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xx:助人为乐好少年
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讲的就是这样的道理。仁爱之人应该不断地提升自己并且乐于帮助他人,自己要站稳,要发展,要腾达,同时也要让别人站稳,发展,腾达。乐于助人体现了中华儿女坚守的道德准则中最重要的“仁”字,也体现了以天下为己任的雄心壮志。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同时,也乐于帮助其他国家,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共享发展带来的福利。申xx从小就明白这一道理所以总是热心的帮助别人,想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十四岁的申xx是安宁市实验学校一名八年级的中学生。从小她最老爱幼,对每一位劳动者都充满敬意。虽然没有做足以影响社会的好事,但她仍然尽力做身边举手之劳的事情,希望用点点微光汇聚成给人温暖的火光……
“小申,你又来了呀!”收废品的老太总是这样热情的喊她,申xx和这位一年四季都穿着同一件衣服的老太很熟悉,一到周末她就会把收集了一星期的塑料与纸板用袋子装好,给这个古稀之年的老太送去。每周一次的送塑料与纸板似乎成了这两个人无形的约定。因为热心,她平等待人;因为乐于助人,她为人和善。这跨越一条巨大鸿沟的交流成了小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天下午,她买完水果回家,路上看到了正在垃圾堆中翻找的老太,申xx不但没有嫌弃还热情的打了招呼,她连忙冲上去帮老太拿住摇摇欲坠的纸板,要走时,还把袋子中一半红彤彤的苹果分给了老太,就算老太全力拒绝,她也“穷追不舍”的把苹果塞到老太的口袋里。走时,手中口袋的重量减少了一半,但是她的心中的成就感与满足感却让她感到踏实与安稳。
放假时的中午,保洁阿姨就会提着沉甸甸的水桶,推着小车,一层一层楼的擦拭栏杆与扶手,清洗地板。他们小小的身躯却蕴含大大的能量,不辞辛劳的上下楼梯,一丝不苟的清洗,感动了这个十四岁的少女。为了不让保洁阿姨劳神费心,她会在早晨晨跑完回到家后,拿起家中的抹布,去门外把家门口的卫生整理好。这时她拿起的不仅仅是一块抹布,更是人与人之间的体贴与尊重;她抹去的不仅仅是扶手上的污渍,更是劳动人民的人与人之间的无情与鄙视!
不仅在社会中,申xx在学校里也是乐于助人的大姐姐。
记得有一次,班上几个调皮的男生在开玩笑,就提到了班上一位文静,窈窕的女生。那位女生十分委屈,但是不敢找他们当面理论,就在课间时悄悄找到了申xx,一边哭一边对申xx说她遭到的委屈,哭得梨花带雨。申xx听完后十分气愤,也对眼前这个斯斯文文的女孩子产生了怜悯之情。申xx紧皱眉头二话不说,拉着女生找到了那几位调皮的男生,语气严厉的对他们质问起来,那些男生面面相觑,死不承认。后来她安抚了哭得失语的女生,找到那几位男生,把他们聚在一起,和他们语重心长地说:“我知道男生是要开朗调皮一些,但是也要注意分寸呀,她只是一个小女生,平常也不怎么说话,一下子被你们这样说了,她能受得了吗?你们说是吧?”他们都仔细聆听,微微点了点头“你们都同意了,那现在她还在难受呢,你们要不要去给她道个歉呢?”三个男生互相对视了一眼,坚定地点点头,最后女生接受了男生诚恳的道歉,这件事情也就化大为小,化小为无了,班级里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与安宁。班级里这样的事情不就需要一些正义的化身站出来,维持秩序吗?乐于助人是一种行为,但对申xx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记得有这样一句名言:“当你学习时,试着去教;当你得到的时候,试着去给予”。在漫漫人生路上,申xx一直在学习,一直在发出微光。对于申xx来说“热心”,“乐于助人”不仅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也是她对于人生价值实现的理解,更是她长大的第一步!
“如果是珍珠,就时常有被埋没的痛苦。”成长是漫长的过程,这样的生活态度,这样一位平凡的中学生,给新时代少年带来前进的动力与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