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老师、同学们:
节能降耗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国情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发,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迫切需要。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导向,紧紧围绕xx区推进能耗双控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和《xxxx年xx区教育体育局能耗双控实施方案》要求,特向全体师生倡议:
做节能减排工作的倡导者
全体师生要大力倡导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新生活方式,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以节能降耗为己任,坚决抵制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不良行为,坚持过低碳生活,做环保公民。而且还要倡导家庭成员节约用电、节约用水、爱惜粮食,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滴油、一块煤、一张纸,自觉养成节能环保的好习惯。
做节能减排工作的实践者
节约每一滴水
各办公室、各班级积极带头,坚持以够用、节约为原则,办公室、教室清扫卫生时,要做到“循环用水”“一水多用”。认真排查水表,有无“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全体师生更应在日常用水中注意调节水龙头水量,提倡使用脸盆洗手,用水桶洗拖布,用后及时关水,并随手关闭长流水的龙头,做到人走水停。
节约每一度电
人走灯灭,用完电器及时断电,减少待机损耗;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尽量缩短用电时间;在办公室、教室自觉根据实际需要开启照明灯,杜绝长明灯、白昼灯现象发生;尽量减少使用大功率的电器,注意用电安全。
节约每一张纸、每一支笔
节约用纸,提高纸张利用率,提倡纸张循环再利用,需要打印时应严格实行纸张双面打印,非正式文件采用单面废纸打印。在办公室内设置纸张回收箱。可以再利用的纸张按大小不同分类放置,能用的一面朝同一方向,方便他人取用。提倡修旧利废,对易耗物品实行以旧换新、倡导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爱护公共财物,发现损坏的办公设备及教学用品及时报修。办公室电话费用要严格控制,严禁公话私聊,最大限度降低通讯费开支。
节约每一颗粮食
要爱惜粮食,不随便丢弃剩菜剩饭,倡导“光盘”行动,做到舌尖文明,自觉将用过的餐具放到指定位置;减少使用餐巾纸、纸杯、一次性筷子、不可降解塑料袋等,真正做到绿色环保,勤俭节约。
垃圾分类处理
垃圾分类可以回收宝贵的资源,同时减少填埋和焚烧垃圾所消耗的能源。例如:废纸被直接送到造纸厂,用以生产再生纸;饮料瓶、罐子和塑料等一次性物品也可以送到相关的工厂,成为再生资源;家用电器可以送到专门的厂家进行分解回收。家里可以准备不同的垃圾袋,分别收集废纸、塑料、包装盒等,每天进行垃圾分类和回收,尽量做到“变废为宝”。
节能减排,绿色出行
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使用新能源汽车,优化行车路线,降低行驶阻力,减少瞬时油耗,培养良好的开车习惯;积极践行“135”出行方案,即坚持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低碳出行方式。
“绿色校园行・爱心溢满家”
xx一中绿爱社团真诚倡议全体师生将您不需要的废纸、旧书、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保存起来,每周三将由我们社团辛勤的“小蜜蜂”们帮助您处理。
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树立节约资源、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意识和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智慧,节约是责任,节约更是境界。让我们“小手拉大手”,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珍惜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珍惜生命之源,人人节水护水,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经济生活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