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看似简简单单,却始终未离开我们半步,出门时妈妈总会说“路上注意安全”,工作时领导总会强调“一定把安全放在首位”。只有将安全时刻挂在心间,只有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保障家庭的美满幸福、才能实现企业的长治久安。
2019年3月12日,机运环保科(区)运转队两名职工在地面搬运皮带机滚筒时,滚筒不慎滑落,滑落的滚筒正好不偏不移地掉在其中一名职工脚上,造成该职工脚拇指骨折,休息了5个月才上班,经分析,原因是干活时没有做好准备,两个人用力不同步,导致滚筒滑落。2019年5月20日,机运环保科(区)机电队一名职工在13采区检修“猴车”时,使用手拉葫芦起吊配件,过程中,手拉葫芦掉落,导致该职工头部受伤,至今,该职工还没有完全恢复。经分析,原因是手拉葫芦没有固定好造成的事件。
两个案例都是由于忽略了“小事”才酿成了惨祸,假如施工人员注意防护,施工前细心一点,一切事情就不会发生。
由此我再次联想到我们的职工平时的所做所为,乘坐机车时不挂安全链,地面检修设备时不戴安全帽,跨越皮带机时不走过桥,电器设备检修时带电作业等违章、违规随处可见。你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做时,这些违章作业者会说,有时活儿太多了,顾不上这些规章制度了;有的则说自己有把握,多少年过去了,还不是没有发生大事。殊不知这些所谓的有把握给自己的人身安全埋下了多大的隐患。俗话说,绳子从最细处断起,水从最短的木板处流出。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可有些人为什么还这样做呢?就是因为他们忽略了这些安全“小事”,才会存有侥幸心理,造成安全意识淡薄。
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往往成为不安全的最大隐患。做好安全工作,需要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从每件具体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本单位最薄弱的环节做起。设备的每一部件,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螺丝,都必须质量合格,安装到位。否则,也将带来事故隐患。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无小事,只有多抓“小”才能防止“大”,只有多消除小隐患,才能防止大事故,只有重视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才能真正保证生产安全。只要全矿职工都能够把每一件安全小事抓好,纵然在黑洞洞的世界,我们依然可以活出亮敞敞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