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这两个普通的字眼,在我的心中曾是那样平凡。犹记得在一次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时,主人公一场悲剧的猝然发生,使我的心灵受到了巨大的震撼。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电力职工,平日里他工作一直很出色。但在一次登杆撤线作业时,他忽略了一个不该忽略的细小环节――没有打临时拉线。可他万万没有想到,就是这次小小的忽略却造成了他终身的遗憾。就在他剪断最后一根导线准备下杆的时候,他感受到电杆在剧烈的摇晃。接着,电杆倒下了,他也倒下了……当他再次看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已是三天之后,躺在病床上的他早已是遍体鳞伤。
出事的当天,他年迈的老母亲听到儿子不幸的消息,急火攻心,当即晕倒在地上;正在上班的妻子接到电话以后惊叫了一声,继而发疯似的向医院奔去;才满两岁的孩子,晚上见不到父亲回家,哭喊着找爸爸,然而他的妈妈却不忍心把孩子带到他那惨不忍睹的父亲的床前。她怕呀,怕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留下可怕的印迹。就这样,一个充满幸福和欢乐家庭,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
在护理他的那些日子里,白发苍苍的老母亲给儿子喂饭时那颤抖的双手,年轻的妻子给丈夫擦背时那双浸满泪水的眼睛;天真烂漫的孩子注视父亲时惊恐得不知所措的神情……此情此景,还有谁的内心不是为之一颤?还有谁会若无旁视的面对眼前的一切?
这起事故给我们以深刻的教训。
是什么导致悲剧的事情发生?我说:“是盲目,是疏忽,是对安全观念的淡漠,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
也许,有的同志会说:“我不惧怕死亡。”但我要奉劝你,不要作无谓的牺牲。
也许,有的同志会说:“我不惧怕伤残。”但我要奉劝你,不要作毫无价值的冒险。
也许,有的同志对别人的悲剧不以为然,依然我行我素,违章蛮干。但我要大声的提醒你:“危险就在你面前,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
朋友们,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对每个人都仅有一次,自酿的苦酒自己可以喝下,自己的痛苦自己可以承担,然而留给母亲的悲哀,妻子的伤痛,孩子的阴影,却是任何人也无法抹掉的。
我们都懂得这样的道理:违章作业是最可耻的表现,忘记安全,危险就潜藏在身边,遵章守纪是最基本的道德准则。那么,我们为什么有章不循、有规不守?是因为你工作多年,对各项操作轻车熟路就可以把《安全规程》放在一边?朋友们,你可知道那本薄薄的《安全操作规程》浸透着多少血泪、多少悔恨、多少辛酸?它积累着多年的宝贵经验,它已成了我们工作中的方向盘!
没有尝过苦果的人,总是咀嚼不出苦涩。马虎大意,掉以轻心,会把你推向灾难。悲剧一旦发生,那将悔之恨晚。我要说,安全是赐给每一个憧憬甜美生活的人最好的礼物。
朋友们,为了母亲不再悲哀,为了妻子不再悲泣,为了孩子不再惧怕,谨记那些惨痛的事故教训,安全生产是我们每个人责无旁贷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