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3000字
这些天,我读了《平凡的世界》,读着读着我的思绪就回到了那个年代,书中的主人公就像邻家的大哥,大嫂一样亲切,生活中的事件又好像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一样,在那个岁月,我们就是那样生活的。
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以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为社会背景,以孙少安、孙少平兄弟俩的命运为主线,讲述了包括田润叶、田晓霞、贺秀莲、田润生等在内的年轻人面临现实的挫折、压力、抉择,却从不放弃对理想、爱情的坚韧而执着的追求。读这部小说,回忆自己的青春岁月,一幅幅生活的画面像放电影一般浮现在眼前,时而亲切,时而温暖,时而心酸,时而遗憾,各种情感混杂在一起。合起书,发出一声感叹:那苦日子是怎样熬出来的,可那时候咋就不觉得苦呢,现在的我们是如此幸福,我们不用为填饱肚子而苦恼了,可为什么还是有莫名的烦恼涌上心头?
读完小说,我在想:世界是什么?是谁改变了这个世界?现在的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世界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一切事物的总和。人类是世界的主宰者,世界因人类的理想而改变。我们生活的理想,就是理想的生活。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作为一个平凡人怎能摆脱烦恼的纠缠,因为烦恼本是平凡人生活的一部分内容,解除烦恼是人生的主要课题之一。
世界是平凡的,是由平凡的人和事组成的。每个人都一样,少平、少安、郝红梅、兰香等在人生的路上,有求学的困难,有羞涩的初恋,有理想的追求,有自尊的维护,有爱情的甜蜜,也有困惑与不安,有成家立业的艰辛,也有成功后的喜悦,正是个人发展道路上这一系列生活事件的交织与碰撞,使他们品尝了生活的滋味,生活的磨练使他们一步步成长。假如没有磨练,他们的生活将会是多么的平淡无味!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人生因为克服困难而变得精彩,安逸的生活怎能涌现出美丽的浪花?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主题,社会发展到今天,和过去相比,物质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每个人的精神生活却面临挑战,我们现在的年轻人,谁又能脱离社会而存在,世界是平凡的,给每个人同样的机会,只是因为每个人的选择不同,人生就有了自己的个性,不同的选择注定不同的人生路,是迎接挑战还是逃避现实?是继续推动社会发展还是贪图享受?只能是自己说了算,我的世界我做主,你的世界你做主。做个平凡人,做好平凡事,把平凡事做到极致,你就是一个不平凡的人了。
每个人眼中的世界是不同的。眼耳所及,脚步能到的地方,是世界的宽度与广度,心灵触及的地方是世界的深度与高度,每个人因为所处的环境不同,接触的人不同,接受的教育不同,走过的路不同,对世界的认识就不同,对生活的理解就大相径庭,所以能理解你的心声,读懂你灵魂的人就少之有少,就连生养我们的父母,有怎能知道儿女的爱恨情仇,所思所想。田富堂爱润叶,但他怎能理解润叶的情感需求?这个世界需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需要换位思考。正是因为人与人的不同,才让这个世界变得丰富多彩。接纳与自己不同的人,会更懂得什么叫生活。我爱润叶对爱情的执着,我喜欢秀莲的热情与大胆,就连那个逛鬼王满银,也有可爱之处,要不兰花怎么会嫁给他呢?还有田福军,他一心为民的凛然正气和对妻儿的爱怜之情,无不让人感到温暖亲切。每个人身上都有其闪光点,这一点一滴构成人性的美。读平凡的世界,让我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爱情的甜蜜和农民对土地的热爱。情感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因为情感将不同的人联系在了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即使人的一生充满了坎坷与艰险,只要有情在,也会有温暖的慰藉,假如没有情,我们活在这个世界该是多么悲哀啊......
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是不同的,他们各有各的理想。所谓的理想按少平的话来说,不是职业好坏的代名词,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生活的是否有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孙少安认为:“有吃,有穿,有钱花,身体安康,儿女双全,人活一世在还要求什么呢?”秀莲的梦想是箍个新窑,一家三口好好过日子;兰花希只要王满银天天陪在她身边,就心满意足;兰香的梦想是考上大学;田福军希望全县人民吃上白面馍......正是这些朴素的理想,带给他们无限的动力,促使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里战斗着。正是这些平凡人的辛勤劳动,促使人类社会不断发展,才有了世界的改变。一个人没有梦想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人活着,努力拼搏为了谁?为自己,还是为了他人?通过劳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应该是人们共同的心声。
翻开历史的画卷,我觉得现在的人是幸福的,但为什么还是有痛苦偷偷袭击我们的灵魂深处?因为世界是变化的,不能适应这个变化的世界就会痛苦。近代中国农村经过“土改”“合作化”“土地承包责任制”,在否定之否定之后,中国农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在这期间,把多少人推向了历史的舞台,又有多少人因不适应而苦闷彷徨。世界每天都在变,这个人走运了,那个人倒霉了;有人在创造历史,有人被历史抛弃;有人来到这个世界,有人从这个世界走了。这个世界没有一天是平静的。每个人的内心世界也是变化的,随着时间的流失,对人和事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今天的你已经不再是昨天的你。如何适应变化的世界?以不变应万变。让一切都变吧!只要人们追求美好的本性不变。不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我们都在追求自己心目中的美好世界,正是这一个美好的追求,促使我们不断克服人性的懒惰,懦弱,顽强生活。带着镣铐跳着美妙的华尔兹。我们每天都在打破一个旧世界,创建一个新世界,所以在人生路上,永远无法停止前进的步伐,偶尔歇歇脚,继续风雨兼程。虽然前进的道路上难免磕磕碰碰,但是努力前进的人儿总归是美丽的!
世界因人而美好。人的一生是一个改造世界的过程,一方面改造着自己的主观世界,另一方面改造着客观世界。只有让主观世界变美了,才能让客观世界变得更美。作为老师,我们责任重大,我们通过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改变着这个世界。我们不是万能的。不让世界改变是万万不能的,顺应时代的步伐,推动社会发展的大轮盘,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共同的理想。
世界因你而美好,你将因改造世界而变得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