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演讲稿
诗人艾青有这样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自从演讲一开始,我就想起了这句诗,今天在这里高声的朗诵它,不仅仅是因为,在这首诗中体现着诗人对家乡的热爱,更重要的是在这首诗中体现出了一种坚毅的时代精神和青春气息,这让我为之激动和振奋。面对养育着我们的热土,我们可爱的家乡,我在想,作为一名青年人,我们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该做些什么呢?朋友们,我想说的是:“让青春在创建文明城市中闪光”,这就是我今天的演讲题目。
农村要进步,科学要发展,而教育也就成了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知大家是否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故事发生在1987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位记者问其中一名获得者说:“您在哪一所大学,哪一间实验室里学到了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没想到,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却回答说:“是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呢?”只听这位老者慢慢回答说:“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朋友,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做错了事情要敢于承认并表示歉意。”几句略显幼稚却朴实无华的话语,却道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难道不是吗: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朋友,那是团结和分享,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那是做人的诚实,做错了事情要敢于承认并表示歉意,那是虚心向上的品质。没想到,让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受益一生的传统美德是从幼儿园学到的,却是象我这样的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幼儿教师培养出来的。看到了这里,想到了自己,我突然感觉自己的责任是多么重大,我甚至感觉到自己身上耀眼的光辉和无限的力量。是的,青春是有限的,但青春的价值是无限的。于是,带着青春的热情和教育的使命,为了创建文明城市,我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我和孩子们一起去收集那些“美丽城市”的图画,一起去欣赏和学习那些“示范城市”的美丽和繁荣。我也和孩子们走出教室,把路边的白色垃圾拾起,让路边的小草和应季的鲜花展露出他们本来灿烂的笑容。看到远处的工厂里冒出了浓浓的黑烟,孩子们也会表示不解,有个孩子还信誓旦旦的说:“我将来长大了,一定要发明个大瓶子,把黑烟全都装进大瓶子里去。再也不让蓝天变黑了。”一个善意的,充满创新精神的设想就在孩子对家乡的万般热爱中产生了。亲爱的父老乡亲们呀,如果说,这个孩子将来长大了,真的发明了一个大瓶子,真的能把黑烟装住,真的不再使蓝天变黑,那么,我们难道不为我们的家乡能出这样的发明家而欢呼自豪吗?所以说,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象您,象我这样大人的事,更重要的是,这是我们未来的小主人,孩子们的事呀。所以说,创建文明城市,就要从孩子抓起,从孩子做起,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在不久的将来看到我们北房将成为一个文明的,积极向上的先进小城镇,这不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吗?
人们都说孩子的心灵最纯洁,是的,最诚实的话往往从孩子的嘴里说出来,最高尚的品行也往往从孩子的言行举止中表现出来。而我们要争创文明城市,就是要力争作到: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
在讲文明话中,我以身作则,每天早上,早早的等在教室门口,看到孩子远远的来了,我主动、热情的迎上去,我会对家长说:“您好”,我也会蹲下来抱着孩子对他说:“早上好,孩子”。久而久之,孩子们被我的身教所影响,他们稚嫩的童声里也有了“您好,谢谢,再见”等等的礼貌用语,他们也在正确使用礼貌用语的同时懂得了对别人的尊重和礼让。
不仅如此,我们的孩子还用他们的特别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文明”的支持:他们和爸爸妈妈走上街头,拍下清洁工阿姨清扫街道的场面;他们用手中的画笔画出那一件件文明事,一个个文明人。而我们,也果真从他们的画中看到了我们北房共同的进步和共同的希望!
每当看到孩子津津有味听礼仪课老师讲课的样子时,每当看到孩子表演礼仪小品时,我从心地由衷的感觉到我们的孩子他们长大了,他们真的变懂事了,他们在礼仪的学习中懂得了握手的礼节,懂得了要互相谦让,懂得在公共场合不要大声喧哗……而这么多的懂得,他们都是从一点和一滴做起的。但是,倘若我们把这么多的一点和一滴聚集起来,就将会形成一个宽阔的海洋和无穷的力量,而这股力量必将会推进北房城市化建设的进程,必将使我们北房成为一个城市化小城镇。这不又是我们的一个心愿吗?
我是一名教师,作为这个特殊时期的教育工作者,我要和您们共同撑起这片美丽的天空,正如我们的先辈曾经谱写了这个地方辉煌的过去一样,我们也将共同谱写一个辉煌的未来,最后我要说:“我要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我挚爱的幼教事业,我要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创建文明城市中,让自己的青春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创造出闪光的业绩,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