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是虚构的,但虚构的故事和人物中,有我童年生活的影子。写作过程中,记忆中很多场景,很多人物,很多甜蜜的或者苦涩的往事,不断地浮现在眼前,让我感动,心颤,甚至流泪。
……
在《童年河》这本奉献给少年们的“明矾”中,岁月之河变得无限地清澈而悠长,男孩雪弟在折叠的时光中,呈现出逆光般的剔透。
……
赵丽宏的作品完全称得上是一座花团锦簇的百花园。
这个感觉伴随了我30多年了。
那是《语文报》创刊的时候,我在这份小报纸上抄下了赵丽宏老师的散文,抄完之后,感到满手都是带着花香的露珠……
是的,作家和作品的关系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有的作家的作品如饲养的小兽,那文字里洋溢着牲口棚的生机和混合味道,很是奇特。有些作家的作品如烹饪的糕点,精致,典雅,翻阅时会有诱人的芳香。有些作家的作品如同繁茂的植物园,那些枝条,那些叶影,阅读如同分享风景……
这本用40年酝酿的《童年河》呢?
在我的想象中,第一个弹出来的是:白牡丹。
是的,白牡丹。颜色泄露了一个作家所有的秘密。在这本《童年河》中,赵丽宏先生不经意间把他对于白色的偏爱完全坦露出来了。白色纯真,害羞,期待,内敛,是少年的本色,白色少年,一旦被赏识,那他的活泼、善良和天分就会被激发,仿佛通体透明的水晶。
所以,在《童年河》中,那星星是白的。那芦花是白的。那浪花是白的。那鸭子是白的。连里面的猫也是白的。那么多,白衣裳的童年,雪弟的名字也是白的:雪。
——在这所有的白中,雪弟的黑瞳孔是《童年河》这朵白牡丹中最浓郁的花蕊。
在很多成长小说中,男孩的形象是最令人心疼的。比如《草房子》中的桑桑,比如《三毛流浪记》中的三毛。比如《童年河》中的雪弟。这些男孩,像泥做的胚胎一样,但命运还是要把他们放在生活的窑火中煅烧,逼着男孩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男孩雪弟必须要离开自己的亲婆,逆着时光而上。来到石库门那个逼仄的楼上。不一样的生活由出展开,比如不同于乡村伙伴的那些城市伙伴,在家庭和出身界分的城市里,男孩雪弟心中珍藏的那捧“雪”始终是洁白的,始终是那一缕清凉和警醒,他去寻找苏州河,他所画出的天空,他所帮助的朋友,还有拯救的伙伴,帮助的大鸭子和小鸭子两位小伙伴入学。
牛嘎糖、小蜜蜂、唐彩彩、陈大鸭子陈小鸭子……这些是赵丽宏先生的小伙伴吗?赵先生没有说出里,他只是说:“写这篇小说时,感觉时光仿佛随着文字倒流半个世纪,使我又回到少年时代,回到早已过去的那个遥远年代。小说是虚构的,但虚构的故事和人物中,有我童年生活的影子。写作过程中,记忆中很多场景,很多人物,很多甜蜜的或者苦涩的往事,不断地浮现在眼前,让我感动,心颤,甚至流泪。”
——流泪,是为了那个在月光下的蛋格路上看到银河的雪弟吗?
雪弟是赵丽宏精心塑造的男孩形象,雪弟没有辜负作家的呵护。那个在城市中尴尬尿床的雪弟,是那个喜欢芦花猫的雪弟,是那个喜欢闻汽油的雪弟,是那个囚禁蚂蚁的雪弟,是那个在河边小学与小伙伴们一起征服大世界的雪弟,是那个在柏油路和蛋格路上寻找星空的雪弟,是那个用画笔描绘梦想的雪弟,是那个永远不囿于贫穷和富有的雪弟。上海的小阁楼是那么的小,而雪弟的心几乎没有界限,他从未迷路,他手指的光芒上永远是魔力的。在死亡面前,童年就应该消失,但雪弟依旧能够坚守在屋顶上,为亲婆为自己也为我们这些读者保存了最完整的星空,保存了作家赐予他的那一捧晶莹的“雪”!
好小说就是一块神奇的“明矾”。而“明矾”的功效就是能将记忆之水沉淀出别样的甘甜。在《童年河》这本奉献给少年们的“明矾”中,岁月之河变得无限地清澈而悠长,男孩雪弟在折叠的时光中,呈现出逆光般的剔透。因为作家赵丽宏,因为这本“白牡丹”般的《童年河》,我已知道了雪弟所有的秘密,我多么希望能够走进雪弟那纯黑的瞳孔,向这位7岁的小主人公说一声:雪弟,你好,我愿意与你交换我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