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山村里,住着放羊人,他每天都要到山上喂羊吃草。他觉得放羊很无聊,他就想开心一下。
一天,他跑到田里说:“狼来了、狼来了,所有的人们全部都来帮忙了,狼来吃羊了!”正在田里干活的人们听到声音,全部都停下了农活,拿起了所有农具,全部都冲上山去。村民一看就知道上了放羊娃的当,气死了。第二天,放羊娃又故伎重演,人们又相信了他的话,冲上山等待他们的是又上当了。又过了几天,一只大灰狼真的来到上坡上来吃羊,放羊娃真的哭喊着:“狼来了,狼来了!”这次人们不会再相信他了,放羊娃这这才后悔莫及、自作自受,他的羊都被狼咬死了。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不要撒谎,寻人开心,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说谎的人是没有好下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