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封底写着:这是一部全景式地描写当代城乡生活的长篇小说。确实,没料到得茅盾奖的小说语言和叙事会小小地有些做作,且所有人物不那么可信地全都围绕主人公孙少平活着,但,我还是被打动了,被成长于中国最繁华城市的我从不知晓的,中国农村的贫困艰辛惊得目瞪口呆,更被中国农民用尽心力努力挣扎背后的不弃坚守深深震撼,是的,要了解中国农民在这几十年风雨中的艰难多舛,了解“礼失求诸野”的读书人可敬和自尊,大概只读这一部就够了。
可敬来自于孙家长子孙少安――一个天生的读书好材料,为了家人放弃继续求学的机会,还让读者心伤地辜负了好女子润叶。总算上苍没让他这无数农家子弟经历过的无奈又悲壮的牺牲付诸东流,弟弟孙少平和懂事的妹妹兰香都活出了他们自己想要的模样。尤其是孙少平,他是整本书里最让我感佩唏嘘的读书人,因为无论时事多么艰难,活着多么不易,他一直毫不犹豫地坚持做一个值得自己尊重的高贵的人。
孙少平以书作舟,划过命运给予的重重苦难;以书为食,痴迷精神世界的辽阔高远。从学校到建筑工地,食不果腹也好,伤痕累累也罢,从未停止的是阅读,是对精神世界的穿上红舞鞋般着了魔一样的渴求。他珍惜亲情的绵长,享受爱情的甜蜜,但内心认定的真正知己只能是――书。“书将他从沉重的生活中拉出来,使他的精神不致被劳动压得麻木不仁”,噙着泪水读着路遥的文句,我想我能懂他――是书让被苦难不离不弃贴身跟随的孙少平,深深懂得,越是苦难,越需要阅读和学习,因为只有一个人对知识了解得更博大广阔,对远高于荒漠般现实的人生看得更深刻透彻,他才能在更高的层面上理解自己正在经历的苦难艰辛,甚至开始懂得如何心平气静地与这样的生活共处,并在这样的生活里修筑自己的精神家园。
忠实于内心的他,不甘于重复父辈受困于小小村庄的人生,他坚信“我迟早要搭上火车,去远方的世界看看”;不畏惧困苦的他,勇敢闯荡他乡体会世界的广大,活出自己认定的人生;内心永远柔软的他,即使走出很远,心里牵记的依然是家人――不多的工资匀出最大的份额,寄妹妹支持她的人生,寄家人贴补家用。
路遥说,只要能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作是生命的必需,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可以心平气静地继续耕耘。我想说,正因为从始至终只想一丝不苟做一个高贵的人,而不是他人甚至自己可以随意轻慢的动物,所以孙少平他们真正做到了“生如蚁”却“美如神”。
是的,人可以平凡,人本就平凡,但即使是像蝼蚁一般活在俗世凡尘中的人们,依然可以活出神一般的美丽,只要心里从未动摇过对清洁、高贵的坚守。
是的,不是如苏秦成功合纵六国,让曾经的贫寒士子能到达六国拜相的辉煌顶峰,不是如张仪机巧“发明”连横,让前度的落魄才人能赢到秦国首任相国的空前荣耀,真的不是这种,只要有官做能富贵,悬梁刺股、朝秦暮楚、卖友求荣……都可以无妨的人生,这真的不是读书人应有的人生。读书人的人生,应该是:能对着炙手可热的暴发户梁惠王直言“昏君乱相”;能对着楚威王说客权势利诱“持竿不顾”,连回一次头亦是无暇。是的,就是如庄子般不愿“留骨而贵”,只愿“曳尾涂中”的,宁愿困于窘迫现实,要靠实实在在钓到的鱼果腹,也不学姜太公般用直钩钓鱼实为调上文王的,放下了精神高贵的权欲熏心。
“慎独”很难,因为是没有人见证和欣赏的自律,孙少平的追求,就是他自主的选择和可敬的精神自律。虽然小说中多少有过于完美而致无暇的“主角光环”,但在小说物质匮乏到极致、今天的现实精神庸常到可怕的,虚构和非虚构的世界里,孙少平对内心的坚守是那样难能可贵,他守护的是清朗如月色的读书人精神的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