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动物作文
对于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活熊取胆汁,我只是打算说下个人的看法,并没有指望能够改变多少人的认知观念,当然,尚若可以唤醒一些人的良知便知足了。本人也并非有多学术,有多专业,不足之处还望多多见谅。
归真堂活熊取胆汁的事情已经传开,本来就是一件十分残忍的行为,若是偷偷的搞到也罢,只是归真堂嚣张的将此事四处宣扬,并请来“砖家”介绍,这种取胆汁的过程对熊来说是舒服的,只能膜拜下那位“砖家”了。但或许,归真堂仅仅是希望炒作罢了,这类事情在网络上也屡见不鲜了。
这次的活熊取胆汁事情,当我联想到了一本纪录片《海豚湾》。故事发生在日本和歌山县太地,这是一个景色优美的小渔村,然而这里却常年上演着惨无人道的一幕。每年,数以万计的海豚经过这片海域,他们的旅程却在太地戛然而止。渔民们将海豚驱赶到靠近岸边的一个地方,来自世界各地的海豚训练师挑选合适的对象,剩下的大批海豚则被渔民毫无理由地赶尽杀绝。这些屠杀,这些罪行,因为种种利益而被政府和相关组织所隐瞒。理查德?贝瑞年轻时曾是一名海豚训练师,他所参与拍摄电影《海豚的故事》备受欢迎。但是,一头海豚的死让理查德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从此,他致力于拯救海豚的活动。不顾当地政府和村民百般阻挠,他和他的摄影团队想方设法潜入太地的海豚屠杀场,只为将罪行公之于众,拯救人类可爱的朋友。
黑熊可能是好运的,它们多少是被曝光出来了,不然,我们又如何解救它们,但转念一想,又有多少动物在被无辜的杀害并被各种各样的利益集团掩盖了起来,想着便不禁心寒。《海豚湾》中,当地日本渔民以及政府的一些举动和神情就如同归真堂懂事和“砖家”一样,不可一世的气焰嚣张,试图掩盖真相的言语,以及完全让我无法理解的观念。
影片中,理查德还采访了许多日本的市民,然后他们的反应几乎都是一样的,对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屠杀事件完全不知情,同时表示抵制和厌恶。而中国民众在知道这种事情也是同样的态度,可见大部分人的良知还算没有泯灭。无论是海豚肉还是熊的胆汁,均是可以替代的食物和药物,其营养成分更是有诸多替代品,何必又制造那么多的杀戮去残害那些生灵。
同样是生命,怎么可以就这样区别对待,虽然现在的社会中,有些人对人类的生命都不屑一顾,又何谈让他们这样对待动物,可是我肯定,只要是心理正常的人都明白那样的歧视是错误的,那又为何将这样错误的想法延续下去呢,更别拿什么明明就是报复心理却扯着不公平的借口来错上加错。时代的变迁,人们似乎已经将一些杀戮的事情看成了家常,反倒是那些土著,每当猎杀了动物,还懂得感谢下,这起码是对生命的尊敬,文明的快速进步也让人们遗失了太多重要的精神了。
我曾经有这样想过,如果崛起的不是人类,那是不是有可能人类现在就会像家畜一般呢,又或许,大自然的一切都保持着那样明确的界限。但既然人类已经走到了这一步,大自然给了我们打破万物平衡点的能力,或许是想要我们站起来做些什么事情,但绝对不是让我们这样制造杀戮。人类站在食物链的顶端,可并不代表我们就拥有了驾驭万物的权利。
先前网上有人说,黑熊是归真堂自己养的,当然有那些熊的生杀大权。难道父母养育孩子,便能够决定孩子的生死?!更有人说这只不过是一些公益组织借机在炒作罢了,事实相反,是归真堂的行为让人们和媒体的视线终于落在了这些默默无闻不停努力的组织上,现在却给那些公益组织贴上炒作的标签,良心何在?
一个朋友有日和我说起,杀鸡时该不该有种罪恶感。当时我便愣住了,是啊,自己吃肉都这么多年了,难道自己也是麻木了么又或是违心了,明明那样讨厌杀戮。这个问题也困扰了我很久,但转念间就先替自己找了个借口,先将那些动物拯救下来,再去思考如何对待家畜,只是这终究是个暂时的借口,早晚还是要去面对的,不过眼下是先拯救那些黑熊,以及那些与其一样可以更好生存下去远离人类残害的生灵。
别说人和动物不一样,它们同样有着生命,一样流淌着鲜红的血液,它们也有家庭也有感情,它们会伤心会开心,它们也会撒娇也会晒晒太阳,它们没有犯任何错,只不过因为妨碍了人类或是对人类而言有利可图便成了这样的下场。它们只是一群比人类更单纯的生灵而已,请务必给予它们尊敬和活下去的权利,而非简单的怜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