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映伟大,备份亦英雄
英雄与平凡对弈,在叩问苍穹的飞天梦里,有这样一位孤勇者,他是邓清明,55岁的他是首批现役航天员中唯一一个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人。二十三载寒暑,八千多个日夜,作为一名备份航天员,邓清明始终坚持完成和主份同样数量、同样标准的训练。
因为在他的眼里,“无论是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
作为一名备份航天员,他离太空如此之近,却也离圆梦如此之远。换作你我,心中会深埋多少不甘?他却说:“不管主份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质朴话语,深藏对祖国的爱。他将一切拼搏努力都无条件献给了中国航天事业,正如他所言“任务的成功即是我的成功,我宁愿做一块默默无闻的基石”。英雄即使无名,亦有山川铭记,平凡而伟大的人,自有清史替他留书。
平凡映伟大,备份亦英雄。
深藏功名,与责任相伴,不计得失,坚守本分。邓清明深知,做得好备份,当得了主份。今天的备份,也许就是明天的主份。回首来时路,列强的炮弹打破了天国幻梦,山河有危,千万革命者冒死向前、从未退却,没有人虑及个人荣辱,唯有重任在肩;没有人考虑青史留名,只有一颗救国图存的初心。新中国建立之初,多少游子放弃海外高昂报酬、优渥生活毅然回国,没有人去虑及个人得失,唯有责任在肩;没有人考虑名满天下,只有一份爱国的本分。功名不必有我,功成必定有我。正因有千万貌似平凡却心怀祖国的人埋身风雨处、肝胆照冰雪,坚守一份爱国的本分,砥砺奋进、艰苦奉献,才赢得今日的和平昌盛。
主份备份皆是本分,有名无名皆为英雄。
深藏功名,与责任相伴,不计名利,坚守本分。驻足当下,君可见,故宫文物修复台前钻研几十年的身影;君可见,原子弹研发成功时,无名英雄们的激动泪水;君可见,新时代无数个隐姓埋名的“邓清明”们,心怀家国大爱,不计个人名利。是他们从韶华青春到两鬓微霜,托举起国家建设,用一生坚守初心。“英雄”一词在2021这个不平凡的年份被人们反复提及,越来越多的英雄涌现于这个时代,英雄是什么?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英雄传递力量,中国,从来不缺英雄。躬逢盛世,愿我辈青年,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担时代之责;建设美丽家国。争做主份,甘当备份。平凡映伟大,备份亦英雄!主份备份皆是本分,有名无名皆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