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常说诚信,从小父母也教导我们做一个诚信的人,要真诚待人,可诚信到底是什么呢?我想,可能没有人能说清。那我们先从字面来看,拆开来说。‘诚’从言从成,就是人说话一定要诚实,心想的事情才能完成,也就是说我们说和做的必须要一致且真实。‘信’从人从言,人说话要真实且说话要让人相信,否则就是妄语。所以可见,诚信是言行真实一致,让别人相信。
那么,如果要让别人相信,就必须保证自己是真诚的,对他人是诚信的,才会让他人对待他人是诚信的,这样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有一个故事是关于帮助他人的:在美国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一位名叫克雷斯的年轻人因为汽车“抛锚”被困在郊外。有一位骑马的男子正巧经过这里帮助克雷斯把汽车拉到了小镇上。他想用钱回报男子,这位男子说:“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也要尽力帮助他人。”于是,在后来的日子里,克雷斯主动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并且每次都没有忘记转述那句同样的话给所有被他帮助的人。许多年后的一天,克雷斯被突然暴发的洪水困在了一个孤岛上,一位勇敢的少年救了他。当他感谢少年的时候,少年竟然也说出了那句克雷斯曾说过无数次的话:“这不需要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克雷斯的胸中顿时涌起了一股暖暖的激流:“原来,我穿起的这根关于爱的链条,周转了无数的人,最后经过少年还给了我,我一生做的这些好事,全都是为我自己做的!”同样,我们也可以串起一条诚信的链条,让越来越多的人变得诚信。
不,不是!在几千年以前,古人就意识到了诚信的重要性,但是并不是为了利益。曾子杀彘中,曾子为了妻子的一个诺言,杀了本该过节才杀的一头猪,不但没有获利,反而失去了一头猪;程门立雪中,杨时等到程颐时,门外雪已有一尺,同样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反而杨时已经冻的瑟瑟发抖了;商鞅立木中,搬一根木头,付出了五十金,这里有什么利益吗?没有。诚信的意义不在于获取什么,我认为,诚信在于心,遵从自己的内心,遵从自我。如果你看到别人闯红灯,你觉得大家都这样,没事的,那你就只是随波逐流的一叶扁舟,没有自己的原则,只会消磨了自己的意志,最后获得同样的惩罚。
《中庸》有句话“诚者自成也,而道自道也。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有诚心的人,必须要自己实在地去做,不能敷衍,就自然会成就自己;学天道,不需要他人来领导我们,也不需要他人来诱导我们,我们自己领导自己,找到自己的道路。诚心贯穿万物的始与终,没有诚心万物的存在就没有意义了。这有的人会问为什么要诚信?也有的人问诚信会带来什么?有的人说诚信维护我们的人际交往,有人说诚信带给我们的是一辈子的财富。这些回答都太片面了,我们无法面面俱到地解释它。这个问题,即使是一直坚持诚信的人或是一些大学者也无法给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因为它没有答案!
我认为诚信不应该一种需要去解读的品质,它应该是我们的一种下意识的习惯,就像道德,就像良知,就像我们做错事会感到抱歉和愧疚一样,每个人自发地做出一些行为,而不是为获得什么利益或想着某天会回报自己。如果你是有目的的去做诚信之事,那么它就只是一种道德绑架,而非是我们一代代延续的美德。诚信就像人们承担家庭,社会,国家的未来一样,是一种责任,是每个人都要承担的。就像我们吃饭喝水,它应该是一种本能,是一种不需要解释,不需要原因的行为,诚信是刻在我们骨子里的流传千百年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