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故事读后感600字五年级
近几天,我读了一本《中国民间故事》。听到中国的民间故事,大家一定会脱口而出一些耳熟能详的。如孟姜女、嫦娥奔月、献桃祝寿、太阳的回答、日月潭等等。
今天,我在这里讲讲看到的其他的几节故事。其中,有一篇《七兄弟》。主要讲的是,一个老汉有七个儿子,他这七个儿子各个身怀绝技。老汉让他的七个儿子去把西面的高山,东面的大海全部搬远,并在高山和大海原来的位置种上粮食。有一天,皇帝见老汉家粮食收成好,便让大臣来催皇粮。老汉担心以后要受皇帝的欺压,非常愁闷。七个儿子听了老汉的解释,十分生气,觉得进京找皇帝讲理,然而皇帝却蛮横昏庸,想除掉七兄弟,最后反被淹死的故事。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凶残的封建统治者是不会得到人民的拥护的。当我们遇到丑恶现象时,一定要敢于站出来表达资金的想法,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在书的结尾,也有一篇感受一样的故事!善报和恶报。讲的是哥哥很贪婪,弟弟是一个老实的渔夫。一天,他们先后救下了同一条神奇的小金鱼,小金鱼给了弟弟一大笔财富,哥哥贪心也仿照想要更多的钱。但金鱼却咬断了哥哥的一只手,这就是善恶有报。
民间故事是劳动人民创作并传播的,根据民间故事的内容,可分四类,即幻想故事,动物故事、生活故事和笑话。就像所有优秀的创作一样,民间故事从本身出发,但又并不局限于现实生活。请记住现在的点点滴滴,到了未来,可能就是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