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3000字
这部《平凡的世界》展现了20世纪70年代陕北贫穷农村的农民生活面貌,从孙少安和孙少平入手,书中讴歌了平凡世界中的平凡人物经历艰难奋斗的精神,也体现了社会人情世故的本来面貌。一个个的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让我不禁关注起这些平凡小人物的命运,一个又一个命运中的转折点,平凡的人们选择了坚守,他们坚持的力量反映了社会中那些勤劳质朴的人们传递出来的正能量。
书中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孙少平,这个穷苦的高中生,家里的贫穷让他感到十分自卑,每次学生集体吃饭时他都偷偷躲起来,但是生活上的贫穷并没有磨灭他精神上的坚持,书中通过强烈的现实和理想的对比,刻画了一个坚持梦想和与现实生活抗争的青年形象,和其他学生不一样的是,他坚持读书,心中有一个理想的世界,想要坐着火车去更大的世界,孙少平是现代的知识青年却整日为填饱肚子而烦恼,这种强烈的反差也正是现代社会那些底层人们努力的真实写照,孙少平的成长之路可谓十分的坎坷,学生时代的贫穷让他感到抬不起头来,但是他又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心思十分敏感,毕业后事业也不顺利,先是做老师后来去桥头揽工,遭受来自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打击。
确实人生的平凡与苦难在这个平凡的青年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但是他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希望靠自己的双手打拼出一片天地,他坚信有属于他自己的天地。因为命运与田晓霞的再次重逢,孙少平是一个桥头的揽工汉,而田晓霞是有着良好家庭背景的大学生,或许少平心里还有着自卑与怯懦,但是精神世界的契合已经牢牢将他们绑在了一起,共同的书中世界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着,这个与他人不一样的青年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精神信仰,而书中最后田晓霞的离去也给孙少平的命运划上一个句点,从头到尾孙少平这个人物对命运的挣扎到最后还是归属于一个煤矿工人这样的命运,让人心中在沉重的同时也看到孙少平这个知识分子的鲜活形象,还有他身上的追求梦想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和人性的光辉。
书中另一个人物孙少安是那个年代下典型农民的代表,面对生活的困苦和一个烂包的家,他义无反顾承担起了全家人生活的重担,这个农民人物与其他人不同的是,他身上有着一定先进的思想追求,他和润叶两情相悦的感情是他在穷苦生活中唯一的色彩,但是面临现实的阻挠不得不妥协于生活,他带领双水村搞起生产责任制,以敢作敢当的人物性格为自己的村子努力着,使他拥有非凡的艰苦劳作精神。
终其一生,孙少安为他脚下的这片黄土地奋斗着,他与贺秀莲的婚姻组建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家庭,他始终坚持着自己心里的那份责任,将改变双水村的光景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目标,以至于在办起砖厂的时候还不忘带着所有的村民打工,将整个村的光景拉扯起来,在平凡的生活中以高尚的人格品质和扶贫救困的精神帮助村民赚钱。或许在孙少安这个人物的刻画中,作者路遥已经将孙少安写出了双水村人民守护者这样一个形象,他将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当成自己深深的眷恋,孙少安无论家庭多么烂包,他对全家老少所表现出来的责任感都令人起敬。这个人物的刻画当中作者写出了平凡的世界中人的无奈和现实的打击,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不容易的。
除此之外在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田晓霞,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现代的知识女性的风采,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田晓霞经常拿一些先进的报纸给孙少平阅读,让他增加见识,开阔自己的视野,并且鼓励他要到更远的世界去看看。可以说,田晓霞这个人物就是孙少平的梦想源头,虽然家庭条件相差悬殊,但是两人却约定要一起到更远的地方去看看,去见识更加广阔的天地。
对于作者来说,这是一种超越阶级的感情,是那种革命下为了理想而共同奋斗的最真挚的情感,而在这两个人物身上,作者的这一想法深深体现了出来。我隐隐觉得,孙少平和田晓霞的重逢是必然的,更是理想之间的激烈碰撞,两个年轻人执着的追求着心中的梦想,在整部小说中,设计得让我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事件就是田晓霞的牺牲,这个似乎一直活在理想中的先进女性,终于在这样现实主义的结局中画上了句点。书中各类人物的生活背景、家庭环境各不相同,同时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平凡的人生,从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支书到新时代解放的知识青年,每个人身上都有着深深信仰和赖以生存的东西,但是这平凡和艰辛的生活却让他们各自走向了不同的命运轨迹。
作者通过描写农民生活的苦难、残酷和卑微,去挖掘每个人内心深处的纯洁与可爱,在质朴的劳动人民内心是善良的,只是生活的艰难和打拼让他们变得沉重。这部作品的现实意义在于,每个年代有每个年代的难处,从当初想要让黑馍馍变成白面馍馍,到现在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无不是劳动人民所带来的,平凡的世界是沉重的,但又寄托着生生不息的美好精神世界,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平凡,在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是在自己的阶层平凡的生活一辈子。我想作者路遥要寄托在作品中的含义是:无论生活怎样艰辛,无论结局会不会有所改变,我们要坚守的是自己的内心世界,即使平凡渺小,即使生活困苦,我们也不能放弃对生活的奋斗和拼搏,坚守自己的信仰就是最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