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三国演义中的一个故事——空城计。
由于马谡丢了街亭,使蜀军处于劣势。诸葛亮下令撤军。司马懿派十五万大军向蜀军进攻。诸葛亮急中生智,命令众兵把所有的城门都打开,再把城里的旗帜都隐藏起来。诸葛亮一言不发,独自登上城,在上面摆了一张桌子,上面放上古琴,弹起琴来。这时,司马懿带兵赶到,见了这般景象,谁也不敢进城,司马懿心想:这城里有重兵埋伏是无疑的了,还是小心为妙。于是,司马懿下令撤军。
故事中说了司马懿多疑的心理特点,诸葛亮正利用了他的特点,大摆空城计,吓跑了魏军,使蜀军转危为安。
这个故事给我的启示是:做每一件事都要善于动脑、勤于思考;在危险和困难来临时,不要慌张,要沉着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