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们矿山有这样一种哲学理念:安全是1,其他是0,只有1作保证,0才有意义。没有安全,于个人,生命无法保障;于家庭,幸福毁于一旦;于企业,生产难以为继;于社会,影响安宁繁荣。大家好我是来自机关第二党支部的XXX,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参加今天的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在心中,幸福在手中”。
安全,字典里是这样定义的: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就是人们在生活和生产过程中,生命得到保障,身体免于伤害,财产免于损失。大家也都知道大多数的煤矿安全事故是由于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所造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三违”。还记得我初来矿井上班时被分配到综掘队,是一名锚网支护工,我的师傅是一个现已合同期满的老工人,记得有一次在进行帮部支护时遇到岩石,钻机打眼及其困难,由于孔深不够,和我们一起作业的而另一位同事将2。4米的锚杆截至1。2米,正准备紧固时我师父过来了,看到这一幕,平时和蔼的面容立即沉了下来,严厉的斥责我们“干活要有良心,你们这样欺骗了大家的眼睛,实则是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若因此由于支护质量不够,造成片帮伤害到我们同事兄弟,这责任谁来扛,不为别人想也多为自己想想,这!是我们“每天”工作的地方!”是啊,矿山工作怎能允许半点的偷懒与懈怠。
大家应该还都记得13年10月23日和16年6月14日,这是发生在我矿的两起人生伤亡事故,这两起事故的发生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事故发生后,我们应该怎么想?给了我们怎样的教训?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将我们的安全文化理念(安全就是信誉、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竞争力)渗透到每一名员工的思想、意识、操控、行为中。做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的意识转变,而这些我们“真的”做到了吗?
2004年11月28日陕西铜川陈家山矿166名矿工因瓦斯爆炸与亲人永远告别;2005年2月14日辽宁孙家湾矿214名矿工因瓦斯爆炸与亲人永远告别。实在不敢想象,有多少父亲从此失去了儿子,有多少妻子失去了丈夫,又有多少子女失去了父亲。
认真地思考吧!当你面对父母慈祥的笑容时,亲爱的同事们,你是否想过,你的平安,正是献给父母最大的孝心,当你下班到家吃着妻子为你做的可口饭菜时,你是否想过,你的平安,是给妻子最大的爱,当你和孩子在一起尽享天伦之乐时,你是否想过,你的平安,是送给孩子最大的爱心啊!为了您的儿女不承受孤苦,为了您的妻子不遭受风雨,为了您的父母不担负忧难,为了将自己的幸福紧紧抓在手中,请在你的心目中高挂起‘安全为天’四个大字吧!
杜绝隐患、紧守幸福,是你、是我,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安全责任重在落实,我的安全责任我落实,亲爱的职工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将安全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让伤痛不再!让追悔不再!让亲人的眼泪不再!让幸福――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