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晴朗的早晨,我读了《空城计》这个故事,它让我震惊,更让我受益匪浅。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诸葛亮传令,把所有的旌旗都藏起来,士兵原地不动,如果有私自外出以及大声喧哗的,立即斩首。又教士兵把四个城门打开,每个城门之上派20名士兵扮成百姓模样,洒水扫街。诸葛亮自己披上鹤氅,戴上高高的纶巾,领着两个小书童,带上一张琴,到城上望敌楼前凭栏坐下,燃起香,然后慢慢弹起琴来。当司马懿看到这种情况,就觉得诸葛亮一定有埋伏,害怕里面埋伏千军,便带着军队直逃跑。
这个故事让我震惊,诸葛亮可以用几个老兵和一座空城吓跑司马懿的军队。当面对着困难他不会慌张而是大胆的用自己的才智打赢司马懿的老谋深算。诸葛亮真是太聪明了,他的智慧让我佩服。这让我想起,正所谓笨鸟先飞,再笨的人只要努力也会有一番作为。诸葛亮也是饱读诗书才会成功的。所以如果我们想像诸葛亮一样就必须勤奋读书。“天才等于百分之一的聪明才智和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所以然后我们一起向成功发起冲刺吧!
《空城计》让我学会了很多,但是我相信诸葛亮更多的计谋会让我更吃惊的。我相信在《三国演义》这本书里我会学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