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年风雨路永记党恩情
我的家在贵州省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那里是一个多民族混居的乡村,有汉族、苗族、布依族,我是苗族。从小我们就说苗语,上了学才学的汉语,对于村里大多数老人来说,既没上过学也没出过远门,他们只会说一些简单的方言。
上学篇
1998年,我7岁,还是一个懵懂的小孩。父亲说,该让我去报名上学了,我疑惑的问到,是去学敲响铃吗?这么简单的事还用学吗?学校离我家不远,就在对面的大寨,所以经常能听到上下课的响铃声;而我又比较胆怯,竟也没去学校探个明白,所以并不知道“上学”到底什么概念。
上学的第一天我终于把这个疑惑“解答”了,原来平日里发出那清脆铃声的响铃是块废旧的犁铧。犁铧大多时候都躺在教室的角落里,估摸差不多到点,老师才把它提出来到教室门口敲上一敲。预备铃、上下课铃的声响节奏都是不一样的,在当时的我看来“上学”也不是件简单的事。
那时候寨子上的学校只有一位老师,是寨上的一位叔叔。教室是以前公社时留下来的仓库隔出来的一小间房屋,因常年无人打理,已经破旧不堪,而且还时常漏雨。桌椅也是用几块木板简易搭接而成,经常受雨水侵蚀的部位,轻轻地就能抠下一块来。教室里左右两边各一个班,也是各一个年级,学生加起来二十人不到。就这一个老师需要兼授语文和数学两门课程,还要轮流给两个班上课,一块不大的坑坑洼洼的黑板就这样硬生生的被划成了两部分,一边是给这个班布置的作业题目,一边是给另一个班上课书写用。教室的门是在以前墙体的位置,把那一块块垒起的木板撬开而成的。教室四周都是人户,故而每天都能听到从隔壁传来的洗碗涮锅声、鸡鸣声、狗吠声,甚至大人们家长里短的闲聊声。
老师是我的一个堂叔,他也是一个地道的农民,除了给我们上课,还经常下地干活。每到农忙时节,地里的活实在忙不过来,他也会“偷个懒”给我们多放几天假。即便这样,我小学一二年级的课程也没被落下,后来也顺利完成学业转到邻村的学校上三年级。
邻村的寨子分布比较集中,附近的孩子都是在这里完成小学六年学业。学校有六个年级,老师也多了不少,对我来说唯一的问题就是离家远了一点。从家到学校大概有五六公里,大部分是崎岖的山路。那时候,为了我们几兄弟上学,母亲每天都会早早起来准备好早餐,再包上一个“蘸水馅”饭团,是要准备让我们带过去当午饭的。那段日子里,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开学交学费。学校负责报名的老师也是本寨的,每到学期开学,父亲都会交代说让我先给老师说明情况,把名给报了,之后他再去想办法把费用补上。那时的我总是极不愿这样去做,报名都缩到最后,待其他同学散了才悻悻地去报到领书,为此也曾埋怨过父亲。我也从来没详细了解过父亲是怎么补缴了学费,只知道每收完水稻或油菜,父亲都会用马匹驮上几大袋的粮食去集市。
后来,上了初中,家里的条件也相对好了一些,学校也有相应的一些补助,经济上的压力相对小了很多。只是每个周末我都还是要走十二公里左右的路回家,并带上一袋二十几斤的大米和几罐自制的油辣椒回学校,有时运气好在半路会碰到拉煤的货车,好心的司机师傅会顺路捎带一程,大多时候都是要走上两个多小时。再后来,因为学习成绩还可以就继续上高中、考大学,而很多儿时的玩伴总是因为一些原因早早地就辍学外出务工。
参加工作后,我很少回去,偶尔回去也是匆匆忙忙,短暂的待上几天。如今寨子里的学校早已停办,因为交通便利,家长都把孩子送到邻村的学校去了。早就听说那所小学已翻新,只是一直没能回去,恰好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回了一趟学校,发现以前的教室已不复存在,新校址迁到了一片宽阔的地方。建起了一栋三层的教学楼,一栋两层的办公楼,还有一片不会在大扫除时就漫天扬尘的塑胶大操场。据了解,以前的教室已经容纳不了这么多学生,恰好政府也有计划要新盖学校,所以几年前学校就已经搬了过来,同时还盖了食堂和学生宿舍楼,学生一日三餐都可以在食堂里吃,中午还有地方休息。另外增设了学前班,适龄儿童都能入学,因此很多少数民族孩子很早就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不仅如此,他们还免了学费,家庭条件稍差的还得到补助。唯一遗憾的是,这次回去没能见到曾经的老师,他们有的已经退休,有的因为别的原因没能继续从事教师行业。现在多了很多新面孔,他们都是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过来的老师。
日常篇
