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言,初识于玛格丽特,也是因为听说她总是随身带着茶花。一个月中,有二十五天的时间,玛格丽特会带白色的茶花,而另外五天则是红色的。我和其他人一样,只是听说但并不了解其中的缘由。
后来,通过1847年3月16日的拍卖会,我才得知她已不幸离世。还有人告诉我,有人甚至用100法郎买下了她一本留有提款的《玛侬·莱斯特》。
碰巧的是,在路过买下那本书的主人的屋前,我目睹了一位金发高个的年轻人,落魄的逃命般的从他家跑出去。一坐上门口的马车,年轻人就开始热泪滚滚,连忙把脸埋在了手帕里。不知道怎么的,我总觉得这一切都和玛格丽特小姐有关,而且我也隐约觉得这其中的故事,注定不凡。
后来,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了解到那天的年轻人叫做阿尔芒。而且由于和他朋友的熟识,有幸阅读了记录了他们故事的手稿。而在读完之后,我竟然惊得一连几天都说不出话来,唯一能做的只有反复婆娑,反复阅读手稿。
尊敬的玛格丽特小姐,我该用何种形容词才能形容你和阿尔芒的爱情呢?是轰轰烈烈吗?还是可歌可泣呢?不,我觉得这些远远都不够。
当你第一次向阿尔芒解释为什么会突然接受他时,你说你明摆着会比别人活得短,所以才要让自己活得更痛快。你说谎了。其实是因为你咳血时阿尔芒情不自禁的眼泪打湿了你的手,让你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拥有被人心疼的感动,那一刻,一切都变了。
你总选择花天酒地来忘记现实的残酷,用香槟来麻醉自己的神经,用虚荣来填充内心的空虚,饱受疾病的折磨却又每天不得不如此。于是遇到真正同情着你的阿尔芒,你便奋不顾身地爱上了他。
你渴望在喧嚣却又寂寞的生活中从他的身上得到爱,无关面子、名利、金钱。后来,你们还一起去布吉瓦尔一起过度了人生最美好的五个月。你们徜徉在春意盎然的大自然的怀抱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忘却了自己的身份,沐浴在阳光下漫步,吟诵着关乎爱情与欢乐的诗歌,躺在在繁星点点的夜空下,满怀憧憬,期许未来。
于是你愈发离不开阿尔芒,爱他就像生命。你为他把平日里不得不应酬的人都抛在了脑后,甚至不惜断绝了与包养你公爵的来往。只为公开只为向全世界宣告:“你,玛格丽特·戈蒂埃,深爱着阿尔芒”。
这真是诗歌里写的那样“日与夜你还要吗?不要了,我要没日没夜的喜欢他了。漫天星辰你还要吗?不要了,在我眼里他已经是光彩熠熠本身了”。如果时间能定格多好,哪怕让你在这段时间某一天夜里突然死去,我想你也是愿意的。可是残酷的现实向你们伸出了罪恶的魔爪,一场风暴在向你们慢慢逼近。
在阿尔芒并不知情的情况下,他父亲找到了你。起初他的态度格外的盛气凌人,但是在听说了你为阿尔芒所做的一切牺牲之后,他终于改变了对你的看法。他像对待亲生女儿那样在你的额头落下一个吻,便是最好的证明。
坦言,当我听到他说“你心地善良、灵魂高贵,品格宽厚,是许多女人没有的,她们可能看不起你,但是她们却比不上你”差点就落下泪来,你不忍心因为你的身份而影响阿尔芒的未来,不忍心玷污他们的门楣,不忍心影响他妹妹的婚约,于是你选择了牺牲自己的幸福,不惜以阿尔芒会恨你为代价,来成全这一切。
是的,亲爱的玛格丽特,不止是他的父亲,我也相信,你的爱是无私的,是生活的希望、梦想、救赎,是你的全部。你,是一个高贵的姑娘!甚至在经历了阿尔芒残忍至极的报复之后,你都说服自己,这些变着花样的侮辱恰恰是阿尔芒仍爱着你的证明。
亲爱的玛格丽特,我多希望你生命弥留的之际,我能去看看你,替你把日记寄给阿尔芒,让你在最后的最后,实现你渺茫的期望。我多么希望,如果有来生,你不再失足落风尘,不再因为过去的生活剥夺梦想未来的权利。能够在某时某刻某地和他相遇,无需言语,微微一笑,便已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