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金秋九月,金菊盛开,在这个美丽如画的季节里,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学年,迎来了100余名朝气蓬勃、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初一新同学,在这充满丰收气息的时节里我们同样迎来了这次意义非凡的校会。
转眼间两年多初中生活便结束了,如同百米冲刺一样,我们的初中生活也将继续这最后的努力,在一年后的那张试卷上,我将会亲自为自己的初中生涯画上一个句号,这个句号会不会圆满,也全在于这最后的奋斗和努力,我一定会一如既往的走下去,绝不辜负众望。
在过去的两年中,我努力过:为了学好知识挑灯夜读,不怕天寒天热;我奋斗过,为背诵诗文闻鸡起舞,从不间歇;我拼搏过,为解开难题废寝忘食,直至懂得;我尽力过,为解除疑虑不耻下问,直至明了……的确,“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昔日的点滴努力如同一颗颗小石子,正在筑造着我“学业”的这幢大楼,每一步都须那么地认真、仔细,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应付。是的,学习必须脚踏实地。
人生能有几回搏?既然选择了求学这条路,就应百折不挠、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就得不辜负父辈兄长的沉甸甸的希望,就得对的起自己的铮铮铁骨,去实现那志存九天的壮怀理想。因为有毅力、有恒心才会有成功,不是吗?那么就不要惧怕困难――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换句话说,如果怕困难,爱迪生会历经一千多次实验发明出造福世人的灯泡吗?李时珍会踏遍万水千山著称名震医界的《本草纲目》吗?如果怕困难,会有新航路的开辟,美洲新大陆的发现吗?如果怕困难,郑和会七下西洋吗?如果怕困难,五星红旗会飘扬在珠穆朗玛峰顶吗?我们能了解奥妙神奇的海底世界吗?――这一切都不可能。求学之路是充满挫折、坎坷的,只有不怕困难、顽强进取的人,才有机会登上知识的巅峰,采携成功的果实,一览众山小。――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呢?
“学问勤中得”无疑就是强调一个“勤”字。曾经带着梦想,负着希望,拥着激情踌躇满志地走进这所神圣的学校,回忆每一个小小的成绩,无一不是勤奋结出的果实,无一不是努力开出的花朵。“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这是永恒不变的真理。匡衡刻苦勤奋,留下“凿壁偷光”的美谈;祖逖刻苦勤奋,才有“闻鸡起舞”的后传;古有杨时“程门立雪”,又有车胤孙康"囊萤映雪”,这些先例不都启示我们刻苦、勤奋出人才吗?同学们,我们的条件够优越了吧,我们是否更应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落实行动呢?我们努力吧!为了自己,也为了含辛茹苦的父母……
说句实话,我出身寒门,家庭的贫困磨练了我的意志,造就了我的性格,父母的厚望和师长的关照塑造了我感恩的心,我要把这份感恩化为前进的动力,刻苦勤学、努力奋斗,对得起我每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和所有关心支持我的人。我相信:我的优异成绩和扎实本领便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所以,我努力着,我加倍努力着。
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愿这大好秋色携着我最忠诚的话语和祝福送给每一位同学:
首先,我祝同学们在学业上努力拼搏、奋起直追,再创佳绩;学习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其次,我想简述一下对学习的看法。我认为学习要有方法,要饶有兴趣的去学,正如孔子所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不正强调了“乐学”的重要性吗?而且,还要多有疑问,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才能透析问题。没有疑怎么会有异,没有异怎么会透彻的理解知识,不透彻的理解知识能做到举一反三、灵活运用吗?宋代思想家朱熹说过:“学习无疑须有疑,有疑定要求无疑;无疑本自有疑始,有疑方能达无疑。”
我的班主任刘老师曾说过:“时间是学习的保证。”对!在紧张而又短暂的初中生活中,合理安排并充分利用时间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应多把时间用在学习上,哪怕课间少说一句话,多解一道题,甚至多写一个单词,这不都是进步吗?殊不知“积沙成塔,积水成河”呀!曾有这么一句很耐人寻味的格言:“同样是一个星期,对于勤奋者来说有七个今天,但对于慵懒者来说有七个明天。”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奋进吧!脚踏实地、只争朝夕,用勤奋的汗水浇开理想的花朵,用辛勤的劳动换取丰硕的果实,让知识的海潮随梦想的船儿日益变高。在新的学年,让我们扬起新的风帆,努力驶向新的彼岸。我相信:“智慧的大门永远是想勤奋者敞开的”,那么,就让我们用勤奋和努力来叩开这扇知识的大门吧!
一路走来,踏平坎坷走到初三,我们脚步铿锵,志在四方,风雨直闯;走到初三,我们敢于去掀起千层浪,踏平万丈涛;我们牢记师友的热切期盼,扬紧自己的理想之帆,昂首阔步。我们坚信:我们的明天将会是一片的辉煌灿烂!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打算,让我们一起追求真知,奉献爱心,实现自我,感受成功和快乐,抓住机遇,再接再厉,在学校这块热土上,同心、同行、同德,共同铸造新的辉煌!
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