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我到现在还记得第一眼看到它就被“平凡”二字吸引,我当时还在想三本书这么长的篇幅怎么可能写的是一个平凡的故事,果不其然当我读完这三本书时,我久久不能平静。这部伟大的巨作为我们讲述了何为人生,何为平凡和苦难,向我们阐述了生活的意义。读着书字里行间我仿佛都能切实感受到书中人物心里一种平凡却积极向上的力量,平凡的世界,却诞生了不平凡的人儿,他们坚强勇敢,善良正义。
《平凡的世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却以其深厚的笔力打动着我的内心深处,感受到平凡的人带给我的不平凡的感动和震撼。路遥眼中的世界是平凡的,双水村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村落中的小小一个,但路遥却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们的不平凡。书中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主线,表现了一代青年农民奋斗的艰难经历。在读完这本书时也对我印象中的农民有了重新的定义,原来他们并不是只面向黄土背朝天,他们也是有自己的人生追求的。
哥哥孙少安性情敦厚老实,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聪明灵活勇于进取敢于挑战所以他创办了砖厂,砖窑场也曾倒闭过,但是他从未放弃,正因为他坚持不懈的努力历经重重磨难最终走向了成功。而弟弟孙少平是我最欣赏的一个人物,这个默默承受人生苦难却从不放弃的铁骨铮铮有志青年,虽贫困却自尊,在上学时受尽苦难但是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白天劳动一天有多累他也要坚持看完报纸学习完再休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在现在看来也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最后皇天不负有心人,少平完成了从一名高中生到煤矿工人的转变,也让自己的心灵在平凡世界里得到了升华。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这本书也是一个悲剧,在孙少安的砖瓦厂蒸蒸日上时妻子却得了肺癌;当孙少平憧憬自己与田晓霞的幸福生活时,田晓霞却因为舍己救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离他而去;孙少平自己也在事故中为挽救工人自己毁容;但这正是最平凡真实的生活,没人会一直贫困潦倒也不会有人一路一帆风顺。
书中贫苦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现在我们的生活是富裕的同时我们的精神世界也应该富裕起来,更应该努力的追求我们自己想要的生活。现在的我已成家立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两个懂事可爱的女儿,有时我望着女儿稚嫩的脸庞我也会思考把她们带到了这个世界,我不仅仅是想开阔她们的视野让她们健康快乐的长大,我更想让他们丰富自己的精神,能做个独立自主有追求的人,所以现在我就会以身作则,在她们还小的时候就为他们树立一个榜样。不管下班以后多累多忙我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陪伴孩子,经常和他们一起阅读一些课外书籍,培养她们更多的兴趣爱好。
在工作上我为了能够跟上时代变化也在不断汲取相关知识,每晚都在和孩子一起学习,她们在做作业而我也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考取工作中的相关资格证书。我希望自己的言行举止让她们知道,不管身处何时都要一直学习来丰富自己,让自己不断进步,我更希望在未来能让她们知道我们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平凡的人,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每天都在发生着各种各样的事情,谁也不能保证厄运不会降临在自己头上,这就需要我们像孙少平那样,与命运抗争,在逆境中磨炼自己,有时候把痛苦看做一种精神财富,战胜痛苦必将迎来成功与快乐,我们可以活的平凡,但是我们决不能甘于现状,甘于平庸。
在这个平凡世界里,我们都是平凡人,有着平凡的感动,有着对美好未来的执着追求和渴望,而我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在这平凡的世界里不断知难而进,以达到最后的“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