在我的记忆中,有一段温馨的画面始终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脑海里,甚至还会时常梦起:老房子的客厅里,一盏煤油灯,热气腾腾的柴火火锅,全家人围坐在篝火旁吃晚饭。那是什么时候的事,我具体是记不起来了,也许是因为当时我还太小吧。那时候村里还没通电,家家户户都点的煤油灯,所以每次赶集的时候其他可以不买,但一定会提着小油桶打一些煤油回来,不然只能烧松脂或废旧的橡胶鞋底块了。
似乎也是那一段时间,村里曾动员全村去修路,可是修了几年也没修好,最后那条路也就荒废了。又过了几年,切实感受到交通不便带来的诸多困扰后,大家才决定改道修建新路,这样断断续续地修了几年才修出一条勉强能通车的泥路。直到三年前,政府投入了资金,村里的硬化路高标准完工,自此我们村也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通路。
大概到了1996年村里架起了电杆,通上电,家家户户用上了电灯。那时南下广东的打工潮还没有那么热,村里也只有极个别的年轻人去过广东,他们见了世面回来,给自家添了电视机,在外人看来显得特别的洋气。后来几年不少人家也陆续买上了电视机和VCD,邻居婶婶家也差不多那时候配的电视机。家里兄弟多,为了我们的学业,父亲到底还是只买了一台收音机,每天循环播放着那卡顿的磁带。所以我便只能经常晚饭过后去婶婶家“蹲点”,期待着能有好看的电视剧播出,每次都会雷打不动的看到天线信号不好,电视屏幕出现“雪花”才不舍的回家。我家里买上电视机,那也是2008年我上高中的时候了。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打工潮兴起,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外出务工,人们的生活逐渐得到改善。很多务工回来的年轻人都自己买了摩托车,那几年,只要听闻哪家买新摩托车了,大家都会去庆贺一番。有一阵子,摩托车几乎成了很多家庭的标配,家里年轻人多的,甚至会配上两三部。
再后来,同龄的90后也开始大部外出务工,他们回来后,凭借着在外面工地学到的技术,组建工程承包小团队,在周边的村镇揽活、盖房。现在的农村青瓦木房正在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三四层楼的砖房,甚至小洋房。在政府优惠政策的支持下,还有一部分年轻人通过贷款创业,搞起养殖或是茶叶种植。
……
短短二十多年的时间,村里面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农村的面貌有了质的改变,不仅村村通了硬化路,每家每户也都住上了安全住房,用上了自来水和网络。现在农村的医疗、教育等各方面也得到了充分保障,人们不再为看不起病而发愁,家长也不用再担心孩子自己走那么远的山路去上学,更不会再有孩子因贫困而辍学。
随着日子越过越好,人们对生活有了更多更高的追求。这几年,逢年过节,各地村委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娱乐活动,比如春节运动会,项目有篮球、拔河、登山、短跑、书法、象棋、唱山歌、芦笙舞表演等,当然还有不少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非常的隆重。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娱活动背后,体现的是我们国家这几十年来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也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具体体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更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立志要带领中华民族实现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这一百年来,我们党时刻牢记自己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这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使命,为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奋斗。而如今我们党正继续带领各族人民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