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
信息时代,很多人沦为屏奴,沦为“巨大的移动硬盘”。人们习惯于终日目光向下呈45度角,手指在屏幕上滑动的距离远超脚步的距离的低头一族,在海量信息的“黑洞”里耗尽时间、精力。最近B站崩了一会,很多网友吐槽“我也崩了”,这无疑折射出当下年轻人普遍存在的信息焦虑。
如何从信息焦虑中突围,学会学习!
哈里斯说,可怕的不是电脑像人一样思考,而是人像电脑一样思考,不幸一语成谶。信息焦虑下的人们,“看起来很努力”,日试万言,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但事实上,充斥我们大脑的,多为无聊的搞笑抖音、娱乐八卦。指尖上的翻飞,却是思维的钝化。我们失去了那种寂然凝虑、俏颜动容的阅读、沉浸和思考。“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不少高学历的年轻人,大脑被各种信息充斥,已然不会学习,不会思考,成为知识、信息时代的新的文盲。
信息时代,如何学习?不妨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
“内事不决问百度,外事不决问谷歌”,利用网络时代最便捷的引擎,旁稽博采,博观约取,向罗翔的短视频学习法律知识,向“科学姥姥”学习物理知识,向百科学习常识……只有这样,李云迪翻车事件、顶流吴亦凡堕落、戏子家事、怪力乱神等才不会“纷纷而来下”。古人治学,崇尚“六经注我”,而非“我注六经”,入乎其内而能出乎其外,博览群书而能走出书本;同理,信息时代,我们获取信息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弱水三千,仅取一瓢饮”,一个人即再使博闻强记,精力过人,也无法浏览所有网站信息。因此,只需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放出眼光,自己来拿。
我们必须做减法,从同质信息的迷恋和娱乐围猎中跳出来,才能获得新知。
海量信息,不是洪水猛兽;围猎你的无用信息、俘虏你的垃圾字节,才是洪水猛兽。新时代的青年,应该以理性之光,驱逐浮躁之心、猎奇心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学会做减法,远离信息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