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演讲稿
文明是三月的风,唱响和谐的旋律;文明是夏天的雨,滋润干涸的心灵;文明是黑夜的灯,照亮路途的光明;文明是美丽的花,靓丽城市的风景。
文明之于一座城,是一种和谐稳定的风尚;文明之于一个人,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素养。一个人的文明,由举手投足、一言一行来体现;一座城的文明,也由每个市民的文明举止汇聚而成。
一句礼貌的问候,一个让座的行动,一瞬弯腰的美丽,一次及时的搀扶,都会温暖一个心灵,照亮一座城市。有时候,文明不过是十公分的距离,一张纸的厚度。只要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社会就会迈出一大步。
同学们,我们**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环境优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让济南“发展更好、城市更靓、管理更优、生活更美”是市委市政府确立的新目标,是广大市民的新期待。欲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没有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创建文明城市就无从谈起。
对我们学生来说,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基础,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肩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那
我们纵然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人对已对社会又有什么用呢?因此,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从言行举止的细微之处做起,努力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来。
古人说:“欲成大器,先学做人”。《礼记大学》明确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将“修身”作为“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提和基础。为了让我们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学校开展了实验学子“修身”行动。各班主任、团支部把“修身”作为班级教育管理和团队建设的重要内容,细化活动方案,深入推进落实。各班级结合重要节日,根据“修身”的内容,精心组织开展富有新意、能增进学生体验和促进学生良好品德形成的专题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通过全校性的主题教育活动、主题班团会、“修身”美文朗诵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的“修身”教育,塑造良好的道德人格和精神风貌。
同学们,我们要把“修身”行动的外在要求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创建的推动者,让文明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在美丽**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