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袤无垠的黄土高原,千沟万壑,那片苍凉而恢弘的土地,有多么贫瘠,信天游的歌声就有多么嘹亮,那是心灵通往自由的途径。但也就是在那样一片,艰难但却极具养分的土地上,孕育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作家,路遥就是其中一位的代表!他用了整整六年的时间,奉献了一篇上百万字的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
这是一部气势恢宏的社会历史画卷,这也是一曲荡气回肠的生命的交响。一直到今天,三十多年过去了,《平凡的世界》依然是各大院校借阅量最大的图书之一。为什么?因为有太多太多的人,在孙少安、孙少平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路遥,给一切卑微的人带来了希望、勇气和光亮!他让我们知道,我们是谁,可以走到多远。
在书中,他们是那样的熟悉、亲切而又不甘平凡。读着这些文字,我好像走进了他们的心田,与他们同悲同乐,共同走过一段段艰辛的路程。在新旧日更替的时代里,创业实在是难上加难,能吃上一顿饱饭、能安心愉快地读书,可想而知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要跨越农村贫困的门槛到城市里来安心工作和生活,这更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如果有今天这样的形势和政策,书中主人公孙少平、孙少安等人的命运也许就不会那么坎坷了。当然,倘若如此,有血有肉的主人公的形象也就不会跃然纸上了,这也正像是历史中偶然性与必然性的关系。
更让我感动的是孙少安、孙少平兄弟俩面对无尽的苦难和挫折时的积极心态!他们所处的时代及他们的现实生活,让我又一次认识到了真正的苦难。从某种意义上说,苦难是生活的向导,是引领我们走向幸福生活的良师益友。谁都会憧憬美好的幸福生活,但是,苦难又往往是与幸福相伴而生的。当一个幸福时刻出现的时候,又往往被一个个苦难的旋涡所淹没;苦难过后,常常又会洒下一片片幸福的阳光!在每一个人的生命历程里,或物质或精神,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痛楚、坎坷与磨难,其实这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应如何面对这些痛苦。我也常想,苦难也许是上帝给我们的一剂良药,它让我们的生命增加韧性和力度,让我们的生活增加不同凡响的音符;我们在幸福中丢失的,又往往能在苦难中找回来,从而演奏出一曲动人的乐章。
真、善、美,永远是人们所追求的至高境界。书中的一个个人物,那么的真实,那么的善良,这该是作家心灵的折射:路遥也定是那么一个人。然而,人物的结局总令人伤怀,几乎没有一个结局是完美的:孙少安干出了点名堂,他贤惠的妻子却劳累至喷血;田润叶终于明白了李向前对她的一往情深,毅然与之结合,可向前却已是残废;孙少平以他独有的人格力量赢得了地位悬殊的田晓霞的爱,可田晓霞却再也回不到他的身边;润生义无反顾地与郝红梅结合,可郝红梅毕竟还带了孩子;金波呢,还不知要追寻那梦中女子到何时……这一切的一切,总令读者感到惋惜,可作家偏偏那么残忍!
我有些明白了:我们心理上不愿去接受悲剧,但生活中并不那么完美,这应该就是作家昭示给大家的。他是那么地真诚,那么地善良,然而,他也必承受着太多太多的苦,他对生活的体验越深,就越感受到生活的不完美。而正是这不完美,才是更能打动人的一种美。大家都明白维纳斯正因为断臂才更加美丽,把这种美称为“残缺的美”。那么,路遥从生活中、从美学上理解了这一点,他的作品中的人物结局的安排也就不足为奇了。正是如此安排,真、善、美的统一,使读者印象深刻,而又唏嘘不已。
历史的车轮已经碾过了那段泥泞,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生活在这个平凡世界里的人们正在迈着匆匆的脚步,以不同的色彩各自书写着自己的历史,同时也在用脚踏实地的劳动,为我们生活的这个平凡的世界书写着历史的一页。我,一位普通的学生,为有幸目睹这平凡的世界并参与其中而感到由衷的幸福和骄傲!
《平凡的世界》之所以是一本好书,因为他的人物以及情节都刻画的很真实。直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体验着那个时代的风风雨雨。看后让人很受启发,回味无穷。我认为,这正是《平凡的世界》及其作者路遥给予我们的最好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