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男,1997年07月生,XXX省XXX人,2021年6月毕业于XXX学院物理系物理学(光电器件及其应用)专业。7月通过新疆伽师县教育局招聘进入伽师县教育系统工作,起初在乡镇学校和教育局跟岗实训,于同年9月到伽师县第一中学任物理老师,现带2021届高一新生。
初遇,我与喀什
喀什市位于中国的最西部,与北京有将近三个小时的时差,在地理位置上属于天山以南,故而被划分在南疆。自然气候条件较为恶劣,全年基本不降水,而我就在喀什市旁边的一个小县城。
多年来我的心里一直埋藏着一个小小的教育梦,又惮于我国教育发展的极度不平衡性,所以去偏远艰苦地区发展教育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执念。临近毕业之际,我的思想又发生了一点点转变,既然已经要去基层,那么不防便去最偏最远的地方吧,于是我便来到了这个日落之地――喀什市!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学习培训,于2021年9月我来到了伽师县第一中学,正式踏上讲台,带着我无尽的热爱、坚定的信念和我对物理学科教育的自信。
然而现实远比我想象的更加艰难。随着对学生的不断深入了解,我才真正体会到偏远地区教育工作的艰辛之处。在整个喀什地区,我县的人口名列前茅,且人口分布十分不均匀,学生群体远超正常的比例,而教师配置于其他各县基本一致,这造就了我县十分悬殊的师生比例。在很多乡村的小学,存在很多单人包班制的教学模式,一个人上一个班的所有课程,其中辛苦可想而知。在一中虽然并没有包班的制度,但是我一人仍需要上七个班的物理课,最多的时候甚至要给九个班上课,覆盖的学生达到四五百人,在这种情况下,记住学生的名字都是困难,深入了解学生更是奢望。教师短缺依然是我县教育的最大难题。
热爱,我与孩子们
我带的本届高一的学生,则更是时代的眼泪。他们小学升初中的时候经历了一次教育改革,语文学科从民族语文变成常规语文。所以我们的学生的语文功底薄弱,讲话甚至有较为严重的口音,能流畅的朗读一段文字的学生寥寥无几,甚至理解物理题目都存在困难。更为不幸的是,在他们初中升高中的时候,县里面为建设所谓重点中学,将所有中考成绩靠前的全部划入二中,余下的全部划给一中。可以说我们本届的学生是多年来基础最薄弱的一届,而一种的学生便是这“最差的一届”中的垫底学生。
刚开始我不以为意,每天带着满满的热情走上讲台,尽管要带的学生很多,但我依然坚持去爱每一个学生,致力于打造一种轻松愉悦又高效的课堂。在一定程度上我很成功,我理所当然成为学生们最欢迎的老师,但教育一旦落实到学习成绩上,那简直可以用灾难来形容。我花了很长时间才让自己接受了这样的现实。
尽管很早之前我就知道,我们21届较好的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平均只能考二十分,而对于我的学生,他们理应是那些连二十分都考不到的,但是我一开始就丝毫也不愿意相信,考二十分是多么容易的事情呀,即使让我带三年的初中生,我也可以让他们在高考中拿下不止二十分!这就是我当时最真实的想法。
与学生的课后讨论
然而在无数遍我给学生讲解词语和句子,无数次讲解分式小数的运算后,大部分学生依然不会,我终于明白,考不到二十分是多么正常的事情!然而知道这件事是一回事,而接受它实在是太难了。在无数次下班后的夜晚我都彻夜失眠,一时之间我真的迷失了自我。
如果学生什么都没学会,那么教育的意义何在,上课的意义何在呢?而现实的情况就是,学生能在我的课堂上听懂我所讲的每句话的意义已经相当不易,至于物理的学科知识,可以说是一窍不通。更让我难受的是,很多学生完全不知道我在讲什么,但是每一节课都神采奕奕,非常积极配合我讲课,跟着别人一起回答问题,还经常闹出笑话。由此可见他们其实也非常爱我,但是这并不能让他们的物理有丝毫的进步。
坚守,我们与未来
无数次的苦思冥想之后,我开始反思,如果一个完全没有读高中和一个在高中教室里呆了三年但是只考一百多分的人有什么区别呢?那么一个听了我三年物理课,但是考试什么都不会的人和完全没听过的人有什么区别呢?我觉得一定是有区别的。
现在我才知道这种区别就体现在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当中,首先就是观念会有不同,再者是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探究方式还有科学的态度与责任。
他可以写不出各种运动学的公式,但是他会有对运动的一种正确观念,再次之不会在对运动的现象产生离谱的想法,同样它可以不会计算复杂的力学题目,但是他对力会产生一种直观的感觉,他们会知道力和运动有某种特殊的关系,知道天体的运行是因为引力,知道将能量的观念带入生后中去,对电和磁会有不同的视角看待。那么起码,他们在看短视频的时候,能够辨别真伪,不被带偏;若干年后,他们不会被捏造的科学知识蛊惑,面对科学的问题能过站对立场。但是这些足够了嘛?我目前还不知道。但是这些应该是最低的保障,我想由此之后的关于学生的发展可能就是我来这里执教的现实目标和意义所在。
这里是中国最晚的黄昏,但是同时也是最迟的黎明。当阳光在洒满中原的时候,这里仍然漆黑一片,但好在它终会来临。同样地,教育在这里暂时蒙尘,但我相信阳光一定会来,而我在这里,就是为了迎接这盛大的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