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路遥先生的呕心之作《平凡的世界》,共有三本,不得不说这是我读得最长的一部传统文学小说了。之所以要强调是传统文学,因为我还读过很多网络小说,动辄百万字比比皆是,而这部著作也是百万字上下。故事的开头,也就是第一本的时候,我并没有找到思想上的共鸣,因而读了一两个月才勉强读完。中间歇了一个月,我想做事应该是有始有终的,还是把它给看完吧,这样才又拿起了第二部来读。读第二本的时候正好是出差期间,事情比较多,于是读了一个多星期也还停留在前五分之一的地方,直到扰人的事情逐渐变少了我才真正静下心来读书。后来仅用了五天的时间,把第二部和第三部给一口气读完了。我深深地被这部史诗巨作感动住了,多少次我在书桌前感慨,多么希望能有一个与我有着相同思想且也读过这部书的人分享心中难以抑制的激动。
《平凡的世界》路遥
如果可以我真想到黄原市,到原西县,到双水村,到铜城,到大牙湾去,那是多么令人喜爱的地方啊。少安、少平、润叶、金波、晓霞,看到他们曲折的经历我一个人对着书页流下了一次又一次泪水,他们是多么令人喜爱的人啊。我除了说命运太过狠心还能怎样来审视这个世界呢?我多想走进那个世界看看他们,不管是他们悲伤的样子还是他们在为生活努力奋斗的样子,我都希望走过去和他们说上两句话,虽然少平是八十年代的年轻人,我们相隔了三十年,但我仍觉得他是和我一样真实生活在这个世上,与我一同成长的富有活力的年轻人,甚至他们的故事让我感到他们是真正值得我崇敬的人。他们的一点一滴都牵动着我的心,我深切地祝愿他们在那个世界越过越好。
孙少安剧照
我喜欢孙少安,他13岁的时候,因为家里贫困而辍学,无缘高中。当时他对他爸说“我要给村里村外的人证明,我不上中学,不是因为我考不上”。后来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全县几千人当中考取了第三名。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的眼睛是湿润的,我被小小的少安给感动到了。小小年纪就能这么懂事,辍学回家和父亲一起撑起风雨飘摇的家。他18岁的时候,凭借着“精明强悍和可怕的吃苦精神”被推选为生产队长,成为双水村的“能人”。正是在他的庇护下,弟弟和妹妹才得以完成学业,他成为了孙家的顶梁柱,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个顶梁柱,孙家才会有后来的风光。
看着书中孙少安的人生轨迹,我会扪心自问:我13岁的时候,有像少安那样懂得体谅家人的艰辛吗?我18岁的时候,有像少安那般成为父母的骄傲吗?答案是没有。于是我开始反思自己以前的种种任性,虽然我现在不愁吃穿,也从没因为贫困而失去学习的机会,但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我也有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挑战,我应该像孙少安一样用于直面挑战,同时我也应该更加体谅和爱护自己的父母,为自己从小长大的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少平剧照
我更喜欢孙少平,一个在大牙湾挖矿的年轻人。可能现在的观念里结婚的前提就要有车有房,按这个观念来看孙少平确实不是一个被看好的人,即使在当时,他也是不被官僚人家看好的一代。但路遥先生刻画这么一个人物且一直在歌颂他,就是想要表达他自己认为正确的价值观:
不俗气,明白人情世故,但知道为人要高于人情世故;
不虚浮,懂得耕种植栽,更懂得明身自立与砥砺前行;
不庸碌,知道学习奋进,更要具有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抱负。
田晓霞剧照
师傅不幸,晓霞去世。生活的风波一次又一次打倒他,但是他一次又一次爬起来。他就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保尔柯察金,意志坚韧,从不言败。就算在矿洞里挖煤,他也没像大多数人那样,琢磨着如何动用家里关系调出去,甚至拒绝了吴仲平的好意。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他甚至还想着要去进修,想要去为这一份事业献上自己的智慧。哪怕这一份事业,已经让他伤痕累累。
田润叶剧照
可能,因为我也差不多是这个年纪,也充满着雄心壮志,才会偏爱孙少安吧,或许当我再年长一点,我就会喜欢上孙少安,再老一点,就成了孙玉厚。这也是中国人的传统,中国人独特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