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沧沧,掩初日于云后;江水泱泱,藏金沙于石下。世相纷杂,真理隐于其中。世界是千变万化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没有创新,答案就会笼统单调;没有创新,世界也就失去了它的光彩;没有创新,社会便不会发展进步。
“群籁虽参差,适我无非新。”古人观照自然尚在求“新”,我们今人不推陈出新,如何超越古人!
我这个人其实很简单,甚至是有点“憨”,但却喜欢新鲜的东西。在学习方面没有取得多大的成绩,看到成绩优异的同学我也十分钦佩。也许真的是天资有限,不能达到他人的高度,但是我的班主任总会开导我说:“只要道路正确,走得再慢也是进步。”是啊,既然没有天才的天赋异禀,就要有勤奋刻苦的砥砺前行!
从小学开始,父母白天在外赚钱,晚上六七点才能回家,我就是每天独自一个人在家,到了寒暑假也是一样。父母还不放心,还把我锁在家里,其实我也没想着要出去。家里有很多能让我静下来玩的东西,也许正因如此,我从小就养了成一种能静下研究的习惯。
小时候,我就喜欢把玩具拆开看看,对里面的构造很好奇,但是拆开后却拼不回去,一开始父母还责备我,但时间一长父母仿佛也理解我一般,反而又给我买了很多玩具,还鼓励我。渐渐地,拆开的东西也可以拼回去了。夏天,我就会用纸板或塑料粘粘贴贴,做一个类似于船的模样在浴缸里玩。天真和童趣便是如此,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更多的快乐!
到了初中,有一次学校为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带我们去了另一个学校,里面有小型的机床,切割、打磨都有。第一天便是教我们先会看设计稿,再会制作设计稿;在接下来的三天里是学习如何运用机器;等到了第五天,就要交一个毕业作品,自己设计稿件,切割材料,再把它们磨平整,组合拼接。我最后做的是一个带有抽屉的床,当时还是很少见。基于此,初中学校的社团时常有我的身影。后来在我们学校和另一个学校科技交流赛中,我也获得了不错的名次。对科技喜爱的兴趣在我的心中也更加坚定。
如今到了高中,“莫忘少年凌云志,曾许天下第一流。”现在的我,就应该不断提升自己,发展自己的潜能。这一次在崔老师的指导下我有幸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当前疫情肆虐,病毒的无处不在,又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消杀毒的工作必不可少,但是大面积持续杀毒不仅让消毒人员更加疲惫,也给他们的健康带来伤害。正因如此,崔老师给我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制作一款智能消毒机器人,来协助消毒工作,更希望给社会带来真正的帮助,哪怕是些许的帮助。在研发过程有困难就克服;有想法就探讨,有收获更有喜悦。
成功不代表停止,而是下一次的起点,而我也只是我们创新的历史长河中的沧海一粟。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思想是我们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更是激励中华民族不断创新、不断前进的思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