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演讲稿
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
清水县文物局干部? 林丽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这次决赛成人组21号选手林丽萍,来自县文物局。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美好家园》。我今天的演讲是从她开始的。
她用女性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重担,她以女人特有的柔情陪伴丈夫,她以儿媳特有的孝道赡养老人,她以母亲伟大的慈爱抚育儿女……,她就是清水县"十佳贤惠媳妇"――罗艳芳。
罗艳芳是清水县红堡镇崔刘村人,她丈夫下身瘫痪, 顶梁柱倒下了,家庭失去了靠山。然而让这个家庭更不幸的是,就在同年,公公和婆婆因为操劳过度,也相继病倒了,白天她独自下地干活,深夜又要照顾公婆。罗艳芳失去了所有的依靠,重担全部压在了她柔弱的双肩上。她成了丈夫的一双脚和公公婆婆的贴身大夫,在这个家里她既是儿媳又是儿子。
丈夫由于发生意外,下肢高位瘫痪,为了能使丈夫早日康复,她每天坚持数小时为丈夫做康复训练。农忙时她去地里干活,把丈夫背到门前的场子里,打上木桩供丈夫自己移动锻炼,待地里干完活回来又背进家,他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着,用她瘦弱的肩膀支撑着一个困难的家庭。 日子虽苦,但罗艳芳从没有一声抱怨,在家人面前,她总是强忍着泪水,露出笑容,安慰他们,她笑容的背后是对生活的乐观和自信。她说,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让丈夫站起来。
清水是世界华人心仪神往的"华夏文明之源、轩辕文化之乡",生于斯,长于斯,我被这片古老文明的土地深深地感动着,被这片土地上像罗艳芳一样用自己默默无闻的行动诠释着文明新风的人感动着,在清水不仅只有好媳妇罗艳芳,我们还有长期救助贫困儿童的张金霞和她的团队;带领群众劈山开路、脱贫致富的村党支部书记郭子孝等先进人物,他们都是我们清水人民的骄傲!是清水文明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血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潮中,"十佳先进人物、清水好人"等先进典型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文明的榜样,提供了文明的标杆,塑造了文明的典范。
近年来,全县人民大力弘扬"淳朴诚信,尚德务实,创新超越"的清水新精神,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使这座古老的?县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清水已经成为陇东南祖脉圈中一颗璀璨耀眼的文化明珠和山水胜地,天水、西安休闲度假的后花园,物华天宝的西部最佳宜居城市,正在积极建设中的全国生态示范区。真可谓是充满活力、独具魅力!我爱这片土地,爱她文化底蕴深厚的过去,爱她蓬勃发展的现在,更爱她崛起跨越的未来。
同志们,朋友们!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让文我们继续向先进人物学习,崇德向善,积极向上,向着文明城市的坐标奋力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