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三国演义》的《空城计》后,发现空城计是由这而来的,也被诸葛亮的智慧所折服。
诸葛亮带领五千人马搬运粮草,中途司马懿率领十五万大军进攻西城。城内因兵力不足,无法迎战,众官员大惊失色,诸葛亮却不慌不忙,命令士兵各守岗位,原地待命,并将四门大开,每门有十二名扮成百姓的士兵在洒扫,自己在城门楼上抚琴。魏军前哨看见如此情形,忙向司马懿汇报,司马懿不信,瑶瑶望去,看见的情况与汇报的相同,便命令大军向北撤退。这时司马昭问父亲为何退兵,司马懿就说:“诸葛亮平生不冒险,非常谨慎,现在城门大开,如果我攻城的话就中了他的计。”
在生活中面对问题要沉着冷静,像我在考试中一直在短文方面不行,常常有些题目不应该错的,而且做题总是在文中慌忙寻找,与诸葛亮比起来,完全是两个极端。
凡事都要冷静对待,不可鲁莽行事,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一番事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