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始了,我们发了新书。我对所有书都很有兴趣,尤其是语文书中第一单元的第二课——《穷人》。
作者为我们带出了一幅凄惨的场景:在海边,住着一户贫苦的人家,渔夫早上出海打鱼,天黑仍未归来,女主人在家中照料着饥饿中的孩子,盼望着丈夫带着食物早点儿归来。她忽然想起患病的女邻居,连忙前去慰问,到了邻居家,却发现邻居死了,邻居的孩子睡在了母亲的身旁,女主人便毫不犹豫地把他们抱回家中,悉心照料,但她怕丈夫责怪她这样做。
待到丈夫回家,女主人便向他提及邻居的事情,意想不到的是,渔夫也对她说:“快,把孩子抱过来。”记得首次读完文章,不知为什么,内心有种欲哭的感觉,也许是为主人公的贫困遭遇而同情;也许是为他们崇高的品质而感动。如果说,这是一户富有的家庭,帮助别人是符合情理的。问题是,这可是一户贫苦至极的家庭,他们在连自身的温饱也解决不了的情况下,还热心帮助别人,收养邻居的孩子。
其实他们清楚知道,如此一来,今后的日子将会更贫苦、更难敖。但他们始终都有着一份坚定的信念:再苦的日子总能敖过去。我明白,这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