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士节演讲稿优秀范文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手术室的护士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假如我是一名患者。
人生之路短暂,简言之可用“生、老、病、死”四个字来概括,真正走起来却又显漫长。在这个过程中,”病”是其中一劫,因此,医院成为每个人生命中无法回避的驿站。
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将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我需要到哪所医院治疗效果最好?我会遇到什么样的医生护士?他们能给我什么样的医疗服务……?所有的担忧,所有的不安与恐惧能都会瞬时涌现,我被无助紧紧包围。
记得99年的春天,那时我已14岁,一向健壮的爸爸突然患病了,高烧一个多月,妈妈带着爸爸奔波于市里大小医院,不仅查不出病因,而且尝尽百态,紧张、恐惧,担忧,漠然与冷脸,让我们几近崩溃。最终在四师医院进行剖腹探查术,结果诊断为小肠癌晚期。这个噩耗,家人闻讯,如同天塌一般。这意味着我们母女三人的保护伞从此不能再为我们遮风挡雨。我不知道没有爸爸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我不敢想像,只希望爸爸能够好起来,继续跟我们在一起。之后每天放学,我都去医院陪爸爸,盼望奇迹出现。
至今我都记得外科的一个护士姐姐,大概20出头的样子,虽然我已记不起她的名字,但她的笑容和安慰的话语,我永远忘不了。那天下午,我在病区走廊拐角,躲着哭泣,她刚好路过,她拍拍我的肩膀,说:又在为爸爸担心了?我望着她,很无助,弱弱的说:我不想让爸爸看到我哭,可又忍不住。她什么都没有说,将我紧紧的抱在怀里,边为我擦着眼泪,边说:你做的对,你是他们的心肝宝贝,如果让他们看到你哭,他们会心疼的。你爸爸还不知道他的病情,你可要当好一个小演员啊。你要坚强起来!
是啊,我如果是一名患者,需要的不就是这样的护士吗?这样的话语,这样的关心,这样的安慰。时至今日,我与妈妈聊天时,都还会提到这位不知姓名的姐姐,妈妈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爸爸手术前的有一天夜里,高烧41度,妈妈急坏了,跑到护士站,把情况告诉这位护士,常规处理完后,护士姐姐每隔两小时,就和妈妈一起给爸爸物理降温,一下一下擦拭身子,妈妈不停的说着谢谢,护士姐姐说:阿姨,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和你一样,我们都希望叔叔赶快好起来。我的爸爸和叔叔年纪一般大,也不在身边,就当我是女儿在尽孝心。妈妈说着,这么多年过去了,感觉那一幕就在眼前,这样的好护士,让人惦念一辈子啊!
高考填报志愿时,我填报的所有的专业都是护理学,因为我也想做一名像那位姐姐一样的护士。以真情对待患者,似亲人,嘘寒问暖,周到服务,以此安抚患者被病痛折磨的心灵,抚慰患者家人内心的焦虑。
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我想告诉他们:我们是患者的依靠,我们是人间的白衣天使,在你人生的这一段时光里,由我们相陪相助,你会早日康复!
如今我已是工作十年的护士了,当我巡回手术时,我会抚摸着患者的额头,告诉他,不要紧张;当手术时间较长时,我会拉着患者的手,告诉他不要担心;当患者椎管内麻醉肌张力减弱,手术完成后,患者大小便失禁时,我会替他们擦拭整理后,再推出手术间。因为我知道作为一名患者的心理感受,也体会过作为患者家人的心情,更深知我选择这份职业的初衷。
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希望遇到是医术精湛的医生,解除我的病痛,诊治好我的疾病;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希望遇到的医生、护士能把我当亲人,给予我温暖的笑容;假如我是一名患者,考虑到经济情况,我希望花最少的钱,能治好我的疾病;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希望在我脾气不好的时候,医生、护士能够体谅与包容我,不予我计较,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希望病区的环境如家一般温馨,床铺舒适,饭菜可口。如果医护人员都能换位思考,把病人当亲人,对患者多一分理解和宽容,多一份的责任,我们就能赢得患者的尊重,就能将医患关系转化为和谐的人际关系。愿我们大家携起手来,与患者及他们的家人一起,共同对抗病魔,创造生命奇迹,去谱写一个又一个救死扶伤的人间神话,去筑牢“白衣天使”在人们心中的光辉形象!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