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孝亲好少年
__是2023届八(8)班学生,他在校遵守校纪班规,热爱集体,心中始终怀揣着一颗热忱之心。有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天下开太平”的宏图大志,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探究自学能力,总是对问题刨根问底,既要“知其然”,亦要“知其所以然”。若遇到学习难点,必要打破砂锅思考到底,爱因斯坦也就自然成了他的太阳。通过不断跋涉,终在今日有所成就,几次皇榜中举人,在七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中获年级第三名,在七年级下学期期末考试中获年级第一名,在八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中获年级第六名……但亦未自负,不敢骄躁。他平日最好阅读,最喜爱《悲惨世界》《飘》等世界名著以及国学经典,犹觉其益处无穷也,啃书也自然成了他的一大嗜好。
在校,他身为班长,竭力、任劳任怨地为班级、为同学们服务,坚持做好班级的第二领导人,协助老师管理好班级。他犹热爱自己的职责,就像梁启超所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不论是运动会还是郊游,都能做到一丝不苟地管理好班级,和同学们在青春生活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班上如若出现纠纷,能尽力协调同学情绪,正确引导。凡是同学需要帮助,不讥讽他人,全力以赴地竭尽己能。班级就是他心灵的港湾,凡是有意侮辱班级的人,必尽力追究。他积极上进,在校争当志愿者,也常为班级参加多种活动,全力以赴为班争荣,即使在1500米的赛道上汗珠沁满脊背,也用力咬牙一跑到底。每每比赛他都会告诉自己,“即使不能一鸣惊人,也不能一败涂地”。
家庭中,他孝敬父母,总会在课余帮父母做做家务,洗碗筷,浇花草,擦桌椅等,他觉得这对他以后的生活很有帮助,就如母亲唠叨的“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父母由于工作虽常不在家,通常只周末回来,但他从不埋怨,课余闲暇,带带弟弟,那些期间里,也锻就了他自立本领。回老家时,勤帮爷爷奶奶摘核桃,搬包谷。每每看到奶奶脸上岁月沧桑所留下的痕迹,还有头发中的根根不停被雪花浸染的银丝,总泪眼朦胧。随着奶奶的时光如脱缰的野马疾驰一去不返,不禁更让他决心抓紧时间奋发有为而报答亲人了。
一年暑假,父母到昆明办事,去了一个星期,带好弟弟的重任就交到了他的肩上。开始几天,弟弟还算听话,所以他除了照顾弟弟外,挤出了空余时间读书。然而,“好景不长”,也许由于很久没见到父母,年幼的弟弟心中开始有些不安,总是哭着要找妈妈,一天没事总闹着要打电话,甚至于晚上一直嚎啕到十二点才勉强入睡。虽然弟弟很淘气,但他亦悉心照顾,他理解弟弟对父母的想念有多深,便决定这几天要给弟弟欢乐地度过。于是,他每天早起,赶着把功课做完,待到弟弟起床,给他做爱吃的葱饼。而后,带他出去游玩,一起骑车,一起梭滑梯……在家呢,用积木给他打造一座壮丽的城堡,给他做好吃的冰棍儿……他一直记着那段美好的时光,弟弟脸颊上跳跃的笑容也一直甜在他的心田……
在他人生中还有一群重要的人,那就是他的老师。老师对他来说就是像灵魂的指引者,人生的助推器。他很爱他的老师,看着他们在黑板上笔走龙蛇的背影就好似那句话所说“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这种品质一直鞭策着他以饱满的情绪,认真的态度,积极思考,不浪费每一节课的黄金学习时间。能够按时独立完成各项作业,认真感悟每次作业上老师的寄语,并积极改进老师在作业上悉心指出之处,虚心听取老师的批评教。平日言行有礼,敬礼问好,真正做到尊敬老师,因为他知道老师工作任务繁忙,身心疲惫,有几次老师都是带病给同学们坚持讲课的。当开会有事老师不在的时候,便尽职管理好班上的纪律,带头、督促同学们完成作业,巩固功课。
路漫漫其修远兮,他亦将上下而求索。他总坚信自己今日的苦痛,是昨日的伏笔,当下的付出,是明日的花开。他始终认为不用着急着让生活告诉你所有的真相,其实,只需要自己敢于拼搏创新,并坚持到底,生活中的美好总会在自己不经意间盛装莅临。在这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