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与本书相见,闻名,闻言,读封皮上的文字皆很美好:一位追梦人抛弃冗杂无趣的人世间去追寻月亮”多好。读了两章我发现,相差甚远,相差极远。
“斯特里克兰是一个可恶的人,但我依然认为,他很伟大。”在面对理想,他是一个很坚定、执着的人,在上层社会中,他的身边六便士可谓多之又多,与文学家交往,他可以名利双收,家庭和谐美好。“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在人人向往的生活中,他果断离家,在巴黎过上了流浪汉的生活,只为艺术创作。为了理想,他不顾一切。但在生活方面,他简直是人中的渣滓。
人都是有两面性的。
近代著名文学家,现代人侃侃而谈的“伟人”郭沫若无疑是两面人的代表。记得一次去书店买书,一位姐姐给我介绍近代文学巨匠,到了郭沫若那里,姐姐语塞了一会儿,说“郭沫若的作品也是好的,但不推荐你读因为不是所有巨匠样样都好,他本人品形不太好。”现在社会,两面人已深受唾弃,再如孔融。
这本书在毛姆笔下,人性显露得淋淋尽至,我在斯特里克兰身上认识到:理想与生活固然会互相打挠,但其中有一项没了原则,定会招人唾骂所谓伟人,就是把这两面都做到极质的人。敬告世人:事业丰盛,做人也不要太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