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xx,62岁,他身上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名贵的服饰,他给邻居们的印象是朴实、温和的。在家庭的熏陶和感染下,他的心里埋下一个善良的种子。他所居住的区域是平房区,每年会自己种植树苗和花苗,几年来,他为特殊学校、福利院等捐赠树苗及花苗共计10万株,到今年已经四年整。2020年,他又向28所学校、6所幼儿园捐赠花苗2万株。平时还为特殊学校、敬老院、环卫、社区捐赠扫帚。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什么时候都不能忘本。”
2021年以来,雨季频繁,他们所居住的平房区没到下雨季节道路泥泞,出行艰难,有一天大雨,邻居家无人,雨水倒灌到邻居家中,他二话不说,拿出自家的水泵配合社区冒着雨共同为邻居家抽水一直到夜间十点,他说:“远亲不如近邻,只要我能帮得上忙的,我愿意为大家尽我自己绵薄之力。”
当被问及捐赠的初衷时,他言辞恳切地说:“只要能让孩子们在一个有益身心发展的环境中长身体、增才智,这些事情不算啥,只要学校需要,我还会尽力的。”朴实的话语透出对孩子们发展的殷切关心之情。他说:“支持我一直做这些事的不是别的什么,只是因为心中有爱,爱其实是一盏灯,一经点燃,就会照亮周围所有的人,给他人带来生活的希望。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下去。今后我将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做下去,与众多的爱的星光融汇在一起,构筑起一个明亮的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