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学巨匠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一个人一天的行为中,大约只有5%是属于非习惯性的,而剩下的95%的行为都是习惯性的。即便是打破常规的违章,最终也可以演变成习惯性的违章。
翻开一页页事故案例,一桩桩、一件件悲惨的事故不断的在我们面前展现,原来生命在事故面前是那么的脆弱和渺小。然而种种事故的发生究其原因所在,我们不难发现一个简单的事实,那就是谁忽视了安全,谁就会受到惩罚。
一次小小的疏忽可能引发一场惨烈的大火,一次违规的操作可能造成一起严重的事故……事故之后,看着逝者至亲的眼泪,我们不禁想问:“为什么生命那么脆弱?为什么悲剧一再上演?为什么工作中总有那么多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为什么一些安全隐患总是得不到根除”?究其原因,还是人们的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意识薄弱、安全责任心缺失,没有形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这一切造成了无数的安全事故,使无数生命戛然而止。
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仅有一次。用距离来衡量,生与死只有毫厘之遥;用时间来衡量,生与死只在瞬息之间,血的教训时刻在警醒着我们,谁在安全问题上打折扣,谁就会付出代价。当侥幸心里闪现、麻痹思想抬头时,请想一想父母双鬓的白发,妻子牵挂的眼神,孩子睡梦中那甜甜的微笑。安全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不能光把“安全第一”挂在嘴上,钉在墙上,而要实实在在让我们多一份遵守、少一份违章;多一份清醒、少一份糊涂,多一份责任、增一份安全,真正实现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与行。
相信我们每个人都经历或者目睹过安全事故,每当听到哪里发生安全事故、人员伤亡之类的新闻,都会令我们唏嘘不已,在为那一个个逝去的鲜活生命扼腕痛惜的同时,又为生命之脆弱而感叹。鲜活的生命在事故的魔爪下显得如此不堪一击,难免我们会说“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生命一旦消逝,那我们的一切都将由此“归零”,籍由生命诞生而存在的一切将不复存在。如果我们能时刻紧绷安全之弦,让安全的风帆为生命护航,时刻牢记牵挂我们的亲人的嘱托,铭记我们身上为人子女、为人父母的责任,相信事故的悲剧将不再上演。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安全是伴随我们一生的话题,愿救护车的警笛声不再打破夜晚的宁静,伤心的泪水不再渗透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始终保持警惕之心,手拉手,心连心,共同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