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坚定信念日行一善》。慈善就在身边,就在眼前,就在一转念间,就在举手投足中,慈善不应该是富人良心发现时的施舍和恩赐,而应该是每个人从内心深处发出的对他人的同情与关爱。我们没有钱,没有势,并不说明就没有帮助别人的能力,俗话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谊重。慈善事业的最终目的不在于给予了多少,而在于有没有一颗同情和善良的心。
记得去年9月1日来到历城职专的第一天老师叫我们做一份日行一善登记本,我心里非常抵触,心想:老师让记录日行一善,我胡写乱写不就可以糊弄了吗?因为我真的想不出有什么善事可做。所以就偷偷的胡写一通,应付过去,知道一周后被老师发现不真实的记录,没行善却把自己写的特别高尚、伟大,不是自己做的好事或者自己做不了的好事也写上了。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当时我羞愧极了,我没有明白学校开展日行一善的活动的真正目的,没有懂得日行一善的真谛。
老师说做善事的终极目标是让我成为一个善良的人,为了净化我的心灵,让我们的心干干净净,从心里散发美,让别人以为遇到我而感到幸福,用我的行为影响别人,对,我要做个善良的人。
日行一善应该怎么做?
比如:捡起脚下别人扔的纸片,扔到垃圾箱里去。这就是善的行为,比如向与你擦身而过的人微笑。卫生扫除过程中你帮我我帮你的行为,背后不说别人的坏话这也是善的行为,所以行善不分大小事。我记得5月25号开学那天,我们学校的志愿者站在马路两边,帮助同学搬运行李,这就是做善事,我的爸爸妈妈就说:你们学校的孩子真懂事。这一天是我非常感动和自豪的一天,我们学校同学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我们还会得到更多人的肯定。
再比如公交车上让座也是善的行为,那我们能不能够做到?当我们看到老人和小孩我们能不能让座呢?此时这个问题我问到了同学们心坎里,让座和不让座就在一念之间,就在我们纠结让不让的瞬间,就在善和恶斗争的瞬间。我从今天开始一定让座,让行善成为我的好习惯,从每天捡起一片垃圾开始,从公交车让座开始,从把被子叠整齐开始,从日行一善,养成习惯;我行善,我快乐!有了善,校园才会有和谐!社会才会和谐!世界才会和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