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演讲稿
我是来自芒砀旅游景区的导游员卢燕,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传统礼仪,促进现代文明”。近段以来轰轰烈烈的“四城创建”活动可以说开展地如火如荼,这是市委市政府为提高永城城市品位的战略性举措。可以说功在当今、泽披后世。作为永城的一员,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齐心协力,共同奏响这曲四城联创的凯歌!四城联创,文明当先,因为只有文明做基础才可能使城市变得卫生、亮丽,迷人。
创建文明城是一件大事,但却由一件件的小事组成。小到要考量我们每一位市民的日常举止,衣食住行是否文明规范。城市市民的行为文明程度是城市创优的很更要的条件,占有很高的分值。因为高雅规范的举止是一个人精神文明的最直接的外现,是基本的文明。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核心、精髓。
华夏民族是一个以礼仪文明著称的民族。《左传》疏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华”指“服章”,“夏”指“礼仪”。有华丽宽大的衣服,有规范神圣的礼仪的文明民族就叫“华夏民族”。
几百年前西方第一批传教士来到中国,见到人人皆有礼,社会皆规范,器物制造皆精良,惊呼明朝是“礼仪之邦”。
今天我们创建文明城市正是为了再现这泱泱大国的固有文明。弘扬传统文明,是促进现代文明建设的一个极好的方式。对规范人们日常举止文明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弘扬传统文明,我们永城有得天独厚的人文基础。因为我们永城古老而文明。作为大汉文化的发祥地,永城孕育了我们汉民族的礼仪文明。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是我们永城人民的传统。我们每一位朋友都不会忘记我们永城相让胡同的故事,那是我们永城的光荣,我们没有理由说我们不如古人,只要我们恢复我们美好的传统,永城就是充溢着礼仪之光的华美之城。
“四城同创”指的是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开展“四城同创”旨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加快城市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巍巍高山始于积土,滔滔大河源于细流。同志们,“四城同创”的号角已经吹响,搞好“四城同创”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每一名黄陂人,都有义务建设好自己美丽的家园,维护黄陂的美好形象;每一名时代青年,更有责任争当创建活动的示范者、传播者。让我们行动起来,携手共进,为加快建设文明、卫生、环保、生态的新家园,让青春的黄陂更加亮丽迷人、社会更加富裕和谐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