈夫为天,对丈夫的话惟命是从,她会因为丈夫的一句话而笑,也会因为丈夫的一句话而伤心流泪,即使在婚姻里受尽委屈,她也从没想过要离开丈夫,对于她来说,丈夫在的地方才是她的家,才是她的根。兰花从小就生长在封建的农村家庭中,为了一家人的生活整天在山里家里操劳,也根本没想过男女感情之事,而王满银这个热情又对她好的男人的出现把兰花心中沉睡的少女情怀给唤醒了,她不顾父亲的反对坚持要嫁给王满银,这就是这个爱情悲剧的开始。在任何一个女人眼中,王满银都不会是一个理想的丈夫人选,他游手好闲,对家庭没有责任心,是个有名的逛鬼,不仅使兰花在物质生活上一贫如洗,而且在精神生活上也得不到满足。可是兰花没有经历过爱情,所以在王满银对她显示出好感时,她便盲目地投进了这场爱情悲剧里。在结婚以后,王满银更是整天不务正业,就等着兰花来服侍他,根本没有尽过作为丈夫、作为一家之主的责任,可是兰花已经被盲目的爱情蒙蔽了双眼,她没有选择离婚,而是嫁鸡随鸡,无数次的原谅丈夫的错误。这场爱情悲剧可以说完全是因为兰花这种隐忍、逆来顺受的封建传统个性造成的。
长子孙少安是一个耿直、质朴的农村男人,他善良,能吃苦,有责任心,但是他对于爱情的态度却是懦弱、不自信的。他和青梅竹马的玩伴润叶明显两情相悦――润叶是爱着少安的,她对少安的用情至深使她不惜舍弃作为一个女孩子的矜持与羞涩,主动帮助少平,让少平帮她约少安,在与少安见面后,也不止一次向少安袒露自己的爱意。而少安也是爱着润叶的,否则也不会在收到润叶给她的表白信后激动落泪,并且不止一次在他和润叶坐过的小河边流泪。可是少安却因为世俗观念中的“门当户对”拒绝了润叶,不敢追求这已经来到眼前了的爱情,最终娶回了山西姑娘贺秀莲。相对于兰花的不幸婚姻,少安的婚姻生活是幸福的,秀莲全心全意地爱着他,为了嫁给少安拒绝了来她家提亲的好几个条件比少安好多的小伙子,决心不要彩礼也要跟少安走。秀莲结婚后也不嫌少安家里穷,吃苦耐劳,一心一意地对少安好,处处为了少安着想,刚开始少安也被这个朴实善良,体贴入微的女子所感动,可是在家境殷实后,秀莲便有了分家的念头,这让少安无法接受。对于少安来说,家人是他在艰难环境中坚持下去的支柱,而他也是这家里面的栋梁,他离不开这个家,同样的,这个家也离不开他,所以他无论如何也不想离开这个养育他的家。而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少安的婚姻观,少安结婚并不是因为爱情,而是他在应该结婚的年龄遇到了一个门当户对的女孩子,于是他们两个就自然而然地结合了,虽然后来少安也爱上了秀莲,但是少安娶秀莲还是因为秀莲可以帮他操持家务、传宗接代,少安的内心深处仍然有一个位置是润叶的,就算是秀莲也代替不了。也许是作者认为少安不应该拥有这么温馨美好的爱情,所以双水村小学的落成典礼上秀莲口吐鲜血被医院确诊为肺癌,最终少安的爱情也是这么不圆满。
与少安截然不同的是,孙少平对于爱情显得更勇敢,他对生活充满希望,不会因为自己家境贫穷而放弃爱情,而是努力充实自己,为自己与对方的将来拼搏。在少平高中的时候,家境贫穷的他只能吃最低等的“黑非洲”,而他的同班同学郝红梅也是如此,两人相同的家庭状况让少平对这个同病相怜的女同学产生了怜惜之情,可是最后世俗的郝红梅却选择了家境比较好的顾养民。有人认为郝红梅是少平的第一任恋人,可是我却认为他们之间的不是爱情,只是两个同病相怜的人在困苦的环境里寻找心灵的慰藉罢了,而田晓霞才是少平真正的第一位爱人。少平和晓霞在高中的时候已经认识了,当时他们只是单纯的同学关系,晓霞虽是一个高干 子女,但是她没有其他高干 子女所有的傲慢与自大,而是一个热情、开朗、自信的女孩,她拥有自己的思想和对事物的独特见解,是她的引导使少平这块未被人们注意到的璞玉散发出自己的光芒。在少平当上煤矿工人的时候,晓霞也已经当上了一名记者,再次相遇,晓霞被少平独特的气质深深吸引,少平也为晓霞的美丽自信心动不已。晓霞不在乎两人身份地位的悬殊毅然向少平表白,少平也勇敢地接受了,在这一点上,少平可比少安更有勇气和毅力。少平对晓霞的爱是热烈而坚定的,虽然他也曾担忧过两人的身份之别,但是少平最后还是没有退却,没有像哥哥一样因为身份低下就主动放弃,而是更加努力学习,从知识、精神方面更加靠近晓霞,努力让自己与晓霞相配。可是上天却不让这对有情人得到幸福,在两人分别之前定下的“两年之约”到来之际,晓霞为了救一个在洪水中落水的小女孩而付出了年轻而美丽的生命,这样的一个波澜也恰恰印证了人生的平凡。晓霞的死去让少平伤心欲绝,但少平并没有被生活的苦难所打败,他重新扬起了生命之帆,把自己投入到煤矿工作中。在一次意外中毁容后,他拒绝了视为亲妹妹的金秀的表白,回到了工作岗位。在故事的结尾,少平走向了悉心照顾他的惠英嫂,这也暗示着少平将在惠英嫂那里得到自己的爱情。
孙家小妹孙兰香和吴仲平算是小说青年一辈中唯一一对爱情顺利的了。兰香聪明有学问、漂亮有气质,是一个新时代女性形象,吴仲平也是一个自信有学问的新青年形象,他们就像时下的很多大学生一样,两人拥有共同的话题和人生理想,在一起是顺其自然的事。虽然他们之间也有身份上的问题,但他们已决心携手共同面对这个问题,他们的未来必定是幸福而美好的。
在同样一个时代里,这四位年轻人收获了不一样的爱情,这些是《平凡的世界》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不仅反映了这些平凡的人物们的性格与观念,也体现了那个时代为不同阶层的人塑造的自我个性,更重要的是,它们都反映了超越世俗的爱情观。我们在品味小说中这些平凡的人物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时,也不妨仔细品味一下这些平凡的爱情带给我们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