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自身完美,选择利国之业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在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上与同学们交流。我发言的主题是,职业选择应追求自身完美,选择利国之业。
十年前,年轻人择业更倾向于教师、医生、警察等传统职业。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他们更青睐网络主播等新兴职业。但他们艳羡网红,向往成为主播,其实并非源于兴趣,而是因为传统职业没有发展前景,赚钱少,工作累。幻想着“一夜成名”,如李佳琦“一夜暴富”,只需对着屏幕笑靥如花,便有打赏源源不断。还能告别秉烛的夜晚,告别如山的试卷,告别酸涩的眼和僵直的背。想当网红,不过是想避开寒窗苦读的苦与泪罢了。这种选择的背后不是理性的思考与责任的指引,只是拒绝奋斗的颓丧,是目光短浅的浮躁与功利。
同学们,职业选择不能单单追求物质利益的丰盛,而应追求自身的完美。
按道理来说,选择新兴职业未尝不可。但如果年轻人觉得传统职业赚钱少、工作累而选择新兴职业,那就值得深思了。所择之业不是出于兴趣,不是基于特长,那不但成就不了自己,可能还会因为选错了位置而毁掉自己的未来。如果我们让李佳琦和全红婵换一下位置,让网红去跳水,让跳水运动员去当主播,结果可想而知。比尔・盖茨因爱好软件事业而投身其中,终成世界首富,而非追求成为首富而选择软件事业。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在选择职业上是依然有指导作用。
同学们,职业的选择还与国家、社会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