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城里的梦作文
于暖日下小憩,于柔风中漫步,于残阳下独思。或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或枕着幽帘入眠,梦回一次莲城……携书而行,不枉此行。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开花落年复年。再次回到莲城,我已是金钗之年。时光将这座小城细细打磨,模糊了儿时足迹,但唯有老屋的木书架在记忆中的印象未变。
这书架有很多个年头了,岁月在它的身上刻画了一道又一道如沟壑般的痕迹,却依然散着幽幽木香,像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挺直了腰板站在风中。
书架上摆放着《红岩》、《红星照耀中国》、《青春之歌》、《红日》、《苦难辉煌》……太多太多的红色书籍,恍若一条蜿蜒曲折、连绵不断的红色历史长河,在我的眼前不断浮动。书架上细微的尘埃,悠悠地在空中飘浮,大抵是那长河中的一粒尘埃,折射着太阳的光辉。
我随着这长河跑向屋外。
院子里的一小片草地挂着清晨的露珠,暖暖的光透过露珠,为嫩绿的草边上镀了一层金边。霎时,我恍若身处草地,四周不再是暖洋洋的阳光,不再是清透的露珠,反而代之的是寒冷的空气。
我看到了,看到了老班长,那深深凹陷的面颊与眼眶;看到了老班长用缝衣针烧弯了做鱼钩坐在水洼旁边垂钓,他拧着眉,面色凝重,只期盼鱼儿快点上钩;看到了,老班长骗其他人说已经吃过了、却等同志们走后吃着难以下咽的鱼骨头;看到了,老班长奄奄一息地躺在了草地上,叮嘱他们“走出去,完成党的任务”……
不仅仅是看到,我也听到了,听到了和蔼又严肃的那一句“小梁”;听到了老班长微弱地说:“走出去,完成当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听到了,队员们悲痛的哭声……
英魂长映草原上空,阳光也随之强烈,那枚鱼钩是金色的。他们走出了草原,完成了任务,而老班长永久地留在了那里。鲜花早已将他拥簇,从此留给他的是永远飘荡在上空的《义勇军进行曲》。
跑啊,我随长河继续奔跑。
我跑到了街市上,我看见小摊上的一把玩具塑料刀。一刹,我看到了镇静自若的刘胡兰,看十岁的她和小伙伴站岗放哨、送情报;看十四岁的她,送公粮、做军鞋,动员青年去参军;看十五岁的她,即使遍体鳞伤,也不透露一丝一毫胆怯,刀尖抵在身上也只道:“怕死不当共产党员!”……
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十五岁。她用短暂的青春年华,谱写出了永生的篇章。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有的花朵尚未绽开,就被疾风刮倒,但它会在人们心间扎根,开出鲜艳美丽的花瓣
我穿过街市,来到田野。
眼前已不再是麦秸秆,也不是连成一片的麦子,而是一座阴森黑暗的监狱。人影出现在我的眼前:他戴着手铐脚铐,面上却波澜不惊,大有视死如归,甘之如饴的气势。
我心头一震――那是吉鸿昌!一切如同电影般在我脑海中闪过。我见年仅十八的他率领部队,英勇作战,驰骋沙场;见他瞪圆眼睛,大声斥责:“抗日是四万万五千中国人民的事情,有什么秘密!只有蒋介石和你们,跟日本勾勾搭搭,尽干些祸国殃民的坏事,才有见不得人的秘密。”
他在狱中伤痕累累,却还在狱中宣传抗日;只见他从容不迫地走上刑场,在最后一刻高呼:“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
他倒下了,却也没倒下;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永远地活在人民的心间。
走出了田野,已近黄昏。
残阳如血,染红了一块岩石,我不由定住了。倏忽,只觉自己走到另一方天地。我看见了,看见了许云峰用钢铁一般的意志抵抗着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看见了龙光华小心翼翼地将一颗红色五角星捧在手里;看见了江姐身着最爱的那件旗袍慷慨赴死;看见了“小萝卜头”坐在门口放哨,在各个牢房间传递信息……
太多太多的英雄,为蒙蔽敌人装疯卖傻的疯老头华子良;至死捍卫共产党员尊严的齐晓轩;倒在血泊之中怒吼“消灭国民党法西斯”的黄将军……
渣滓洞里,灵魂在枷锁下蜕变;白公馆中,如竹子的意志任尔东西南北风。是血染红了岩石,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我随着历史长河从清晨跑到日落,看遍了山川与田野,河流与孤城……我望见了红军“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瞧见了战士们“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在皑皑白雪中看到了路有冻死骨,更在无数个军人的脸上发现了“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惟此光辉之事迹,伟大之精神,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弯弯绕绕,我在长河的指引下到了下一站,却也是原点――老屋。墨色晕染天空,一轮孤月高悬,四下皎洁,步入老屋后面的树林,发现林下漏月光,疏疏如残雪。
我蹙眉凝思,为何会是老屋,如果老屋是下一站,那么我们……
我顿时恍然大悟,飞奔向老屋。
推开门,书架仍如一位仙风鹤骨的老人般矗立。
走近轻拂书籍,微尘在月光照耀下浮动,我伸手握住。我想,我明白了。我们是那一粒灰,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粒,更是下一站的接班人。前辈先烈们前仆后继、为国捐躯,换取今日的灿烂盛大。而我们出生在这个时代,不应只去索取昔日的,更应该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
透过老屋的一扇窗,月光倾泻而下,我看到了!看到那条红光大道,大道上有白骨、有毒蛇,但那又怎样呢?黑暗已被光辉驱散,黎明已到来!前路早已铺好,而我们也该踏上征程,迎着光辉,走向未来!
让青春之光闪耀寰宇,照彻大千与微尘!携书而行,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