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作文500字
随着时代的步伐,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也涌入了大量的西方文化。而节日,恰恰是文化的精髓所在和体现。
节日,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咱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就有: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而西方传入的节日又有:情人节、父亲节、圣诞节等。可中国人最重视的还是春节。
春节又被称为“年”。据说是这样的:我国有一种动物,叫“年”。它凶猛残暴,常在大年三十的时候出来伤人。于是便派了一个威武的壮年去为民除害。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一天,便称之为“年”。
同时,为了庆祝这一喜事,人们便放烟花炮竹、贴上新的春联,辞旧迎新。这一直流传到今天。
终于到春节了,人们脸上都洋溢出喜悦。是啊,平常的时候,总是因为工作等原因而不能团聚,而春节刚好为人们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岂能不悦?
饭后,一家人坐在一起叙叙旧事,谈谈各方面的情况。平时总是忙碌的爷爷奶奶也坐下来,一起谈笑风生,露出了难得一见的轻松笑容。
看着爷爷奶奶的笑脸,我不禁浮想联翩。爷爷奶奶已年迈体衰,可儿女都不在身边,他们内心的空虚和寂寞是常人所无法体会的。虽然他们不愁吃、不愁穿,却少了一份天伦之乐。他们渴望春节的到来,可他们真正所渴望的,难道真的只是春节吗?
节日,可以说是一个借口,一个父母让孩子回家的借口;也可以说是一份成全,对父母渴望团聚的成全,也是对孩子回家的成全。
表面上,过的是节日;实质上,过的是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