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生命里有着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样的愁苦和感伤?雨浸风蚀的落寞与仓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题记
在那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上,生活着那一群黄土般朴实的人啊。平凡的人书写着平凡的故事折射着黄土一样平淡的生活,平淡的生活同样演绎者精彩。平凡的双水村也有精彩绝伦的篇章。每当月光洗尽铅华,悬挂在永不褪色的深蓝天幕,轻轻泻入千家万户,我总想站在山头眺望那一束束黄晕的光从每一个窗口射出,凝思着那每一个窗口下是否都聚着一家人,每一家人是否都藏有一个让我热泪盈眶的故事。我梦想着能站在一块黄土快上看着一点点星光里的人头攒动,直到灯火失去温度,熄灭;直到黄狗停止叫声。我歪在一旁麦草上,看着满天的繁星,安详地等待黎明的亲吻。
童年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哪里来的勇气,是年少无知的冲动吗?我以为世界是自己的,我是不平凡的,我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总有一天,我会站在世界上的最高峰,或是站在一个城市极好的看台俯视每天朝九晚五渺小如蚂蚁的平凡人,我梦想着有一天成为大明星,可以每天随心所欲地支配自己的时间和金钱,我希望有一天自己会是一个掌握权力的拥有者,我会制定一套让人民不再担心医保,住房,就业的一系列美好的制度……可是我长大了,我却发现自己的梦想是多么荒唐幼稚,原来我什么都无法实现,我的梦想仿佛热胀冷缩般慢慢的逐渐的缩小,平淡朴实的我无法为自己做出的任何一个承诺做出回应。我很难过,我发现自己平凡的像一棵小草,任凭人群踏过我的弱小的身躯,别人根本无法看到我,任凭我如何努力,呐喊,我还是我。我们人类是平凡的,动物是平凡的,大千世界万事万物不过是沧海一粟。可是当我看完《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后,我内心心潮澎湃,虽然主要讲的是生产责任制之前的贫穷和生产责任制之后的富裕,其中的人物更是让我感慨万千。金波为了朋友竟然打班长,我敬佩他的仗义;兰香的孝心让我为之一振,竟然为了一些露水哭了半天;少平走南闯北的精神让我大受鼓舞;少安和秀莲一起开办砖厂的能干更值得一提;还有田福堂和金俊武的精明……他们也是普罗大众的平凡一员,可是他们却用自己的双手和勤奋成就了自己的人生,不仅自己生活的快快乐乐,也让身边的人过得有滋有味。
这些人物是平凡的,可是为什么要写他们呢、他们是生产责任制实施后白手起家从贫困走向富裕的典型代表,是响应国家号召的先进知识分子,是一批有理想,有抱负,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杰出青年代表,
我最喜欢的主人公是孙少安和孙少平。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孙少安是大哥,是孙家的顶梁柱,为了弟弟,能够走出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原,走出崇伦叠嶂的高山,他放弃了去学校读书的机会,风华正茂的年级选择在家做苦力,把青春热水挥洒在脚下的土地里,为了润叶的光明前途和美好名声,他忍痛割爱,他放弃了和润叶长相厮守的念头,他正面是铁骨铮铮的汉子,转身却是泪流满面的有情郎。面对秀莲,他一再让自己的婆姨跟着自己受委屈,住破窑洞,可是他却把最真的性情展示给了她,因为秀莲是他的挚爱。少安是个大男人,但却没有大男子主义的缺点,他是最懂事的,又是最受伤的一个。他把最好的,最珍贵的,留给父亲,奶奶,弟弟,甚至与他不相关的父老乡亲,把受伤,分离,痛苦,辱骂留给自己。他似乎永远不会懂得对自己好,哪怕是一丁点的好,赚钱供弟弟上学,给奶奶买蛋糕,却不舍得给自己买一瓶酒,一双好鞋。他永远不会对自己慷慨,因为他觉得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他要把来之不易的幸福送给比他不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