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看到《穷人》这篇课文,就深深地打动了我。并不是它有如散文般的语言优美,也不是因为它有诗歌琅琅上口的韵律,而是那朴素而真实的故事里,塑造的两个人,两个善良,充满着爱的“穷人”。
这篇课文的意思,大概就是讲渔夫一家的日子家境贫寒,生活十分艰难。但是当邻居西蒙去世后,他们却还是不顾自己生活的困难,毫不犹豫地将那两个孩子抱了过来,并收养着两个孩子,决定将他们抚养成人的故事。是的,就是这样平凡的故事,却塑造了两个不平凡的人,刻画了不平凡的人生的意义!渔夫和桑娜,虽然,他们在物质上的确是贫穷的人,但是他们贫穷吗?不,他们不贫穷!他们是富有的,他们的灵魂是高尚的,精神是富有的。他们拥有人与人之间最为富有的东西——爱。他们充满了爱心,折射而出的人间的真善美,人世间朴实而美好的善良。曾听说过这样一句话:“贫穷的人往往富于仁慈。”是啊,拥有一颗真正富有的心灵,物质又怎能够与之相提并论呢?人内心的善良,人心中那纯真的爱,超越了一切。
这倒令我想起了这么一篇文章:一个小女孩她姐姐生日,女孩想买一条蓝宝石项链送姐姐当作生日礼物,当店主问她有多少钱时,小女孩把她身上所有的钱拿给店主,当然,只是几枚硬币罢了。可店主却将蓝宝石卖给了小女孩。女孩的姐姐来到了这家店,问店主项链多少钱的时候,店主却接过盒子,再精心地将包装重新打好,系上丝带,又递给了小女孩的姐姐,说:“她给出了比任何人都高的价格,她付出了她所拥有的全部。”看到最后这一句话,我的内心不由得一颤。这位女孩,对她姐姐那纯真的爱,是比任何金钱都要昂贵的东西。相同的,女孩和渔夫同样都是“穷人”,但是他们都拥有人世界最宝贵的东西——爱。渔夫那善良的爱心,女孩对她姐姐那真挚、纯真的爱,不都为我们体现了人与人之间至纯至真的东西吗?
再想想我们吧。其实,不得不说,现在的社会,爱,很少。不知道为什么,冷眼旁观的人越来越多,视若无睹的人越来越多,幸灾乐祸的人越来越多,然后,热心帮助,关怀他人的人却逐渐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沟壑越来越大,而这都是因为——爱越来越少。现在的人,似乎越来越冷漠。大马路上的车祸,视若无睹,同学之间的关怀,越来越浅。这怎么能行呢?好好看看“人”字,不就是有两个人在相互支撑吗?而构架起的,就是爱。
爱,让我们建立起来吧,让我们谱写出一首首真善美的心灵之歌,唱出爱的旋律,勾勒出人间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