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如此安静地享受一段在书海中遨游的时光了。在薄薄的阳光下,沉陷在这些陈年的故事中,再也没有什么世俗的力量可以将你侵扰,因为文字趁你迷蒙的时候,已悄然潜入你的心底。
却没想到,这样的场景,竟是在乡下老家,竟是和奶奶一起。
当年的奶奶,曾因为无力支付学费与大学失之交臂,后来学了医,原本热爱文学的奶奶,很少拿起除医书以外的书了。
奶奶没想到,近年来,农家书屋越来越普遍,农人们越来越渴望知识改变命运,这不,老家也建起了农家书屋。
两层高的小楼简单又朴素,正如进进出出的农人们。四面摆上了木制书架,书架上方与天花板的空隙间,摆上了镇子里各种大大小小的荣誉,中间一张崭新的木桌和农人们美好的未来一样明亮,这间小小的农家书屋,成了四面喧嚣中的一方净土,更是从此成为了奶奶心中的乌托邦。
退休了的奶奶经常花一整个下午一个人泡在书屋,书屋里多是农业种植,科技发展,安全常识之类的书,奶奶不爱看,却专挑文学作品看,奶奶已经看完了一整套《平凡的世界》,她敬重孙玉厚对子孙的爱与责任;她羡慕孙少安靠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她佩服孙少平独闯黄原城;她最热爱的,却还是考上北方工业大学,能够追寻太空梦的孙兰香。
谁说奶奶年轻时不如孙兰香这么优秀,也许奶奶也曾是家里人捧在手心的掌上明珠;奶奶优异的成绩也曾背负着全村的希望;奶奶也有一所心仪的大学,一个深深埋在心底的文学梦。
奶奶终于可以在农家书屋圆梦了!
我随奶奶一起,坐在她常坐的角落里,享受书籍文字带给我们的乐趣。奶奶手里拿了一本茅盾的《林家铺子》,沉浸其中。悠长的小巷在烟雨中如泣如诉,那身穿着蓝印花布的女孩可是书里走出来的林家女儿?她从潮湿的书扉中款款走来,从老旧的林家铺子走来,走进这座两层高的小楼,走进奶奶的眼眸。作文wWw.iSanXia.Com书后,奶奶久久地注视着茅盾先生的照片,他握笔沉思,那凝视远方的目光,有一种吐纳山河的清醒与阔达。这是奶奶最敬佩的作家。我总会听到奶奶给我讲,他在风起云涌的年代里栽种进步的思想,燃烧精神的火焰,也点燃了奶奶心中的文学梦。
时隔几十年,奶奶再次捧起了久违的小说,眼里露出了我以前从未见过的光芒。自从奶奶又捧起书本,也变得健谈了许多,给我讲了许多她年轻时的故事。
在老家的院子里,温一壶杏花酒,享受一段诗酒年华的闲逸。看那些晾晒在高高竹竿上的衣服在风中轻舞飞扬,隽永的春天在时光中弥漫,而青春,仿佛从来不曾离开。奶奶在竹椅上兴致勃勃地讲着她在学校时的朋友;讲着她和爷爷骑着永久牌自行车去上海的经历;讲着她第一次看过的电影,第一次吃过的荔枝,和第一次看过的小说……
奶奶至今感激党和政府推行农家书屋的政策。她说,这圆了她几十年来深埋心底的梦想。如今,越来越多的街坊邻里在奶奶的鼓动下走进了农家书屋,我也会在一个阳光和煦的周末,和奶奶约好,一起捧起同一本书,倚着窗台,听那书中传来的繁弦幽管,叮叮咚咚拨响了心中灵动的曲调。