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在我心里,安全就像是空气一样围绕在我们身边,我从来没有想过哪一天地球上会没有空气。然而,老子曰:“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安全和危险总是相伴而行,如果安全是左耳的天使,那么,危险就是右耳的恶魔。
“平平安安就是福”,古往今来,平平安安是所有人的企盼。这里不存在什么福大命大,不存在侥幸逃生,平平安安是要靠实际行动来实现的。刚入职的时候,人事科主任就告诉我,我们地质队是艰苦性事业单位,会有很多日子要在工地上度过,那么,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每次外出办事,领导都会亲自跟我说:“小杨啊,你一个女孩子,出去外面呢,我最不放心的就是你的安全问题,可一定要注意安全!”随后而来的就是同事的提醒:“在工地上要带好安全帽,注意脚下,一定要注意安全!”再然后就是亲人的千叮咛万嘱咐:“工作的时候,开车的时候不要拿手机,注意力集中,多观察周围环境,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发现大家都喜欢在“注意安全”前面加上“一定”这个词,我每每也都会笑着说:“放心,我一定会注意安全的!”然而最初,我只是把这些当做身边人对我的关心,心里却在想:“我又不是小孩子了,而且哪里就会那么倒霉,没关系的,不会出什么事的,我长这么大不也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嘛。”现在想想,这真是典型的自我安慰。
二战期间,英国一位没有多大名气的名叫甘珀森的科学家在《变革的时代》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出自己经过多年研究而总结出来的反概率理论。这条理论的核心内容是:概率具有矛盾的一面,即越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并不一定能够发生,越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却有可能发生。我想甘珀森理论同样适用于“安全”这个主题,你越是觉得不会发生危险就越极有可能会有危险,心里想着不会出事却往往就会出事。在生活和生产工作中,像我一样对“安全”抱有侥幸心里的人还有很多,正是因为我们的忽视,才留给了危险可乘之机。每一年,我们看到车辆事故、楼房坍塌、工厂爆炸等安全事故数不胜数,经常有无辜生命的牺牲,盐城“3・21”特大化工爆炸事故、无锡桥梁坍塌事故、浙江槽罐车爆炸事故等等,每每都给我们敲响警钟,实在值得我们反思!
司马相如曾在《谏猎书》里写道:“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祸因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也”,的确,祸害的原因大多隐藏在隐秘微小的地方,并且在人们所忽视的地方发生。安全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做到安全在我心;安全需要我们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工作,实现防患于未然。
有一次,我刚要去一个工地拍摄照片,做一个小的采访,就遇见了一位外出测量回来却心神不宁的同事,听他讲完,我才意识到安全不是儿戏,决不能心存侥幸。
这是一次粘土矿测量,由于矿区的岩性是粘土,不太稳定,容易坍塌。同事新来单位不久,当时他测量的时候就站在坡底,坡高三四米,他刚刚测量完这个点,移动到下一个点,刹那间,刚才测量的那个点坍塌了!“要是迟一分钟,我就会被砸到了,后果就会很严重!”他拍着自己的胸脯安慰着自己气喘吁吁地说道:“我当时也想到了会不会有危险,但是又没采取什么措施做好安全防护,以为站的离坡脚越近测量的数据就会越准确,其实我们一般测量的时候都会离坡脚好几米远的,我一时没有太注意,就差点被砸了!要是被砸中了,那我现在就躺在医院里了。”他看着我咽了口唾沫,继续说道:“你以后也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又是一个“一定”,这时候的我才对这个“一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在心里坚定地答应着,我“一定”会注意安全的!因为万一出事了,伤心难过的不只是自己,更是关心你爱护你的所有人。
这一次,在去工地的路上,一向活跃的我却默默无言,我心里幻想着一个场景:是我站在坡地测量,却没有及时避开坍塌,我受伤很严重,甚至生命垂危……想着想着,这个多愁善感的我居然湿了眼眶,“世界这么美好!我的生活、我的事业、我的同事、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没有一个我舍得离开的呀!”收起幻想,抬起头来,拭干眼角,我决定“重新做人”,我对自己说,请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把大家给你的“一定要注意安全”放在嘴上,贴在脸上,挂在心上,真正做到安全在心中。
在这里,我也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安全是万千人的企盼,不要让安全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痛,因为珍惜生命、牢记安全,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带上安全帽,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