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社会角色与社会期待作文1000字
面具或是勋章
人本能地爱问“我是谁”,而常常是这个社会给出回答。恩格斯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每个人被社会赋予的角色都带有不同的期待。如何看待这些期待,如何为角色期待背后的责任而活,往往决定了一个人将如何被社会影响和影响社会。
前一种人认为人生就是被期待包裹,自己只要乖乖拿着剧本按部就班演一辈子戏。活在人设里总能自保周全。
于是其中有的利用人设吸金,像当下许多偶像艺人,拿着青春剧里的设定当粉丝眼中的自己,把“暖男”“豪情”一类标签往身上拼命地贴,争取到大家的喜欢和工作机会;也像许多有学术权威之称的人,仗着人们的敬仰而高谈阔论,发表观点。这并非全然不好,只不过那些人设终究不是你,演一辈子太苦,若演不下去事迹败露则更身败名裂。试想多少娱乐明星“人设崩塌”,多少权威被曝“学术造假”。这样看待社会期待,是把人设当一个壳,自己躲在里面,其实是放弃了自己书写人生的机会,靠骗靠演,或辛辛苦苦地迎合期待,却苦了自己,害了社会。
另一种人却不这样,他们不为角色而活,而为角色赋予的责任而活。他们懂得社会期待的本质是一种责任,他们敢于去承担责任,而不在乎角色的限定。金庸笔下“北乔峰南慕容”便是一组例子。慕容复名字里背上一个“复”字,要复国还要对得起与乔峰齐名的称号,为这“人设”走上了邪路。而乔峰从不在乎世人眼中他的角色,哪怕被群侠冤枉,哪怕被骂是“契丹野种”,他为的是自己心中大义和一身武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难道为一己的声名与角色吗?
诺兰的《黑暗骑士》中,蝙蝠侠说:“不是你是谁决定了你做什么,而是你所做的事决定了你是谁。”蝙蝠侠一度被哥谭人误解,可他却甘当夜晚的黑暗骑士,守护哥谭的光明。他的那句话,揭示了对待社会角色期待的正确态度——它不是一个包裹我们泯灭本真的壳,它是这个社会交付在我们肩上的一份责任。我们去承担这份责任,为了追求自己所坚信的道义,恰恰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不是为了去扮演谁。
你为自己和大我的福祉而活,而非成为他人眼中的角色故事,所以别活在人设里,让你的所作所为来定义你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