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宝贵的,如果将别人玩耍的一分一秒利用起来——读书。那么恭喜你,你会成为“成功而快乐的读书人”!
今天,抓紧的我在学校里完成了一部分作业,回家来不但轻松多了,而且还有时间来读课外书——《三国演义》。我读的是《三国演义》中的《孔明智退司马懿》。读完以后,我对孔明的智慧佩服得五体投地。
主要描写了诸葛亮派兵去运粮草,可是没过多久就传来了司马懿大军前来攻打的消息,众人听到司马懿带兵前来的消息都大惊失色。冷静的诸葛亮用空城计,使司马懿退兵的故事。
面对大军压境、城内没有守军的危急形势,诸葛亮表现得十分镇定,用悠闲的琴声迷惑了多疑的司马懿,不费一兵一卒,阻挡了敌军。其次诸葛亮的空城计十分有效,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迷的司马懿晕头转向,不只是退还是攻。如果诸葛亮没有冷静,和其他文官一样慌张,那后果将会怎样呢?结果会是:诸葛亮被杀害,城池失守,国家不久就会灭亡。可见得,在关键时候,冷静是多么重要啊!
假如你在碰到困难时,不要慌张,要冷静思考,才会可能渡过危机,如果慌张,往往就会一败涂地。例如一个人碰到了熊,慌张逃跑可能难逃熊口,如果冷静下心来想一想,熊是不吃死人的,最明智的人马上会选择装死,才能保住自己的性命。
《三国演义》里那一个个看似平常的战争里,其实里面却蕴含着许多道理,往往也是我们生活中的“指南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