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光辉历程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百年征程,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长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这一幕幕,犹如一幅幅波澜壮阔的画面,栩栩如生在眼前展现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全面抗战成为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抗日将士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在冰天雪地,陷入重重包围、没有食物来源的情况下仍然顽强奋战,在1940年2月23日壮烈牺牲后,日本人颇感惶惑的是杨靖宇将军究竟是怎么生存的?日本人解剖了杨靖宇将军的遗体,在他的胃肠里一粒粮食也没有,空胃中只有未能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在场的日军都觉得不可思议:中国还有如此威武不屈的人!
正是千千万万犹如杨靖宇将军的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奏响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显示了中国人民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从一粒小小的瓜子我们也可以去感知一次伟大的改革。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成为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头等大事。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拨乱反正,在1978年12月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
创立“傻子”瓜子的年广九,在街头偷卖瓜子,三次被捕入狱,邓小平同志三次“点名”,从“不要动他”,到“放两年再看”,再到“不能动”,“中国第一商贩”年广九的命运契合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
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
2020年,一场百年来最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
非常之时,非常之举,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
以钟南山院士为首的数百万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用血肉之躯筑起阻止病毒的钢铁长城。
截至目前,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1。6亿例,死亡病例330余万例。
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双战双胜,中国风景独好。
“管中窥豹”,从一只小小的口罩看全球疫情防控,我们可以强烈感受到两个一百年之际,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充分发挥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依靠积累的坚实国力基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百年征程,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打破了坚冰,今天,中国共产党用火炬照亮征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14亿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满怀信心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