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角色与社会期待作文1000字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社会上的每个人都被赋予了不同的社会角色,在学校作为学生,在家中身为父母子女,在街道福利院又成为志愿者。我们的角色丰富多样,暗含不同的期待。我认为:社会期待很大程度上成就了我们个体,同时我们也应当怀有自己生命的热度。
人的本质终究是社会性,我们在服务他人中成全了自我。在自我社会角色的设定中,我们是驱(趋)光的蛾,找到自己的定位,在不断接近光芒的同时,发掘出自己生命的意义。特蕾莎修女身为志愿者,捧出希望的热土,救赈接济贫民,传递真、善、美的种子,亦活出志愿者精神的内涵。动乱之际,以圣茹斯特为代表的热月党人,他们明确自己肩负开创法兰西时代的期待,传递了自由、平等和博爱的呼声,开创了法兰西共和国……无数的人物,无尽的人们,处于不同岗位,因为角色期待追逐完美,臻于至善,不仅活出了自己生命的完满和丰腴,更化身为里程碑为后世景仰,更为自己的角色增添亮色,诠释“完美”“追求”的意义。
社会角色与社会期待.jpg
从社会环境上说,不断增长的人才评判标准与素质考量让我们发挥主动,践行美好之事,让我们不再囿于自己的井,不限于一亩三分田,以宏大的视角和长远的视角谋划考量,同时在社会期待中学习更好的,潜移默化中提高自己。
的确,“物尽其用”的道理是对的,但我们万不可止于外界的角色期待。叔本华在《凡夫俗子批判》中如是说:“我们每个人看似在自我追求,却在为他人希望而追求。”诚然,“为他人而活”成为桎梏,便无法彻底彰显价值,而真正的勇者不困于自己的社会角色。苏轼一再被贬,当整个社会都放弃了对他有期待时,他买来“贱如泥”的猪肉甘之如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将被排挤被贬谪时谱写出生命的诗章,在最艰难时书写“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辞章……从社会期待上升到自我期待,依自我内心的动力活出生命的期待,不甘于外界,执着于风花雪月的梦想,活出无与伦比的洒脱。
清醒于世,依自己又可以重新定义自我的角色。赛曼先生身为物理学家,一反人们普遍设定的“古板”形象,创造出诙谐风趣的科学家形象;巴斯德不甘于理论研究,以实验揭开新的实验生物学的面纱,因为自己改变设定,影响其他角色,便又活出了一层生命境界;超级女声舞台上的李宇春突破人们对女性形象的框定,用有个性有辨识度的形象为自己代言。
罗兰伯特·罗素在《我为何而活》中说:“我活于社会又奉献社会,因为他给了我人成为人的期待,但是,我又能改变传统,抬头观察星星为何会发光,渴求于毕达哥拉斯的力量。”是啊!当社会角色影响与自我动力相结合,便诠释了尼采口中“自有其哲学”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