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袁隆平作文800字
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爷爷去世了。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他的死是比泰山还重的。纵观袁隆平爷爷的一生,我们会发现他的一生是伟大的。
路有饿死殍,路有冻死骨。
上世纪60年代3年自然灾害时期,袁隆平爷爷亲眼目睹了在街边有人饿死的景象,这给正在研究农业的他心灵产生了极大的震撼。也让袁爷爷明白了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能绊倒一个国家的道理。从此袁隆平爷爷走上了研究水稻的道路
一心一意做研究,坚持不懈出成果。
那时袁隆平发现苏联人的方法并不可靠,于是他只好偷偷研究欧美的学说。学习完后,袁隆平便天天下地观察,寻找合适的秧苗。他经常四处奔波,在各地的农田地里观察。为了育种,他在火车上用体温育种。尽管有人总会反对,说他不好,但他一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虽然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取得突破,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不断反思、总结。终于取得了突破。以至于在滇南大地震的时候他也在临时的帐篷里研究。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研究出了野败。后来,杂交水稻的产量不断突破新高,为我们的粮食供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禾下乘凉几时有,杂交水稻覆全球。
袁隆平说自己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现在,杂交水稻的亩产是不断增加,秧苗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我相信在不久后的,禾下乘凉梦一定会实现的。可惜袁爷爷没有等到这一天,这可能是他的一个遗憾吧。现在,杂交水稻已经推广到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解决了不少当地人的吃饭问题。这是袁隆平爷爷对世界做也的贡献。
袁隆平爷爷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我们应该学习他纯朴、勤俭、纯粹、高尚的品德。现在,我们充分落实光盘行动就是对袁爷爷最高的敬意。国士无双,原袁爷爷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