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为友作文
书就像是一杯甘醇的美酒,让人回味无穷;书就像是一把智慧的钥匙,带我们开启知识的大门;书就像是一湾海峡上的灯塔,带我们找到迷失的自我;书更像是一位知心的朋友,它教给我们人生的哲理……人活在世上,必然会有很多空闲的时间。我觉得把这种空闲的时间用来读书是在好不过了。而什么时候读书,什么地点读书,读什么书,这些点就显得尤为重要。例如,早晨,晨昏未醒,趁着这种大好时光我们可以读读诗,背背英语单词,当然如果你觉得这样很枯燥乏味,你也可以手拿一本《诗经》,嘴里念着“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这也不失为一种雅兴啊。在晚上的时候,坐在屋前的石凳旁,伴着皎洁的月光,你也可以手拿一杯酒,读着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顺便感叹一下人生的无常。看书是一件美好的事,不同类型的书带给我们的感受不同。开心幽默的书会让我们觉得放松,同时也可以培养我们的幽默感,让我们自身散发更多的魅力;悲伤的小说既让我们看到主人公坎坷的命运,也让我们在看完书后更想好好过自己的生活;积极励志的书会让我们对生活抱有希望,遇事不悲观;悬疑推理的书可以让培养我们的推理判断能力;科幻的小说可以让增强我们的想象力……看到这么多例子,你有没有想要看的某一类型的书呢?
在我小时候,我就特别喜欢整天把故事书捧在手里,什么安徒生故事,格林童话等是我童年中不可缺失的一份美好的记忆。那个时候,人鱼公主,丑小鸭,灰姑娘是我最好的朋友。那时天真的我对读书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吸引我的只是丑小鸭悲惨的命运和灰姑娘遇到王子之后的幸福,我看不到这个故事背后的意义,也不知道作者写他是要告诉我们什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开始把事情想复杂,也会对这些故事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长大后我个人比较喜欢郭敬明这种青春文学派的作家,首先它所处的年代和我们一样,不会让我觉得年代太远,产生距离感。而且他的文风能够吸引我。我知道这样说一定会有人说我不会读书,他们只会把鲁迅矛盾天天挂在嘴边,脱口而出的就是他们的文章,但我想问一句,你们真的看懂了吗?看明白了吗?大家都承认鲁迅的文章写的好,但又有几个人能够读懂鲁迅,既然自己并不明白干嘛要不懂装懂呢。
我们读书不是给别人炫耀的,是要让自己能够有所体会的,如果能读一本对你启发性较大的书,那有谁会去在意你读的是什么呢!我很喜欢看外国的名著,他们的故事比较生动,不会像中国的古典名著难以理解。我最近就读了一本小说,它的名字叫《高老头》。是19世纪法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巴尔扎克所写,写的是两个平行而又交叉的故事:退休面粉商高里奥老头被两个女儿冷落,悲惨地死在伏盖公寓的阁楼上;青年拉斯蒂涅在巴黎社会的腐蚀下不断发生改变,但仍然保持着正义与道德。这部作品在展示社会生活的广度和深度方面,在反映作家世界观的进步性和局限性方面,在表现《人间喜剧》的艺术成就和不足之处方面,都具有代表意义。其艺术风格最能代表巴尔扎克的特点。是巴尔扎克最优秀的作品之一。读完这本书带给我的感受很多,让我看到了当时的人们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也让我对高老头这个角色充满怜悯。
很多人讨厌读书,总说自己拿起书就想睡觉,那是你们没有读的兴趣,阅读是一件美好的事,不论年龄大小,我们都一定要学会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可以增加你的人格魅力,也可以让你们交到更多的朋友。在书里我们可以看到陶渊明的淡然自若,也可以看到周敦颐的洁身自好;在书里我们可以看到宋江的仁义大方,也可以看到吴用的机智聪明;在书里我们可以看到李清照的婉约细腻;也可以看到杜甫的豪迈豁达。读书是一件有意思的事,不开心时,书可以让你微笑;伤心时,书可以带给你满满的正能量;不论在什么时候,书都可以成为我们忠实的朋友,所以从现在开始,让我们积极地读书,让我们与书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