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有些书,与少年记忆同在。
依然还记得当年听长篇评书时的情景――正午小小的长满花草的院落里,葡萄架下,一个少年正静静倾听并憧憬着宽广而斑斓的外部世界。在李也默有着陕北风情的声音中,怀想着孙少安、孙少平、田晓霞、田润叶们――热爱文学的少年时光,是多么的美妙。
在《平凡的世界》中,路遥以史诗般的笔触描述了在中国社会历史变迁的大背景下,黄土地上的普通人的悲欢离合。作品问世立即好评如潮,并获得了茅盾文学奖。重新回想这部书所囊括的时光时,依然会发现从1978―1985年以来的岁月是那么的令人神往。生活在那时的人们以劫后余生的喜悦憧憬着未来,用感恩的心看待刚刚过去的梦魇……简单、纯粹,一切都笼上了理想的光环。没有咖啡馆,没有浪漫的海滩风景,在那个西北黄土高原小小的城里,在那无名花草盛开的小土坡上,依然能成长起传奇般的爱情,这爱情曾让十几年前的一代人为之动容。
无从知道如今的读者如何理解与认知省委领导的女儿田晓霞与煤矿工人孙少平之间的那段爱情。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如今已然完全没有了此类爱情发生与成长的土壤。换言之,作家连想象的欲望都不再会有。煤矿工人与省报女记者之间有着何等的距离?省长女儿怎么会与煤矿工人有情感发生,他们有认识的可能吗?即便是作家能想到,这样的情节读者与观众能否接受?在这样的问号背后,存在的是大众对人与人关系认识角度的变化。
在《平凡的世界》之后,已很少再能了解到煤矿工人的生活境况了。他们在一度的笑语喧哗之后重又归入黑暗、潮湿的地下生活。他们的喜怒哀乐、生老病死变得那么寂然无声。偶尔在报纸、网络等媒体上看到,也只是与死亡名单、煤矿事故等相连。想来,这个时代的孙少平们不会再有人关注并敬仰了。他喜欢谁和会娶哪一个更是无关紧要了。恐怕还会有人想,只有傻瓜才会把一个煤矿工人当作自己的偶像。
所以,这一次在翻阅《平凡的世界》时,我内心充满着平实的欢喜与复杂的情感。翻阅它们,就如同重走当年的少年心路。老实说,孙少平,这个英俊、淳朴、向上的男青年曾经赢得过我的深深的爱恋。我甚至因之而热爱他的生活历程――从黄土地出发,由建筑工人到煤矿工人。当然,也热爱孙家的每个人身上所散发出来的泥土与农家气息。
这是一个小资盛行的时代,以金钱的多寡为成功的唯一指标。因而,在许多的大众媒体中,孙少平以及孙少安们注定缺席并命定成为弱势的沉默的群体。勤劳致富的孙少安们不再是榜样了,我们甚至很少能看到相濡以沫的农家男女。看看现在吧,更多的文学是农家姑娘们离开家乡到城市赚取金钱。没有金钱作衬托的爱情,不再有人眷恋,甚至会让人鄙视。
走在都市高高的天桥上,我常深感困惑。困惑于川流不息的车辆中平凡人们的退隐,更困惑于媒体、大众对金钱、权贵的追逐与渲染,对凡人生活与生命的漠视。
如果活到现在,作家路遥该如何面对这时代的巨变呢?社会现实、文学理念、阅读兴趣,以及金钱至上的当代社会能让他适应吗?他的骤然离世,现在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休止符,是有着现实主义理念的作家用理想主义和人文精神写就的休止符。
我知道,也有许多人对《平凡的世界》的文学价值提出质疑,而我亦自知早已无法跳出自我感受去评判这部书的文学价值。多年来路遥在阴暗的图书馆里翻阅报纸,以至于手掌皮肤破裂成茧的细节常萦绕于我的心头并激励着我。
所以,《平凡的世界》对我的影响力早已超越了文学本身,它们在十几年来悄然改变着一个小小少年的价值观、爱情观,还有人生观。当我读到孙志刚事件,看到民工迫讨工资的报道,看到农村中被自杀与家庭暴力所困扰的妇女,看到因贫穷而不能上学的孩子时,不由得会愤怒,会动容,会在飞驰的火车上情难自己――因为,他们是我自少年时代便热爱的“孙少平、孙少安”们,也是“孙兰花”与“孙兰香”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