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生命的逝去而对生命有所感悟,这个话题似乎太过于沉重了些,然而对于煤矿这个特殊的行业来说,每一次事故及教训的背后,总是鲜血和生命付出之后的感悟。在感悟生命的同时感悟安全的重要;在珍惜生命的同时,重视安全;在快乐幸福的时候,不忘安全。
生命竟是如此的脆弱。1990年,还在上高中的我,暑假里的一个炎热傍晚,吃过晚饭后,独自信步在矿区的广场上,一群群孩子快乐地嬉戏追逐,一张张笑脸比晚霞还要红艳。悠闲散步的老人,爽朗地开着玩笑的年轻矿嫂们,都在恬静地享受着这幸福的时光。
离广场数十米的隧道里不时传来隆隆的机车声,我想大概是电机车运输煤炭出来了吧!出于想看看底卸式矿车是如何翻车卸煤的好奇心,我快步走了过去,就在我走近井口时,只见一辆电机车驶出了井口,却突然间停了下来,司机伸出头来看了看,发现受电弓正处于两段架空线之间的绝缘板上,因此,失去电源的电机车就停下来了,司机随即下车,低着头用肩膀往后推车,在受电弓接触到架空线电源的刹那间,电机车突然朝着司机冲了过来,司机还没有反映过来,就被撞倒在轨道上,随着一声惨叫,电机车的前轮从他身上碾过后才停了下来。看到这突如其来的事故,我被吓得浑身颤抖,久久没有回过神来,直到救护车刺耳的警笛声将我惊醒。
井口处,一位年轻的矿嫂嘶心裂肺地哭喊着,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瑟瑟地站在一旁,一双小手扯着衣角,懵懂无助地望着哭泣中的母亲。
上班后通过学习安全知识,才理解了那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电机车司机在受电弓接触不到电源的情况下,没有按照“电机车停车后,司机必须将控制器打回零位,取下控制手把后,才能下车”的规定,将控制器手把打回零位就下车,并且是站在前方往后推车,当受电弓在接触到电源的瞬间,电机车供电启动继续向前行驶,加上司机是低着头推车没有察觉,就被电机车撞倒并碾压,从而导致这起工亡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