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中国民间故事读后感600字五年级
今天我阅读了《中国民间故事》,这本书是如此的有趣,令我爱不释手。
这本书收录了许多不同民族的民间故事:有藏族的民间故事《幸福鸟》;有畲族的民间故事《天眼重开》;有蒙古族人民中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猎人海力不布》;还有汉族的民间故事《孟姜女哭长城》、《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白蛇传》等。
在这么多的精彩的民间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汉族的民间故事《鲁班学艺》。这个故事讲述春秋时期有个姓鲁的老木匠,虽然他在村里手艺高超,但是在终南山上有个比他技艺更高超的木匠。老木匠决定叫自己的三个儿子去拜师学艺。首先出发的是大儿子和二儿子,他们被外面的花花世界吸引住了,没有去拜师学艺。小儿子鲁班一心学艺,终于来到了终南山。鲁班学习非常勤奋,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来,到了晚上又趁着月光在设计图纸。经过三年的坚持不懈努力,鲁班学到了一作文身的好手艺,最终成为木匠的祖师爷。
故事里鲁班说:“学艺如果只学三个月,那么学到的只是皮毛;如果学三年,那么学到的才是精髓。"这句话对我的感触非常大,我们平时做事也要如此。记得我学了一段时间的Q版漫画后,觉得自己已经画得很多很好了,便学起难度更大的少女漫画。刚开始学习时自我感觉良好,得意地向同学显摆。之后我学得越久,才发现我的技法有许多错误,像头身比例不正确,上色不立体等。经过不断的练习我才慢慢改正了这些缺点。要是当时我一直自我感觉良好,不是继续往下学习的话,估计到现在我的漫画还会有很多的缺点。学习的道路是漫长的,没有捷径可以走,我们一定不能松懈,要不断往深往宽钻研。
读完这些民间故事,我的收获很大。这些民间故事不仅让我有丰富的想象力和积累了精彩的语言,更让我在故事中收获一个个有益于自己成长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